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上海高考 > 上海高考信息 > 上海:高考专家团教你备战最后一周

上海:高考专家团教你备战最后一周

2008-06-02 15:57:33东方早报

  焦点话题:

  高考

  6月7-9日,高考日!2008年全国统一高考本周末就要举行了,今年高考和端午节小黄金周重合。

  今年上海市高考考生97800余人,录取率将与去年基本持平。

  早报为此请来长期从事高考教学的特级名师,名校高招办主任,心理学、营养学专家、气象专家、交通专家等组成阵容强大的专家团,为考生全方位指点迷津。

  复习

  政治复习注意

  归纳答题思路

  政治特级教师金寅生,曹扬二中特级教师

  政治复习,就是要能运用这些知识来判断、比较、分析客观的社会现象,即试卷上相关描述材料。不仅要熟悉和了解这些客观现象,且根据材料要求,能熟练地能找到与材料所反映出来的主题或所提的问题相匹配的知识与理论。这就需要通过必要训练和思考予以解决。

  前期你肯定做了大量的练习,在离高考不多的日子里,再做大量的习题既是不现实的,也是完全没有必要的,但如果能对已做过的习题进行必要的回顾、梳理和思考,尤其是认真地反思和总结,形成各类题型的答题基本思路,归纳与把握答题规律,肯定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对此我的建议是:

  ■对多选题的整理与归纳要“以错为鉴,查漏补缺,理性审题,讲究逻辑”;

  ■对简答题要做到“时政知识要详,书本知识要全,答题方向会思”;

  ■对材料说明题要形成“宏观把握,逐条分立,分层落实,探究联系”的基本流程;

  ■对待论述题要遵循“以论点为导向,全面了解论述对象为核心,系统匹配相关知识为关键”的三步思维法。

  由于每一位同学的实际准备情况存在较大的差异,上述建议仅供归纳、整理自己的思路时参考,但一旦把握答题的规律性,形成解决问题的思路,自己所记忆的知识也就有了可用武之地,祝你在高考中取得好成绩。

  物理冲刺建议

  旧卷再翻一遍

  物理特级教师陆永刚,浦东新区物理教学研究会副会长

  考前一周从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入手:

  一、把以前做过的试卷拿出来再翻一遍

  把平时容易做错的题目再看一遍,问问自己是否已经知道当时错在哪里,现在是否能够解决这个问题。特别要重视一些以前重复犯错的地方。

  现在模拟试卷往往会有不少超出考试手册的内容,为了更有针对性,这些内容我们就不必去做了。例如考试手册中说明“不要求讨论用摩擦力作动力的问题”,那么对于轻放在运动传送带上的物体,靠摩擦力作动力的问题就超纲了。

  二、从新拿到的练习试卷中选择一些题目来做

  考前可能还会得到一些新的练习试卷,若题目较多,同学不可能全部做。而且考前一周时间紧迫,也不建议同学将宝贵的时间花在一些简单的或已牢固掌握的知识点上。同学可以从中选择一些未见到过的题目类型来练习一下,这里也要注意避开超纲的题目。

  三、根据“考试手册”复习记忆教材中的内容

  由于适合二期课标的考试内容与要求中,识知要求分为A、B、C、D四个层次,同学们不容易掌握;在适合一期课标的考试内容与要求中,有说明,比较具体,而考试手册中写道:在一期、二期课程标准学习要求有高、低差异时,取低要求作为考试要求。因此我们可以参考一期课标的考试内容与要求。

  录取

  不要担心退档

  一般都会扩招

  复旦大学招办主任郑方贤

  平行志愿使考生有多次“按校排队”的机会,复旦明确高考录取调档比例为105%,并且实行进档即取的优惠政策。

  复旦今年还特别扩大了转专业名额。新生在入学后第二学期和第四学期有两次机会可提出申请转专业,全校各专业共提供600名左右(约20%)的转专业名额。

  上海交大招办常务副主任陶正苏

  交大的录取原则是进档即取,考生们最后一周不需要太紧张,用平常心去对待,今年上海市实行平行志愿,交大今年的投档线是在100%-105%之间,到底确定哪个位置要由实际情况来决定,一旦确定,如确定为103%,则这个就是交大的投档线,学校会把进档的同学都录取,前提是要服从志愿调配。

  同济大学招办主任肖亮华

  只要考生符合招生条件,并且愿意服从专业调剂,基本上就实行入档不退。因此上海填报了同济的优秀考生,不要担心被退档,只要符合条件,同济一般都会扩招。

  另外,同济大学设立新生奖学金,金额为3000元/人。

  华东师范大学招办主任周鸿

  只要在第一批次的四个志愿中填报且专业服从调剂的考生,华东师大会见档即取。

  需要提醒的是,华师大实行免费教育的师范专业共有14个。有2/3左右的专业是非师范类专业,被这些专业录取的考生是不实行免费教育的。

  吃喝行

  适度紧张利于

  提高学习效率

  同济大学附属同济医院心身医学科主任李春波

  适度的紧张或焦虑事实上是考试状态的表现,有利于提高学习效率,然而如果过度紧张和担心则会影响学习。有的考生结伴复习,在一定程度上是有利于缓解这种焦虑的,因为当考生发现大家都处于同一种紧张学习状态时,适应起来会容易得多。

  午餐荤菜适量

  晚餐不能偏少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汤庆娅

  合理营养,平衡膳食,食物多样化,多选健脑食物,考生应根据个体差异、食材是否过敏等具体情况选择日常饮食。例如,午餐荤菜要适量,而晚餐不能偏少,由于是复习迎考阶段,晚上可能不会很早就寝,故不宜吃得太清淡,尤其需要注意新鲜蔬菜和水果的摄入。

  提前勘察线路

  最好提早出门

  上海交警总队副总队长季平

  警方专门有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一旦考生遭遇突发事件,警方尽可能提供帮助。也希望广大考生提前勘察线路,提早出门,如果可能,最好乘坐公共交通,确保自己和他人的顺利出行。

[标签:高考 试卷 复习 大学]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