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广东高考 > 广东高考信息 > 广东2010年高考不再设X科 解读五大“变脸”

广东2010年高考不再设X科 解读五大“变脸”

2008-11-06 14:07:35南方新闻网文章作者:

  昨日(5日)下午,省教育考试院负责人在广东省考试中心公布:省教育厅经过充分调研和论证,制定了《广东省普通高校招生考试改革调整方案》(下简称“《调整方案》”),经省政府常务会议讨论通过,并报教育部核准,将于2010年正式实施。

  根据《调整方案》,2010年的高考面临着五大“变脸”,包括将会以“3+文科综合/理科综合”方式呈现,意味着取消了现行高考所涉及的X科;同时考生在统一高考中不考的课程将放到新增加的“高中学业水平考试”中完成考核。在这一学业水平考试中,文科类、艺术类考生,其科目指定为物理、化学、生物三门学科;理科类、体育类考生,其科目指定为思想政治、历史、地理三门学科等。

  “这样既促进了学生的全面发展,又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学生高考的负担和压力。”省教育考试院负责人透露,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从2009年开始实施,而具体的组织方案以及非普通高中毕业生、往届生参加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的具体办法,将由省教育考试院在进一步征求意见后制定并出台。

  变脸一:

  高考科目中取消X科现行考试:3+文科基础/理科基础+X科新方案:3+文科综合/理科综合

  根据《调整方案》,2010年的普通高考科目设置为:“3+文科综合/理科综合”。其中“3”为语文、数学、外语三科,数学分为文科数学和理科数学;文科综合包括思想政治、历史、地理三个科目;理科综合包括物理、化学、生物三个科目。

  这意味着,报考高等学校文科类、艺术类专业的考生,考试科目为:语文、文科数学、外语、文科综合;报考高等学校理科类、体育类专业的考生,考试科目为:语文、理科数学、外语、理科综合;报考体育类专业的考生,还要加考体育术科;报考艺术类专业的考生,加考音乐术科或美术术科。

  与此同时,普通高考各科目考试成绩以原始分形式呈现。语文、数学、外语的满分值各为150分;文科综合、理科综合的满分值各为300分。文科类或理科类考试科目总分由“3+文科综合/理科综合”组成,满分为750分。体育术科、音乐术科、美术术科考试成绩以原始分形式呈现,体育术科、音乐术科、美术术科满分值各为300分。

  “取消了X科,虽然对高中课改所要求的重视考生的选择性有所降低,但更能兼顾到考生接受选拔时的公平性,更为广大考生所接受”,省教育考试院负责人表示,这样的科目设置既保证突出重点,又保证高校相同招生科类的考试科目相同,体现普通高考的统一性、科学性和公平性。

  变脸二:涉考科目从9门变为6门现行考试:文/理科基础各覆盖六门学科新方案:文/理科综合只考对应科目

  在《调整方案》中,为了使同一类别考生考查内容一致,以保证高考的公平性,所设置的“文科综合”或“理科综合”考试内容强调的是考核相同类别考生共同能力的要求。即文科类、艺术类考生所参加的“文科综合”考试,其考核的内容包括了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理科类、体育类考生所参加的“理科综合”考试,其考核的内容包括了物理、化学、生物。文科综合中思想政治、历史、地理内容的卷面满分值各为100分;理科综合中物理、化学、生物内容的卷面满分值各为100分。

  记者发现,虽然同是强调体现高中课改的“基础性、时代性”,但现行高考中的“文科基础/理科基础”均覆盖了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等6个学科的内容,只是文科生所参考的“文科基础”当中70%涉及对应的文科内容,30%涉及理科内容,同样的规则存在于理科生所参考的“理科基础”。而在新方案中,文科生所参考的“文科综合”只涉及了文科内容;理科生所参考的“理科综合”只涉及理科内容,意味着,考生为高考所准备的科目减少了3门。

  此外,为推动中学英语教学,使英语科考试内容与形式对教学产生较好的促进作用,提高学生的听、说、读、写能力,将英语学科分为笔试、听说考试,分别组织考试,合并计算成绩。

  据悉,英语听说考试将在2011年开始实施,时间一般在每年3—4月份。此后,在“六月高考”的英语笔试中将不再出现听力部分。

  变脸三:

  设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现行考试:“会考”与高考录取联系不紧密新方案:作高考录取必要条件

  如果在“文科综合/理科综合”中只考相应类别考生的相应知识,那么如何避免还处于打基础的高中生不去偏科呢?

  对此,省教育考试院负责人表示,《调整方案》特地把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作为高考的组成部分,侧重对高中生学习情况的全面检测,使水平考试与选拔考试分离,并将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与高校招生录取适度挂钩,分层次作为高校录取的必要条件,以确保普通高中按国家课程方案要求开足课程,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科目根据普通高中课程方案的课程安排,分阶段设置,类似于现在正在进行的“会考”,但不需要每个考生参加每一科目的考查,而是“交叉考试”,即文科类、艺术类考生,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科目指定为物理、化学、生物三门学科;理科类、体育类考生,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科目指定为思想政治、历史、地理三门学科。

