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各地新闻动态 > 2008年高考北京卷命题综述(语文 数学 英语)

2008年高考北京卷命题综述(语文 数学 英语)

2008-09-27 14:15:40北京晚报文章作者:

  2008年高考数学北京卷,是以教育部考试中心颁布的《2008年普通高等学校全国统一考试大纲》为指导。以教育部2002年颁发的《全日制普通高级中学数学教学大纲》,以及北京教育考试院编写的《2008年普通高考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北京卷考试说明》为依据。结合平安奥运、平安高考等实际情况命制的。数学北京卷坚持“三个有助于”的命题指导思想,以基础知识考查全面、各种能力考查到位为主线,遵循科学性、公平性、规范性原则,融入了探究、实践、综合、开放等理念,并在与素质教育、课程改革相适应的命题方式上,做了有益的尝试。

  试卷的主要特点

  一、控制难度,保持稳定

  2008年,高考数学北京卷较好地保持了连续性和稳定性。以基础知识为立足点,重点测试数学科学能力。试题保持了较高的信度。必要的区分度和适当的难度。

  1.覆盖全面,结构稳定

  试卷对数学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基本思想和方法进行了全面的考查,每章及几乎每大节的内容无一遗漏,且各章内容所占的比例与教学课时比例大体相当。同时,基础知识的考查突出重点,重点知识的考查达到一定的深度。例如,函数是高中数学教材的主线之一、函数与方程的思想与方法是中学数学最重要的思想方法之一。试题考查了函数的定义域、值域、图像、单调性、奇偶性、周期性,以及指数函数、对数函数、三角函数,还有反函数、导函数等内容。对特殊函数——数列的考查,达到了一定的深度,担负着选拔高分段学生的功能。

  试卷结构稳定,三种题型,即选择题、填空题和解答题的个数和分值均保持不变。同时注意合理控制试卷的长度。根据今年的实际情况,解答题小问的设置,从2007年的理科16小问、文科14小问减少为今年理科14小问,文科13小问。解答题考查主干知识和各种能力,选择题和填空题对基础知识和能力考查进行了补充。

  2.源于课本,导向良好

  依纲靠本,重视基础,数学教材是高考命题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源泉。2008年高考数学试题50%左右能在课本上找到原型。例如,文理科第(1)、(2)(4)(15)题,以及理(5)、文(6)、理(11)、文(10)、文(12)题等。这些试题或变更条件,或略加引申,或另向设问。或适当综合。这样做既有利于考生稳定情绪、正常发挥,又体现了“以本为本、以纲为纲”,对中学实施素质教育有良好的导向作用。

  二、立意新颖,考查潜能

  高考是为高校招生而进行的选拔性考试,能力立意,设计一些既体现数学学科特点,又考查继续学习潜能的试题,有利于实现数学高考的选拔功能。

  1 多题把关,各有新意

  今年的试卷中,选择、填空和解答题三种题型各设计了一个新颖不离基础、常规不失灵活的试题,以适应高校对不同考生的要求,为优秀考生展示才能提供了一个平台。

  命名,文理科第(8),以考生熟悉的正方体为载体,数形结合、动静结合,设计了一个综合问题,有效地考查了函数思想和方法、空间想象能力,以及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理科第(14)题,以数学课外小组活动为背景,用数列有关知识作载体,融入了“自主探索、动手实践、合作交流、阅读自学”等新课程理念,形式新颖,时代感较强,有效地考查了数学思维能力。

  理科第(20)题,有高等数学的背景,高观点低切入,以给出新定义试题的形式,全面考查各种能力。只要读懂了题意,入口不难,但深入不易,可以有效地甄别出考生的素质和潜能。文科第(20)题以研究存在性等问题设问,从特殊到一般,由浅入深、由表及里,强调了探究性和综合性,起点较低。梯次渐进,有利于各个分数段考生的区分。

  2.强调应用,超中求进

  本着“贴近生活,背景公平,控制难度”的要求,编制了一些有数学特色的应用问题,考查以思维能力为核心的各种数学能力,增强考生的应用意识,培养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

