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院校大全 > 高考新闻 > 探访高招录取现场 录取通知书经七个流程“出炉”

探访高招录取现场 录取通知书经七个流程“出炉”

2008-07-18 09:53:11新华日报文章作者:任松筠



  在广大考生和家长眼中,高校招生录取现场颇具神秘色彩。7月17日,记者来到今年江苏省高招录取现场作探访。

  进档退档都有专人把关

  今年我省高招录取现场仍然设在镇江。记者来到联络组,联络员共有31人,分成9个组,每位联络员都专门负责联系几所院校。“如果一所规模较大的学校今年招生2000多人,那么这2000多人的进档、退档都由他们把关。”

  一位刘老师告诉记者,他们在投档之前要联系招生院校,确定投档比例;投档过程中也要和院校保持联系,看投进去多少人,进档是否符合要求,最高分、最低分分别是多少。考生所关心的院校退档环节,都由联络员具体把关。对拟退档考生,联络员要对照院校的招生章程逐一核对,并要求院校的退档理由必须具体明确,不得以模糊字眼退档。“今年我省共有309名残疾考生,我们特别关注他们是否因为残疾而被退档。”刘老师说。

  录取通知书经七个流程“出炉”

  据了解,现场录取工作由秘宣组、录检组、审核组、系统组、信访接待组、后勤保障组、市招办组等七个工作职能部门组成。“各职能组之间相互监督、相互制约,做到任何一个组、一个人都不可能独立完成一个考生的录取过程,形成了一个相互监督的有效工作机制。”

  省教育考试院党委书记朱卫国介绍说,录取主要要经过七道流程:第一,院校首先上网核对计划,根据模拟投档生源情况,确定调档比例;第二,录检投档组根据考生志愿、选科、等级、分数和院校的投档比例,向院校投放考生的电子档案;第三,院校审阅档案,并在规定的时间内向录检联络员提交拟录取和拟退档考生名单;第四,录检联络员根据我省的招生政策和退档要求,对院校提交的拟退档名单进行审核,凡不符合退档条件的退回院校,由院校重新研究;凡符合退档条件的,则同意院校退档;第五,院校的录取名单确定以后,由审核组按照招生计划和招生政策,对名单进行审核,并签署审核意见;第六,由秘宣组在经领导审签的录取新生名册上加盖新生录取专用章;此后,院校依据录取新生名册向考生发放录取通知书。

  让考生第一时间了解录取信息

  考生如何在第一时间了解录取信息呢?据介绍,对于各批次录取投档分数线、征求平行志愿计划、录取现场的动态信息等,省教育考试院都将通过媒体及时向社会公布,尽力满足考生和社会了解信息的需要。今年,考生还可以通过“江苏省教育考试院网”(http://www.jseea.cn)及时获知招生录取信息。登录考试院专设网站,也能查询录取结果。

  在填报志愿期间,省教育考试院举办了网上咨询会,数百所院校和考试院一起解答考生的问题。在第一阶段网上咨询会期间,网上咨询点击流量达到1400余万次。在今年第二阶段填报志愿前,还将开展民办本科院校和高职高专院校网上咨询活动。

[标签:录取通知书 高招 录取]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