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各地新闻动态 > 错别字太多空着卷不答 阅卷老师细说失分缘由

错别字太多空着卷不答 阅卷老师细说失分缘由

2008-06-13 09:18:34烟台晚报文章作者:刘晖 海堂

  昨天是高考阅卷第二天,记者从阅卷现场了解到,答题少技巧、要点不全面、错别字太多、不会答空卷等原因,让不少考生在语文和文综上丢了不少分。

  据介绍,许多学生因紧张,根本没读懂题目要求,就匆忙下笔做答,结果扣不准题目要求,很难得到相应的分数。一名批阅语文试卷第二卷的老师告诉记者,以第17小题为例,题目只要求学生用平实的语言把要点扣准就可以了,但一些考生却将着重点放在了如何将这句话说得富有哲理,结果因偏题白白失分。其实答高考卷除了需要知识外,答题技巧也是相当重要的,而这恰恰是许多学生都十分欠缺的。

  从语文、文综试卷中的主观类题目的解答看,不少考生存在思考问题不全面的弱点。例如在文综试卷的第27题,要求考生谈谈“‘父母在,不远游’观念的理解”,正确答案是从正反两个方面来答,既要说其的积极意义,又要指出其局限性,但大部分考生只写了一个方面,5分题平均得分3分左右。 阅卷老师建议,考生在回答文科的主观思考类试题时,注意使用发散性思维,多角度思考问题。

  记者了解到,考生主观题的答案中错别字太多,说明考生基础知识不扎实。有的考生虽然答案对了,但因错别字太多也无法得分。更有甚者,明明阅卷材料中给出了某个字的正确写法,但学生在作答时竟然也能写错。

  “即使不会答的题目,也千万不能空着。”一名阅语文卷的老师表示,每次碰到空着不答的题目就感觉很可惜,其实,即使不知道正确答案,也要认真地将自己的想法写上,最起码还会给阅卷老师留下积极争取的好印象。在高考实际阅卷中,老师都会尽量帮考生捞分,阅卷的要求也是能给分尽量给分,所以把空白处写满后,即使没有扣准题目要求,阅卷老师也会给一点儿辛苦分,但如果空着不写,是绝对不会得分的。

[标签:阅卷 教师]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