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分经验 > 北大新生向学弟学妹传授心得 主宰自己的学习生活

北大新生向学弟学妹传授心得 主宰自己的学习生活

2008-08-19 09:37:36长江网文章作者:郭会桥

  热门推荐:

08全国高考试卷赏析---洞察北京未来三年的高考命题趋势

十年磨一剑:学而思高三培优冲刺项目正式启动

  武汉市十一中高三(15)班男生万俊男,今年高考成绩为682分,位列武汉市理科第6名,已被北大生物科学系录取。在行将北上圆梦之际,万俊男回顾了高三的学习和生活,他希望其中的经验对新高三的师弟、师妹们有帮助。

  目标要长、短期结合

  “有了目标,前进才有方向。”昨日,万俊男告诉记者,新高三学生不妨对自己在高中前两年的学习情况,做一个比较客观的评估。对每门学科的发展空间进行一次“盘算”,再结合自己所在学校的升学情况、自己在年级中的位置,确定较为具体、合理的目标。
  高中时,万俊男的成绩一直在年级前10名,他定下的长期目标是清华、北大和中科大。短期目标则是每周的学习计划和安排,“长期目标、短期目标都不能少。”
  “取法其上,仅得其中;取法其中,仅得其下。”万俊男建议,高三学生的长远目标不能定得太低,若定得太低使潜能得不到最大发挥,只有遗憾终身。毕竟,还有近一年的时间可以努力,这个“苹果”最好是跳起来能触到的。“当然,目标不能定得离自己实力太远,否则易挫败自信心。”

  将功课细化到作息表

  天道酬勤,奇迹只青睐有准备的头脑。万俊男对此深信不疑,成功的高三学习生活必然是高效率、快节奏的。“当然,适度放松也是必要的。”小万建议“后来人”,暑假或寒假,属于自己自由支配的时间较多,高三学生不妨给自己制定详细的作息时间表。时间表要求可操作性强,还便于坚持。把每门功课每天的进度要细化到时间表里,让能够预料到的作息情况都明确在时间表里,“适当的人性化、柔性化,才便于坚持。能够坚持,就是最大的成功。”

  亲自构建知识网络

  万俊男还建议新高三学生,要重视知识的积累,学会独立对学科知识进行归纳、总结,按照自己的思维模式,构建知识网络,不少学生总是等着老师来帮他们整理知识,学习仍然是别人的事,“只有自己亲自构建的知识网络,知识脉络才会更加深刻。”小万建议,语文的文言文、古诗词,英语的词汇、语法,数理化的公式、定理、解题技巧等,整理得越细致越好。
  在学习之余,万俊男爱读古典书籍,《古文观止》、《红楼梦》是他的最爱,这既是一种放松,又可以进行积累知识,可谓一举两得。

 

 

  相关链接:

 

高中三年规划答疑贴

数千名顶尖学生喜获学而思优秀学员奖学金

六成的学生获得全国高中联赛一等奖

2008年秋季高一年级全国联赛内部培训班

全面认识课改后的高中语文--高一语文同步优化班招生简章

赢在起点、新高中新开始——08秋季新高一课程招生简章

决战2010:高二学习新起点——秋季班招生简章

[标签:高三 高考 招生简章 竞赛联赛 高中生活]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