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各地新闻动态 > 盘点中国十大教育年度热点事件

盘点中国十大教育年度热点事件

2008-05-29 11:31:38《小康》杂志

  教育是一个现代文明国家的基石,在知识经济席卷全球之际,教育更成为国家竞争力比拼的前沿。2008,我们在一个又一个新闻中感触着中国教育的艰难前行。有欣喜也有遗憾,有愤怒也有困惑。

  事件一:

  2008年我国将全面实施城乡免费义务教育

  2007年12月19日,财政部部长谢旭人表示,2008年中央财政将继续加大教育投入,保障优先发展教育,并将全面实施城乡免费义务教育。

  从今年的春季学期开始,中央财政将进一步提高国家课程免费教科书的补助标准,地方财政负担免费提供地方课程的教科书所需资金。还将进一步落实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生活费补助政策,中央财政对中西部地区给予50%的奖励性补助,省级财政统筹落实地方应承担的资金;东部地区所需资金主要由地方财政承担,中央财政给予适当奖励。

  谢旭人说,中央将出台农村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生均公用经费基准定额,明、后两年落实到位,中央与地方的经费分担比例按国务院有关规定执行。提高中西部地区农村中小学校舍维修改造测算单价标准,并对高寒地区给予特殊照顾。

  此外,我国还将继续在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实行师范生免费教育。全面落实普通本科高校、高等职业学校和中等职业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

  事件二:

  高校评估再惹争议

  2007年12月13日,中国人民大学校长纪宝成在孔子学院院长研修班上直言:“我们感觉现在对学校的评估检查太多了。”2008年3月26日他又在《人民日报》撰文抨击高校评估存在的“三大问题”。4月,广西某高校六位校领导集体迎接教学评估组秘书一事又引起外界广泛质疑。

  几乎在同时,从教育部内部传出消息,在教育部召开的“规范评估工作提高评估质量”研讨会上,教育部副部长吴启迪表示,目前高校教学评估过程中存在着形式主义和弄虚作假现象。

  利益问题成为高校评估的核心焦点之一。中国科技大学党委书记郭传杰透露,他曾听某位校长同行坦言:为了通过本科教学评估,该校突击安排老师和学生把教案、试卷重新做好、补齐。为了让它们看起来更像旧物,甚至用上文物造假的手段,把教案、试卷一一熏黄。对于老牌名校而言,将大量人力物力用来应付检查,势必影响正常教学、科研。而北京联合大学国际语言文化学院副院长匡志盈则表示,就本校这种市属院校而言,评估利大于弊。通过评估,能得到地方政府数百万元的拨款,用来改善硬件设备。

  事件三:

  政法大学教授与女生发生肢体冲突

  2008年1月4日晚,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杨帆在上选修课的最后一节课时因当天逃课学生人数太多而发怒,并与一名据称在教室自习,欲离开教室的女生发生口角,最后发展为肢体冲突。事后引起网络热评:师道尊严究竟怎样才能得以维持?

  据当天在现场的学生回忆,杨帆一直在责骂逃课的学生缺乏道德感,并表示他们的课程成绩不会及格。而当时,一名女生当众站起离场,两人就此发生口角,最后演变为肢体冲突。杨帆拉拽女生,而该女生在扭打和挣脱过程中踢了杨帆几脚。

  学生承认,该课程报名有240人,有101人逃课。1月5日,杨帆在学校官方网站对前一天晚上的事件做了简要说明,并要求学校处理相关学生。同时委托其研究生公布了该课堂“未坚持听完课学生”的名单,称“原则上缺席者不能及格”。

  事后,杨帆接受采访时,表示:现在大学师生之间并不是一团和气。一团和气是一种伪现象。学生可以给老师打分,老师就得宠着学生,让他们高兴,容忍学生的毛病,完全没有师道尊严。

  事件四:

  神童死亡凸显心理危机

  2008年3月6日,湖北枝江一中不满14岁的高二学生覃瑶在留下遗书后失踪。两天后,她的遗体在校园里一处3米多深的池塘中被发现。

  覃瑶4岁开始读小学,连跳两级后8岁开始读初中,12岁又以刘巷初中第二名的成绩保送入枝江最好的中学,早已被身边的人和当地媒体冠之以“神童”的称号。但其母亲谢凤娥说,自己“从来没认为覃瑶是神童”。还认为,女儿也不喜欢别人叫她神童。

  3月6日,覃瑶在上外语课时被发现在看课外书,被班主任李开松批评,并电话告知了她的母亲。下午,覃瑶失踪,她的遗书和遗体陆续被发现。在绝笔信中,覃瑶提到,这已是第三次被李开松看到自己在看课外书。“我不知道要怎么面对你们。”

  “究竟是什么让孩子感到比死亡还更难以面对?”有网友这样问。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研究员孙云晓认为,“‘神童’其实是一个心理问题的高危群体,尤其是通过超常努力而被冠以“神童”称号的孩子,他们的心理问题更值得重视。”

  事件五:

  高考移民诉讼第一案

  2008年4月,14名西安考生因学籍和户籍不符合陕西省招生政策被取消今年的高考资格,而将有关部门告上法庭。有此遭遇的考生一共有88名。这起罕见的“群体诉讼案”,堪称中国“高考移民诉讼第一案”。

  学生家长们坚持认为自己是按照西安市“在小城镇买房落户”的政策合法迁入户籍的,报考也符合西安市有关招生政策,考生本已通过高考资格审查取得准考证号。他们高呼:“我们不是高考移民!”