  例如,理科第(12)、文科第(13)题,考查了应用导函数概念解决问题的能力。设问角度有新意,对中学重视概念实质及其应用的教学起到了良好的导向作用。

  理科第(17)、文科第(18)题,创设了奥运志愿者随机分配到岗位服务的情景,既有时代气息,又有利于引导考生服务社会,学习“数学地”思考和解决问题。

  三、贴近课标,蕴含文化

  数学是人类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数学是科学,是基础,又是工具、是语言。新课程标准下,数学教学的目标、内容、方式、评价等,都有不同程度的变化,为积极稳妥地向新课标高考过渡,在命题方式贴近新课标上也作了一些尝试。

  例如,文理科第(20)题,集研究性学习与能力考查于一体,都有直观的几何背景,环环相扣,一气呵成。以问题为中心,体验为主线,展示了“符号化”这种数学特有的思维方式的魅力,也反映了数学思维方式特殊的价值。

  文理科第(16)题,鉴于新课标中立体几何的体系结构、处理方式都有变化,在一定程度上,弱化了演绎推理,增加了合情推理,强化了运算推理。因此,该试题的背景虽然是正方体的一部分,但给出条件的方式有一定变化,更有利于考查考生把握图形的能力、空间想象能力和几何直觉能力、逻辑推理能力等,更符合新课标对立体几何的定位。该题入口宽、解法较多。文科多给了一个具体长度,以利于文科考生通过运算进行推理。

  四、文理有别,层次分明

  根据考生的实际情况,以及新课标定位于大众的基础课程,要满足不同层次学生对数学的需要,数学试题继续坚持文理有别。

  在文、理科各20个试题中、完全相同的只有3个,完全不同的有8个,其余9个为“姊妹题”。文理不完全相同或完全不同的题目中,文科都不同程度地降低了对抽象思维能力、数学运算能力、空间想象能力以及分析解决问题能力等方面的要求。这样做将继续激发文科考生学习数学的积极性,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奠定一个良好的基础。

  语文

  2008年高考语文北京卷满分150分,23道试题。与2007年相比,试卷减少2道题,增加了古代诗歌鉴赏、现代文阅读、语言能力运用和写作:

  试题平和务实,稳中有变,体现能力立意,着重考查了考生掌握和应用语文基础知识的能力、阅读能力和写作能力。

  根据对北京全体高考考生102632人(统计人数101325)的全样本统计分析,试卷平均分97.75,难度0.65,标准差15.53。数据显示,2008年高考语文北京卷难易适宜,区分适当,既体现了高考的选拔功能,又对中学实施素质教育有良好的导向。

  近三年高考(北京卷)语文试卷

  全样统计数据表

  年份  平均分  难度值

  2006  96.61   0.64

  2007  98.77   0.66

  2008  97.75   0.65

  试题主要特点

  一、试题继续保持稳定,充分体现命题的连续性

  严格遵循《2008年高考语文考试说明》的要求,试题保持连续稳定。命题的立意,形式,设问等与去年基本一致,没有增加学生审题的难度:命题情境设置基本与去年类似。注意考试内容和教材的关联度,做到使考生对试卷有亲切感:密切考试与数学的关系,使试题与考生的学习过程合理链接,有利于考生真实发挥能力水平,体现选拔考试的功能。

  二、试题有创新和突破,注意渗透“高中新课改”精神

  在追求试题平稳性连续性的同时,2008年高考语文北京试卷也注意与时俱进,不固守单一模式,注意渗透“高中新课改”精神,为向2010年“课标卷”过渡做一些必要的探索。例如适当减少了题量,由原来的25道题调整为23道,增加考生思考作答的时间;适当调整了试题的题分,将往年区分度较好的诗歌鉴赏题由7分提高为10分,将名句名篇默写由6分提高为7分,以进一步引导语文教学注重积累,提高学生语文素养,适当增加了试题的开放性,例如第21题考查语言运用能力,试题形式是为一幅表现汶川地震的图片配写几句话,只要求了字数,没有规定句数,只要求表达鲜明生动,没有规定具体使用哪些修辞手段,为考生抒写自己的真情实感提供了比较充分的语言运用空间。作文命题更加注意开放性与限制性的有机结合,要更有利于产生有创意的考场文章,使考生有更大的发挥空间等。

