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分经验 > 国际物理奥赛金牌获得者:保持对知识的敬畏

国际物理奥赛金牌获得者:保持对知识的敬畏

2008-08-01 15:36:52楚天金报文章作者:邵娟

  昨日的贺卓然,神采奕奕,他所在的中国代表队刚刚获得国际物理奥赛团体第一名的好成绩,而他也获得一枚金牌。

  博学:数学、物理、计算机、天文都爱好

  他不是一名天才,而是一名善于思考的人才。这是武汉六中副校长马徳驹对贺卓然的评价。初中时,他发明了“光学实验演示软件”送给母校,既作留念,又为物理教师光学作图解决了一道难题;高一、高二两次参加全国信息学竞赛,获得一等奖;高二下学期进入学校物理竞赛集训队,在学习物理时,常常对与其有关联的数学、化学、地理知识发生兴趣,一问到底。

  在武汉六中的老师眼里,贺卓然善谈,爱总结,喜欢运动。在学校组织的辩论赛上,这名理科生给众人留下深刻印象。

  勤学:梦中做题 醒来记下

  物理教练刘荣华说,一个物理规律、一个数学定律、一道化学公式,贺卓然都会自己推导,自己求证。他是教师办公室的常客,经常刚问完数学题,又拿着一道物理题来问老师了。

  贺卓然说,付出和成功是成正比的。由于他比其他同学晚一年参加物理奥赛培训,所以大学知识点落下不少,课后补习是当然的。在最后集训阶段,他经常深夜入睡。有时,梦中做出了一道题或者想出了新的思路,醒来后连忙用笔记下,“这种感觉很奇妙,它说明你深入进去了,对它着迷了。”

  善学:精辟归纳理科学习特点

  在武汉六中高三物理奥赛小组里,贺卓然还是个小老师,时不时给同学上课。他精辟地总结了数学、物理、化学、生物的学习特点,这使得他学习各科知识游刃有余,事半功倍。

  贺卓然认为,数学,是“万事万物皆有特点”,因为数学强调技巧性,要会观察出每种类型试题的特点,然后找到解题方法;物理,是“万事万物皆有规律”,这就需要在学习中能够正确理解每一个物理规律,学会自如运用;化学,是“万事万物皆有谜团”,需要用宏观的知识研究微观世界,因此,化学竞赛试题多是推断题,计算反而简单。

  这不,竞赛结束了,贺卓然看起了北大送给保送生们的新生手册,上面对过往竞赛学生到了大学放松学习导致学业下滑的事例,引起贺卓然的重视。他引用手册上的话告诫自己:始终保持对知识的敬畏。

  相关链接:

  六成的学生获得全国高中联赛一等奖

  十年磨一剑:学而思高三培优冲刺项目正式启动

  2008年秋季高一年级全国联赛内部培训班 

[标签:奥数杯赛 物理]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