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高中课程标准 > 北京高一新课改语文考试短信写作成考题

北京高一新课改语文考试短信写作成考题

2008-07-04 15:12:09北京青年报文章作者:邓兴军



  从昨天开始,本市中学陆续开始期末考试。昨天记者从崇文区正在进行的高一新课改考试现场发现,语文考试发生了巨大变化,试题中重要的题型选择题被取消了,当前生活中应用极广的短信息写作成了考试内容。据悉,通过考试考查学生知识运用能力将成为本市新课改考试改革的新方向。

  昨天上午,崇文区的高一学生惊讶地发现,老师发到手中的“崇文区2007-2008学年度第二学期高一语文期末统一试题”第一道答题不是平时的“选择题”,而是“阅读”,浏览完整试卷后也没有让他们找到标写“ABCD”或者判断对错的“客观性”试题,整个试卷只有“阅读”和“写作”两大部分。更让学生们感到惊讶的是试卷的第七大题,竟然要求自己拟写一条短信,给在汶川地震中幸存下来的同龄人以安慰和鼓励,要求有真情、得体,至少运用一种修辞手法,字数不超过70字。记者看到,对写短信相当熟悉的现代高中生果然是写短信高手,一个学生在试卷上这样写道:“朋友们,不要悲伤!失去了父母,失去了肢体,失去了家园,你还有我们!精神在生命就不会失去根基,你们依旧能像雄鹰一样展翅飞翔。加油吧!朋友!”

  “包括选择题在内的客观性试题,更多地考查学生的知识点掌握;包括阅读、写作等在内的主观性试题,更多地考查学生运用知识的能力。”北京广渠门中学高级语文老师张燕晖说,“取消客观性试题,也就减少了学生考试猜和蒙的机会,更能考查出学生利用语文知识解决日常生活实际问题的能力。”

  对于语文试卷中首次出现的“写短信”,北京广渠门中学高级语文教师张韵燕告诉记者,短信虽然没有特定方式,但在日常生活中学生对发短信却并不陌生,考试要求的“语言要得体、切合实际、有真情”,再加上有字数限制、运用修辞手法等,对学生语文知识运用能力的要求很高。“新课改语文试题结构以及考查内容的这种变化,既是一次考试改革的尝试,也将是未来考试改革的新方向。”语文老师们说,“那就是通过考试既要考查学生的思维,又要体现学生对课本知识的运用能力。”

[标签:高一 课改 语文]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