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各地新闻动态 > 法语成为2007届本科毕业生收入最高专业

法语成为2007届本科毕业生收入最高专业

2008-06-13 10:18:50中国青年报文章作者:



  “首先会选就业率高的,我也不希望儿子去太远的地方。听说湖南大学的建筑系很不错,又离家近,现在房地产这么热门,我看好这个专业的前景。”湖南刘女士的儿子今年刚刚参加了高考,她已经为儿子考虑好了高考志愿。

  高考结束后,志愿填报成为一件大事。和比拼实力的高考不同,填志愿需要更多的技巧和资讯。怎样选择一个理想的学校和恰当的专业,是考生和家长眼下最关心的话题。

  “很多家长和考生填报志愿就凭每年发的那本报考指南,但这本书上的信息量实在有限。”在山东一所县级中学担任高三班主任的崔军老师说。最后出现的情况是,高分考生往往凭老师的建议和学校名气选学校选专业,而低分考生根本不考虑专业,能有大学上就满足了。能够考虑到将来就业前景的学生和家长很少。

  近日,麦可思公司(MyCOS)在零点研究咨询集团和西南财经大学商务数据挖掘中心的协助下,完成一项“2007届大学毕业生求职与工作能力调查”。在全国2007届大学毕业生中,总共有44.5万人收到调查邀请,最后完成20多万份有效调查问卷,覆盖全国2113所高校。调查结果显示,在高中毕业生填报高考志愿时,地点、专业、大学声誉和就业都是学生选大学的主要考虑。而选择大学专业的主要理由与就业有关,包括就业是否容易,收入高低等等,其次才是兴趣爱好和职业规划。

  这项调查还显示,在毕业半年的本科生中,平均月薪最高的为法语专业,达到4783元。其中,法语专业薪资最高的5所大学分别为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上海外国语大学、北京大学、北京语言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其他排在前面的专业依次为石油工程(3550元)、注册会计师(3494元)、德语(3473元)、微电子学(3447元)、建筑学(3427元)、软件工程(3384元)、信息安全(3293元)、保险(3102元)、日语(3096元)、信息工程(3091元)、金融学(3080元)、对外汉语(3071元)。

  “小语种专业的毕业生应该会收入最高。因为他们毕业后一般会进入外企工作,外企的起薪会比其他企业高,这必然导致他们的薪水比其他专业比较高。”从事职业咨询工作的朱琳这样认为。

  就读于北京语言大学对外汉语专业的小李表示,自己当初报考这个专业就是考虑了就业前景。“学习汉语的外国人在不断增多,专业对外汉语老师的需求量也在不断增加,这个专业的就业前景是非常好的。出国做汉语教师的收入比较高,月薪过万不是问题。我认识的一个大学老师,2007年去了非洲支教,年薪达到18万元人民币。”

  哪些行业的本科毕业生收入最高?

  调查发现,与金融相关的职业在薪酬排行榜上名列前茅,个人理财顾问成为本科毕业生平均月薪最高的职业,为3834元,而最有可能从事该职业的主要专业有金融工程、金融学、保险、财政学、统计学。排在前十位的职业还包括审计员(3680元)、医疗销售代表(3644元)、信用分析师(3624元)、日常主管(3546元)、证券和期货销售商(3522元)、石油工程师(3517元)、管理分析专家(3494元)、信贷员(3449元)、贷款顾问(3414元)等。

  “我有朋友在本科毕业时就拿到了注册会计师证,他的工作确实不错,收入很可观。”从事人力资源工作的钟晓瑜说。虽然最近股市有些下跌,但钟晓瑜仍然相信“金融热”必然会导致与金融有关的专业吃香,从事这个行业的大学毕业生应该收入比较高。

  虽然眼下的金融业非常被看好,但是一些金融专业的在校生却比较冷静。中央财经大学大二学生小吴说:“不知道两年后的金融业还会不会像今天这样火爆,我心里挺担心的。”

  今年参加高考的学生和家长也有这样的顾虑。“今天的热门专业不知道四年后还热不热?我就怕选不好专业,将来耽误孩子的前程。”出租车司机王师傅的女儿今年参加了高考,他对孩子报考志愿的事情还是一头雾水。

  “相对来讲,就业压力大的状况总会存在,学生只有提升自己的竞争力才是最佳的应对策略。而提升自身的竞争力就需要在填报志愿时争取做到‘人专(业)匹配’,以后才能‘人职匹配’。这里的匹配就是指所学的专业与以后所从事的职业是自己最喜欢、最适合、最胜任的位置。只有这样才能做到最大程度地发挥自己的潜能,最快乐地投入自己的学习与工作中。”北森测评的专家张晓娟表示。

  麦可思的专家王伯庆博士介绍说,毕业半年后的薪资水平代表就业质量,虽然不同专业的毕业生在这方面有差别,但是还有35项基本工作能力会在毕业半年后及更长时间继续影响薪资水平。这项调查发现,本科毕业生在工作中最重要的五项基本工作能力分别是积极学习、学习方法、有效的口头沟通、积极聆听、理解他人。王伯庆认为,这些工作能力代表着毕业生的中长期就业实力。但是调查发现,应届大学毕业生在离校时掌握的基本工作能力普遍达不到工作要求的水平。

  调查还发现,本科毕业生在工作能力满意度方面增长最快的10个专业分别是档案学(9%)、农业机械自动化(7%)、贸易经济(7%)、机械电子工程(7%)、金融工程(7%)、社会工作(6%)、资源勘查工程(5%)、轻化工程(5%)、应用物理学(5%)、心理学(5%)。

[标签:高考 就业 大学 家长]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