  3、密切结合实际生活,充分体现语文的特征

  语文是工具性与人文性相统一的学科。密切联系实际生活,正确理解和运用祖国的语言文字:传承优秀文化,弘扬时代精神,形成健康美好的情感和奋发向上的人生态度和价值观,是基础教育语文教学的重要目标,从某种意义上说,考试也是一种教育。试题的情境设置所体现的价值观和考查方向的追求也会具有潜移默化的教育性,甚至能引导语文教学的价值判断。因此,2008年的试题在突出对语言运用能力考查的基础上,重视试题情景设置、继承了往年在选材上关注时代潮流发展,注意引导考生价值判断的优良传统,在“考语文”的同时弘扬时代精神和人文性。例如,阅读材料中选择《塑料袋的科学迷恋》一文,又引导科学的环保认识,选用题中关注奥运会,普及奥运知识,了解我国奥运健儿的拼搏经历,关注四川地震,引导考生与全国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情意的抒发。

  英语

  2008年高考英语北京卷试卷命制依据教育部2000年颁布的《全日制高级中学英语教学大纲》(实验修订版)(以下简称《教学大纲》和北京教育考试院制定的《2008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北京卷考试说明》(以下简称《考试说明》)的各项要求。在遵循“有助于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思想指导下。在保持连续性和基本稳定的基础上,融入新课程标准的理念。试题立意新颖,强调语言知识的运用。突出语言能力的考查,倡导创新意识,体现北京特色。

  试卷对听、读、写等能力考查比例分配合理,对知识、能力和语言综合运用的考查合理平衡,保证了高考试卷所需的信度,效度和区分度。经过对全样本份试卷进行统计,平均分74.83,难度0.50,标准差为2401(见表1),考生英语总分呈正态分布。

  试题主要特点

  一、语言知识和语言能力要求在《教学大纲》和《考试说明》的范围内

  高考英语北京卷新涉及的语言知识,所考查的语言技能都遵循了《教学大纲》和《考试说明》的要求,全卷体现出“稳中出新,稳中有进”的特点。试题难、中、易题比例合理,没有偏题、怪题,其试题的设计都是针对考生具备的英语能力,符合教学理念和学科特点。

  全卷对听、读、写能力考查全面,试题考查了考生获取和解读信息的能力、推断隐含意义的能力,归纳和演绎的能力、清晰而连贯的表达能力,发散思维能力,逻辑思维能力和语言综合应用能力等。

  二、突出语篇作用,注重能力考查,体现选拔功能

  通过语篇考查听、读、写的能力是试题命制的原则。比如,单项填空侧重在具体的情境中考查考生对语言运用的实际能力而非背记能力。完形填空部分加大了词汇在理解语篇基础上的考查;阅读理解首次增加了对语篇结构的考查。通过阅读锻炼对篇章结构的分析能力,有助于培养学生写作时布局谋篇的能力。

  听力部分在整体稳定的基础上,加强了对考生推断能力的考查。完形部分在继承以往坚持在语篇层面考查考生语言运用能力的同时,强调词汇运用的准确性和得体性,即是否符合英语语言习惯,从而体现了高考试题的选拔功能。

  三、内容真实、贴近学生生活、有较强的时代气息和教育意义

  听力测试的材料全部选自真实日常生活中不同情境的对话和独白。选材具有真实性、实用性、交际性、广泛性。试题内容即丰富又贴近学生的生活,有购物、停车、访谈、交通信息预报等,符合他们的认知水平。最后一段听力材料是关于气味的知识、既在学生的理解范围内,又增加了知识性和趣味性。

  完形填空的材料贴近学生生活,使考生从阅读中认识到:在学习中要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好学生更是如此,不能满足现状,要给自己设定更高的目标,只有通过不断的努力才能实现这个目标。

  阅读的选篇梯度清晰,体裁全面,题材丰富,视角新颖、体现较强的时代感。选材集知识性、趣味性、思想性、教育性为一体。可读性较强,体现丰富的文化内涵和深刻的教育意义。

  情景作文的选材“春游”,贴近学生实际生活,立意积极向上;保护环境是每个公民的义务,开放作文给考生很多展示思维活动的空间,从考生熟悉的铅笔和圆规入手,引导考生展开合理的联想。多角度开发考生创新思维能力和逻辑推理能力。体现新课程标准的理念与要求。

  四、突出语言的交际性和实用性

  试卷在选材和设题上突出语言的交际性和实用性,一方面,试卷采用语言鲜活、情景真实的素材;另一方面,设题时充分考虑交际目的。


[标签:高考 语文 数学]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