  本案的代理律师蒋虎军认为,本案与 2005年的铜川高考移民事件有本质不同,前者是通过非法手段伪造户口或买户口,本案则是合法的户口迁移。

  此事引起了不少专家对陕西省教育部门认定高考移民的法律依据提出质疑。宪法学教授张千帆质疑陕西省教育部门出台的“户籍满3年、学籍满3年”才有资格参加高考的政策是否具有法律依据,并认为即使这一政策程序及实体合法,也应对这些作为特殊群体的考生施以法律救济。而法学教授贡世康则认为,国务院和教育部应尽快针对高考移民问题出台全国性的法规和规章。

  事件六:

  独立学院面临“独立”之痛

  2008年3月,教育部《独立学院设置与管理办法》出台,其中载明,今年4月1日起,独立学院将可对学习期满且成绩合格的学生授予独立学院的毕业证书,而符合学位授予条件的,可授予独立学院的学士学位证书。

  一时间,“独立学院的学位证将不再由母校颁发”的消息引起社会强烈反响,无数原本做好“上不了重点上三本”准备的考生和家长,突然变得无所适从。

  在惯例中,独立学院(本科),即我们通常所说的“三本”,该类学院学生的毕业证都由独立学院颁发,但学位证多由“母体高校”授予。

  业内人士承认,尽管近年来,独立学院实力增长迅速,但是还是要借助母体高校的“金字招牌”来吸引考生。在某独立学院组织的大一新生问卷调查中,近60%的考生对选择该学院的理由填了“可以获得校本部的学位证”。而独立学院学位证书与母校脱钩的政策出台,无疑会让一批考生和家长选择独立学院时更加谨慎。

  资料显示,我国目前约有318所独立院校,在校生约186万,其中本科生为165.7万,占全国民办本科高等教育在校生总数的88.7%。

  事件七:

  三好学生也得是体育优秀生

  4月,北京市教委透露,目前正着手制订新的三好学生评价标准,准备将这一标准提高为优秀。虽然中央文件中评选三好学生的标准是达标,但北京市教委准备提高标准,只要学生的体质健康标准没有达到优秀,无论成绩多么出众,都没有资格参评三好学生。市教委期望此举可以促进本市青少年体育、体质健康的加强。

  市教委要求学校体育设施在课余时间和节假日都要向学生开放,北京市城八区的每一所中小学校都要能联系上一所公共体育场所,消除“马路上上体育课”的现象,保证学生每天锻炼一小时。从今年起,北京市将每年检查各区县学生的耐力、力量和速度等体能素质,市教委要求各区县学生体能素质指标需每年上升,肥胖和近视的发生率下降。

  对此,家长的反应并不十分强烈,只有部分家长表示“没有必要”,但教育界人士则普遍认为,此举将改变现行中小学教育中对体育课的严重忽视,并由此改变青少年体质下降的恶劣趋势。

  事件八:

  中国高校处处是“黄禹锡”?

  2007年7月,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学位评定委员会发布一则消息,声称中科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一名已获博士学位的黄姓女博士,发表在化学学术界公认的权威学术期刊——《美国化学会志》上的论文中存在数据造假的行为。中科院研究生院学位评定委员会认为这种行为严重违反了学术道德,因此决定撤销这名女博士的博士学位。

  这一事件成为去年末今年初中国高校造假大讨论的源头。

  学界人士透露,在我国高校理工科论文中,造假行为不但不是个案,甚至几乎成为“潜规则”。接受采访者坦言:“怎样拿出支持自己结论的数据来,那就看个人的‘智商’了”。

  至于编造篡改数据的原因,在学生中存在各种版本,有认为是无奈之举的,有的认为是导师根本没有给予足够的指导,有些则只是为了混一篇论文过关。由于验证过程繁琐,所以编造篡改数据的学术不端行为远比抄袭等行为难查处。

  事件九:

  老中医大学招徒被叫停

  4月16日,74岁的著名骨髓炎方面中医专家谢景龙身着汉服,在北京中医药大学体育馆旁的宣传板上贴起“招徒”海报,欲寻找合适的传承者。上午10点左右,北京中医药大学出面对其行为进行了阻止,并将其请到了保卫处。

  北京中医药大学教学管理处处长翟双庆说:“我们不反对学生跟师学习,但跟师需经过校方批准,履行一定手续。”据有关方面称,国家对于“师带徒”曾专门立项,这种传承形式目前在北京的中医院也普遍存在。按照国家规定,这种传承形式首先要求老师是国家的名老中医,有高级职称,有县市级政府、卫生局出具的专家证明,其所带的徒弟也必须是在职医师,有一定的专业基础。师满后,国家会对师徒关系予以登记确认,但不会因此给徒弟颁发学位。

  对于此次进京招徒,谢景龙和随行人员承认有作秀成分,但出发点是希望更多人关注传统医学。

  事件十:

  汶川大地震引发对校舍质量的关注

  5月12日的汶川大地震,造成灾区学校的大面积倒塌,无数师生被废墟掩埋,伤亡惨重。都江堰市聚源中学、北川县北川中学、什邡市蓥华中学……多则上千、少则近百的师生伤亡强烈刺激着人们的眼球,所有人不禁发问:究竟是什么原因使校舍如此脆弱?

  中国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司长韩进在做客人民网和网友交流时说:这次汶川地震发生在学生集中上课的时间,因此校舍倒塌造成师生伤亡比较集中。但他也同时表示,媒体和社会不断提出灾区校舍倒塌比例过高的问题,教育部门也十分关心。目前抗震救灾的主要任务是救人,这些问题将来调查后再行确认,若确实存在质量问题,一定从严查处,绝不姑息,会给社会一个满意的交待。而建设部标准定额司副司长杨榕则表示,目前已要求当地建设主管部门配合有关部门开展调查。

 

[标签:高考 高校 大学 启蒙教育]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