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自主招生 > 自主招生笔试 > 川大2008自主招生题集

川大2008自主招生题集

来源:转载自网络 文章作者: 2008-10-15 11:23:25

  昨日四川大学自主招生考试开始,来自全国各地将近1000名考生参加了一整天的笔试和面试。很多学生和家长觉得考试命题巧妙,不论笔试和面试都让人耳目一新,周老虎、朱丽叶、罗密欧也进入了试题。虽然是自主招生考试,但是学校把它当成了自己的“小高考”。据了解,今日学校将组织老师批改试卷,力争让考生在春节前知晓成绩。

  笔试:朱丽叶罗密欧“该不该”死?

  笔试科目是语文、数学和英语。“朱丽叶和罗密欧的死是必然的吗?”这样的问题出现在语文试题中。一位刚走出考场的女生吐了吐舌头说,“按照戏剧发展来说,我回答是必然的。”

  语文作文题有两个选择,其一是作家王蒙一篇450字左右的随笔,谈读传统的纸张书本和网络上读书,要求考生据此作文阐述自己的见解;其二是作家肖红半篇土色土香描写田园风光的文章,要求考生续写其后半部分“肖红文笔实在太优美了,续写难度太大”,绝大多数考生感叹。至于数学题,考生反映有点难度;英语总共有三道阅读理解,一道完型填空,一道作文和四道翻译。

  面试:不识“周老虎” 考生“没语言”

  面试分为两个步骤,一分钟的自我介绍和专业知识及综合提问。按照考生的特长,近千名学生被分成了四类50组,包括文史类、数理信息类、化学生物医学类和理科综合类,面试考官则由200名川大教授担任。每名考生需要面对4位考官,回答从题库1000多道题里抽出的3道题。

  记者旁听了一组文史类考生的面试。

  “我抽到的问题是列举3位诺贝尔文学奖作家的代表作,在我印象中的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有泰戈尔和川端康成,其他的就不知道了。”一位双流中学的男生向考官说。

  “在你的自我介绍中说喜欢主持,那你能用两句话评价川大校友王小丫的主持风格吗?”考官问。

  “她的风格应该是诙谐、幽默、和蔼可亲,能将快乐传递给每个人……”这名考生回答。这时考官善意地提醒:“对不起,好像不只两句话了。”

  另一位考官的提问彻底难住了这名男生,“对华南虎事件的真伪,你是怎么看待的?”

  “我读高三学习紧张,这个事情不是太清楚……从其他同学那里听说了一些,好像是有人炒作华南虎……”

  首创命题面试——

  准备十分钟再答题

  作为最早开始进行自主招生考试的学校之一,四川大学在这次考试中首创命题面试的方式。“以前的面试,都是专家临场提问,这样的提问带有很强的随机性,我们这次有一个很大的创新,就是组织了几十位专家,根据文科理科考生的不同特点,设计了一个有1000多道题的题库,内容包含中文、历史、哲学、高等数学、物理、计算机、化学、生物、医学基础。”四川大学党委副书记李志强表示。

  面试时,考生可以按照自己的兴趣爱好抽选一门或几门学科的面试题,抽中试题后有十分钟的时间准备,这和其他高校直接让考生面对考官,毫无准备地回答问题不一样。

  ·问题集锦·

  作为一名学生,能为奥运做什么事情?

  如果你有机会进入川大,哪方面的能力是需要培养的?

  历史评论家应该具备什么样的素质?

  用英语谈谈你对十七大的了解,你最关心的内容是什么?

  鲁迅《狂人日记》里最后一句话“救救孩子”是什么意思?

  《金缕衣》中的“花开堪折直须折,莫待无花空折枝”的哲学含义是什么?

  ·访谈·

  川大自主招生选才标准:

  宁缺毋滥 更重偏才

  对自主招生的选才标准,评分标准等考生关心的问题,记者昨日专访了四川大学分管招生工作的党委副书记李志强。

  给偏才入学机会

  问:对于自主招生,四川大学更重视哪方面的人才?

  答:我们重视选的是偏才,尤其重视某一学科的尖子生,那些综合成绩优秀的学生通过高考就能进入优秀的大学,四川大学的自主招生是为那些有某方面特长的学生提供升入优秀大学的机会。

  评分标准分为四等

  问:对考试成绩有一个综合的评分标准吗?

  答:我们的评分标准分为A优秀、B良好、C及格、D不及格四等。

  问:有总分吗?

  答:不是绝对看总分。针对不同的人才我们的评分标准不一样,比如理科生,数学成绩的权重就占得比较高,而文科生相对就要低一些,每一门笔试的成绩会乘一个加权系数。

  淘汰率超过70%

  问:面试成绩占的比例有多大?

  答:面试成绩要占总成绩的1/3。

  问:自主招生的淘汰率是什么样的水平?

  答:这次自主招生规模大约应该是500人。不过因为我们的原则是宁缺毋滥,所以淘汰率将超过70%。

  问:通过自主招生考试的学生将得到哪些优惠?

  答:按川大调档线不超过20分的优惠。

收藏

相关推荐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