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数学联赛题库 > 第二十届“希望杯”全国数学邀请赛章程

第二十届“希望杯”全国数学邀请赛章程

2008-10-22 10:56:24文章作者:

  第二十届“希望杯”全国数学邀请赛将于2009年3月举行,学而思是大赛组委会指定参赛学校,同时也是大赛指定考点,负责北京地区“希望杯”全国数学邀请赛组织报名和考试工作。将于10月15日起接受全市学生报名,并将汇集“希望杯”金牌教练团队为参赛选手提供权威考前辅导。具体细节如下:

  【参赛对象】北京市高一、高二年级学生

  【报名时间】2008年10月15日-2008年12月1日

  【报名费用】20元/人(含资料费)

  【报名地点】学而思各服务中心均可报名,报名时现场打印准考证

  【资料领取】12月末凭准考证到各服务中心领取

  【一试安排】时间:2009年3月14日(周六)上午8:30至10:00;地点:学而思考点。

  【二试安排】时间:2009年4月11日(周六)上午9:00至11:00;地点:北京赛区统一组织考场。

  【咨询电话】62164116(仅提供咨询,不接受电话预留报名)

  附:第二十届“希望杯”全国数学邀请赛章程

  1. 主办单位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普及部,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华罗庚实验室,《数理天地》杂志社,《中青在线》网站。

  2. 宗旨
  通过邀请赛活动,引导中学生学好中学数学课程中最主要的内容并适当地拓宽知识面,鼓励他们探索数学在其它学科和社会活动中的应用,激发他们钻研和应用数学的兴趣和热情,培养他们科学的思维能力,同时也为中学数学教师提供新的信息和资料,以促进我国数学教育水平的提高。

  3. 对象
  普通中学的初一、初二、高一、高二年级的学生。

  4. 考试
  按初一、初二、高一、高二四个年级分年级命题,每个年级组都进行两试。所有报名参赛的学生都参加第一试,其中成绩优秀的选手参加第二试。
  第一试:考查教学进度内现行中学数学课本里应掌握的内容,对知识和能力的考查并重。初、高中满分均为120分。
  时间:2009年3月14日(星期六) 上午8∶30至10∶00。
  地点:原则上安排在各参赛学校。
  第二试:试题内容同第一试,能力上比第一试要求高,初、高中满分均为120分。
  时间:2009年4月11日(星期六) 上午9∶00至11∶00。
  由地、市级教研室(或教科院、所,教育学院,教师进修学校,师大数学系,青少年活动中心)或本地区“希望杯”组委分会及《数理天地》编委分会统一组织,必须:统一考场,统一监考。

  5.命题
  由数学家、数学教育专家、大中学数学教师组成命题委员会负责命题。
  欢迎各地数学教研员,大、中学数学教师编拟备选题。备选题须在2008年11月15日前向邀请赛组委会寄出。题目被选用的命题人将获得“希望杯命题奖”及奖金。
  本届试题及培训题将汇编至《“希望杯”数学竞赛系列丛书》中,于2009年10月出版。

  6.试卷
  第一、第二两试试卷均由组委会在北京统一印制,在考试前一个月向各考点负责人挂号寄出。
  各考点收到试卷后,要妥善保管、严格守密,在正式考试前绝对不准以任何方式透露试题内容,如有违反,则取消本考点全部获奖资格。

  7.阅卷
  第一试的答卷,由各考点按命题委员会下发的评分标准进行阅卷和评分,在各校范围内按成绩择优确定第一试人数五分之一的参赛者进入第二试。
  第二试结束后,各考点应立即密封试卷向“希望杯”全国组委会办公室寄出,由命题委员会进行阅卷、评奖。逾期不寄的考点,视为自动弃权。

  8.奖励
  (1)进入第二试者为第一试优胜,由各校通报表扬。
  (2)参加第二试的学生中将有不少于六分之一(即不少于参赛总人数的三十分之一)的参赛者按成绩分获一、二、三等奖,分别授予金、银、铜奖牌及获奖证书。
  考虑到各学校、各地区的生源及教学条件有较大差异,并且都有相对优秀的学生,二、三等奖中将有相应的比例授予非重点学校及边远地区的学校。
  (3)参赛学生可参加“希望杯”全国数学邀请赛组委会组织的“科普夏令营”(国内外),获奖学生优先安排。
  (4)授予一、二等奖获奖学生的指导教师“‘希望杯’数学竞赛优秀教练”称号及证书,授予三等奖获得者的指导教师中的优秀者“‘希望杯’数学竞赛优秀辅导员”称号及证书。
  (5)授予组织工作出色的地区或学校“希望杯”组织工作奖,授予有关负责人“数学教育优秀园丁”称号及荣誉证书。
  凡获“希望杯”组织工作奖的考点,每年都可派代表参加由“希望杯”全国组委会组织,《数理天地》杂志社和北京丘衡科技开发中心支持的国内外教育交流和考察活动。
  (6)竞赛结果于2009年6月中旬发到各考点,奖牌及证书同时下发。在“希望杯”网站、《数理天地》杂志、中青在线网站和‘希望杯’数学竞赛系列丛书中公布。
  (7)组委会将向多所著名国内大学报送高二年级获金牌的学生的名单,以供今后录取时参考,部分优秀获奖学生将得到资助赴境外短期学习或留学。

   “希望杯”全国数学邀请赛组委会
  二○○八年八月三十日

  

[标签:希望杯 数学]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