  据悉,看上去与“会考”或“高中阶段毕业考试”相似的学业水平考试将从2009年开始实施,初步定每年组织一次进行,成绩分为A、B、C、D四个等级。“与‘会考’不同的是,这个(学业水平考试)与高考录取挂钩”,而且“每个考生最多可以参加两次,即对第一次考试成绩不满意的,可以再考一次,但都是在高中第三学年上学期结束前完成。”该负责人说,这样避免了偏科,规避了“一锤定音”对考生造成的心理压力,更体现了对人才评价的全面性、过程性和综合性。

  变脸四:

  录取模式分层分类更多元现行考试:高考成绩+综合素质评价新方案:高考成绩+学业水平等级+综合素质评价

  据了解,《调整方案》将充分考虑高等学校教学实际和考生的适应程度,根据不同层次、不同类型、不同特点高校的要求,分层次、分类别,逐步推进招生录取工作改革。

  具体来说:国家重点建设的高水平大学一般以普通高校统一招生考试成绩为基础,结合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及综合素质评价与学校测试进行择优录取,积极探索高水平创新人才选拔培养模式。一般本科院校以普通高校统一招生考试成绩为主,结合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及综合素质评价情况进行择优录取。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实行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与招生学校组织的专业基础知识、技能考试成绩相结合的录取办法;一般高等职业院校以普通高校统一招生考试成绩为主,结合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及考生综合素质评价情况进行择优录取。

  这意味着,学业水平考试与统一招生考试、综合素质评价将共同构成完整的高中学生综合评价体系,作为高校录取的凭证。“这样可以满足多元化的人才选拔要求和多样化的高校招生制度需求,既体现了扩大高校招生自主权,又为高考改革的进一步深化设置了较高平台。”该负责人说。

  变脸五:

  志愿填报方式纳入改革内容现行考试:知分后填报志愿新方案:未有定论

  今年首次试行的“知分后填报志愿”在坊间引起了很大的讨论,尤其是对于有个别名校出现“断档”的情况,更引起人们对这一方案的质询及对平行志愿的期许。

  对此,省教育考试院负责人回应,《调整方案》确实将首次把志愿填报方式作为改革内容统一考虑,提出提高考生志愿满意度的改革目标。“但2009年的高考肯定仍然是目前的考后知分后填报志愿,而且广东在2010年是否实行平行志愿还没有定论,要再进行多方调研后才能作出决定。”

  “今年我们实行考后填报志愿,总体情况比较好,本科院校第一志愿的投档率都在80%以上,专科投档率都在70%以上,这个比例都高于以往的比例,说明这一志愿填报的方式是能照顾到更广大考生的利益的。”该负责人表示,今年考后知分填志愿取得一些成效,但也有一些问题需要进一步完善,不过政策要有一定的稳定性,因此,广东明年还会继续推行考后知分后再填志愿。

  对于推行平行志愿的呼声愈来愈高,该负责人说,每一种填报方式都各有利弊,平行志愿虽有一定优势,但由于信息不对称等原因,会出现平行志愿不平行的情况。“因为考生志愿一旦退档就基本没有机会了,所以我们的投档率也不敢像现在这样1:1.2那么高,而且高校在我省的扩招力度也会大为缩小,最终损害的还是考生利益。”

  该负责人表示,志愿填报改革要结合高考方案和原有模式,以提高考生志愿满意度为目标,因此,2010年是否推行平行志愿,要综合2009年高考及其他调研等情况再作决定。

  取消X科,广东高考改革回归“原点”?

  1999年,广东高考从过去的“大文大理”模式变成了“3+X”模式,采取语、数、英3门算总分,外加一个“X科”作为录取资格线;2000年在1999年的基础上多考一个“综合科”,并连同原先的“X科”,采取两个资格线办法;2001年至2006年将高考方案调整为“3+综合+X”模式,采取语、数、英、综合、X等5门算总分的办法;2007年又改为实施“3+文科基础/理科基础+X”的考试模式,计分方式从原始分改标准分又复为原始分。

  将近十年,广东高考改了四次,变化急剧让人眼花缭乱。尤其是昨天公布的“第五次”改革,很多人都认为是重新回到了“大文大理”的年代,或者是从过去的“3+2”变成了“3+3”,这是否意味着那么多年的改革又重新走回到“原点”?

  “2010年高考并非‘大文大理’。”省教育考试院负责人说,首先,“大文大理”年代没有“会考”;而“3+2”时期则缺少考查生物和地理,导致国家的人才培养结构存在了断层。其次,2010年的广东高考,增加了“学业水平考试”,并与高校录取挂钩,“这一点对比‘大文大理’或‘3+2’来说,都是一个很大的进步,既规避了偏科,也达到了统一考试科目的公平性要求。这几年的改革进程可以说是一个螺旋式上升的过程。”

  “新高考方案可以说是‘3+3’,跟1998年前的‘3+2’有类似,但并不意味着简单地‘倒退’,而是螺旋式上升,因为在题型、内容的设置上会更加科学。”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教导处负责人说。

  但也有的专家认为,原本X科带来的“分数不等值”现象是可以解决的,但广东采取了回避的办法,在频繁的变革后又回到了“大文大理”的“原点”上。“这样学生的选择性就会减少,但负担却没有减轻。因为原来‘深学’的只有一个X科,但现在是有3个学科都必须‘深学’,而且都是同一类别,实质上与过去的文理截然划分并无区别。”

[标签:高考 高校 理科 文科]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