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上海高考 > 上海高考信息 > 上海高考成绩28日晚可查 考生家庭焦虑情绪蔓延

上海高考成绩28日晚可查 考生家庭焦虑情绪蔓延

2008-06-27 10:01:35新闻晚报文章作者:钱钰

  2008年上海市普通高校招生统一考试成绩将于6月28日零时公布,届时上海市教育考试院主办的“上海招考热线”和东方网将为考生提供网上免费查询高考成绩服务。

  6月28日零时起,考生可登录“上海招考热线”(http://www.shmeea.edu.cn,www.shmeea.com.cn)或东方网(www.eastday.com),输入本人成绩查询码和密码 (未登录过东方网进行注册和密码修改的考生只需输入初始密码,登录过东方网进行密码修改的考生应输入自己修改后的密码),即可查询到自己的高考成绩。如果成绩查询码或密码忘记,考生可凭本人身份证,到上海市教育考试院(钦州南路500号)申请补码。

  发榜在即,查分假消息甚嚣尘上

  考生家庭焦虑情绪蔓延

  “马上就要发榜了,我家小囡这两天饭也吃不下,一看见电话、电脑就紧张!”……2008上海高考成绩28日揭榜,不少考生、家长致电本报教育热线(63527488)反映,这两天,考生家庭中焦虑情绪蔓延。对此,专家表示,成绩和录取结果已成定局,要以积极心态面对。

  查分假消息制造紧张

  昨天,贴吧“高考吧”惊现“东方网可以提前三天查分数”的假消息,引得考生一阵惊慌。记者发现,近期在各大论坛社区类似于“上海高考分数线提前泄露”、“上海高考一本线权威预测”的帖子数量激增。尽管考生和家长对帖子持怀疑态度,却仍然忍不住点击、回复。有关高考的小道消息甚嚣尘上,将家长和考生的心提到了嗓子眼。

  考生小董说,最近他不敢上网、不敢看电视,屏蔽一切带有“高考”两字的消息。为了排遣心中焦虑,他选择到图书馆阅读名著。还有的考生认为曾经复习迎考的地方也会给自己带来压力,最近,家住山阴路的小范一看见书桌,就感到莫名紧张,于是天天去鲁迅公园闲逛,对戏曲从不感兴趣的他,居然当起了忠实听众,一听就是半天。

  关手机躲避亲友询问

  “我现在手机也关掉了,图个清静!”在某高校工作的考生家长花女士告诉记者,这两天最怕亲朋好友打电话来问成绩,何况成绩还没有出来,也不知道如何回答是好,因此干脆关机。

  考生小沈告诉记者,母亲这两天为自己的成绩担心,夜不能寐,经常顶着个黑眼圈去上班,却在自己面前表现得尽量平静。“我儿子这次本科肯定是没有希望了”、“我女儿也好不到哪里去”类似于这样的对话近期常在上海的办公室里听到。

  做好两手准备积极面对

  对于发榜前的焦虑情绪,国家心理咨询师、光明中学心理老师张静表示,家长和考生应积极面对,现在一切责备和后悔都是徒劳。

  她建议考生,这两天尽可能避免在家中无事可做,这样会加重焦虑情绪,考生可以去图书馆读书,或参加社会实践活动,也可以找一份兼职,尝尝自己赚钱的“滋味”。尝试找张纸,将自己曾经想做却没有做的十件事写下来,然后一一完成,通过充实自己转移注意力。

  同时,她也提醒考生和家长要做好两手准备,对于上线考生,家长在高兴之余更要冷静对待,应适当地将孩子的兴奋度“降降温”。当务之急,确定“人生目标”,做好迎接大学生活的准备。对于线下生,家长最忌讳说 “都怪你平时不好好学习”、“你看看人家……”之类的话,而应在安抚考生情绪的同时,冷静考虑考生未来的去向和前途。

[标签:高考 家长]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