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备考策略 > 谈最后5天高考数学冲刺:审清题意从容解答

谈最后5天高考数学冲刺:审清题意从容解答

2008-06-02 16:42:02新民晚报文章作者:文卫星

  数学 审清题意 从容解答

  少数考生的心态“平静”到“无所谓”的程度,同样不利于考场出色发挥,以下提示,或许对大家有些帮助。

  时间安排有侧重

  对客观题要确保正确率,优秀生用时一般在25~30分钟,中等生在30~35分钟,一般生在35~40分钟(对较难题目可暂时“放弃”)。到解答题的前三题结束,优秀生一般用时60分钟左右,中等生在70~80分钟左右,一般生在90分钟左右。实际用时会因试卷难易有所变化。

  开始考试的前5分钟是“出错高峰期”,因此时心情比较紧张,容易出错,要特别细心。这段时间的心态是抓紧时间做前面简单题,以便腾出时间做后面难题。结果导致“忙中出错,”,应避免这样的情况。2000年第1题不少考生就是因为没有认真看清题目条件致误。过了这5分钟后,心态、情绪基本平稳,就度过了“危险期”。

  审题解答有技巧

  解答题的评分标准是分步计分。这就要求答题时要“踩知识点”,想到的就写出来(有时只要设出关键变量就能得相应步骤分),没有把握的地方不要轻易划掉。有些情况下只要写出正确结论,即使没有过程也会得结论分,解答题的各个环节要尽可能多得每一分,尽可能少丢每一分。为此,叙述要明确具体,未知量的设置、坐标系的建立、换元、转化、添加辅助线等要在解题前交待。书写逻辑层次要清楚,要写出关键步骤,如解直线和曲线的联立方程组要写出化简的一元二次方程。字迹要工整清楚,各类问题最后要有明确的结论(应用题要答,计算题要回答相关数值,方程要检验,证明题要重复结论,分段讨论要综合小结等)。

  解答题有时可以跳步解答,即前小题不会做,而后面的题目会做或后面的题目在前面题目的基础上会做,就应该毫不犹豫地把它做出来。有时对某个问题哪怕能写出一些合理的步骤也好。

  客观题尤其是选择题往往可以采取特殊值法、数形结合法、排除法等间接方法求解。

  务必认真审题。条件告诉我们如何下手解题,条件预示“可知”并启发解题手段,结论预告“需知”并引导解题(明确推理或演算)方向。结论需要的而条件又没有明确给出的,就一定是隐含条件,要注意在审题中挖掘。

  心态调节有讲究

  考场就像运动场,无论自身素质多好,临场发挥很重要。对高考这样重大考试,各类考生多少都会有点压力和紧张。适当的紧张会使你精力高度集中,思维异常活跃,运算既快又准,这时往往超水平发挥。而过度紧张则刚好相反。克服过度紧张的方法就是保持一颗平常心,简单地说,就是把你会做的题都做对,遇到“拦路虎”就“合理放弃”,因为高考是选拔性考试,总有一些难题(有时一些难点就设置在客观题中,开始考试时间不长说不定就会遇到)不可能人人都做出了。等你把会做的都做出来了,再回过头来“打虎”,可能一下就把刚才不会做的题目想通了。事实上,多数年份即使名牌大学有130多分就可以了,因此,丢10来分也没有什么了不起(当然不能轻易丢)。

  有些同学说道理我都懂,但是一到重大考试,考试时前20~30分钟听到别人翻试卷的声音,认为速度比自己快,无形中就增加了压力,情绪就会有波动,出现计算失误等低级错误。这时要这样想:他们虽然速度快,但错误率也高,我还是稳扎稳打为好。

  七宝中学 文卫星

[标签:高考 数学]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