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自主招生 > 自主招生笔试 > 清华北大等名校自主招生考试化学试题特点解析

清华北大等名校自主招生考试化学试题特点解析

来源:东北教育网 文章作者: 2008-11-27 09:32:41

  纵观近年来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名校的化学招考试题,笔者认为有以下特点:

  考查化学基础知识

  化学主干知识的考查仍然是需要重视的。如物质的组成、结构和性质、物质的量、元素周期律、化学平衡及其移动、化学反应和离子反应(包括配平)、离子共存、pH简单计算、盐的水解、电化学、重要的元素化合物、有机化合物结构、性质及其推断、化学实验等。以这些主干知识为载体,测试考生的理解能力、思维能力、推理能力和分析综合能力。

  比如清华2007年就考查了“二甲基氯苯的苯的三取代物的同分异构体有几种”这种比较基础的试题,在常规教学中这些试题应该是非常基础的。

  要求理论联系实际

  化学的触角已经延伸到人类生产生活的各个领域,与人类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近几年各名校的化学试题非常鲜明、非常突出地强调了“学以致用”这一点。

  比如,北大2007年就考查了“用酿造的C2H5OH作燃料,为何不会增加大气中CO2的含量?”这类试题。这种试题看起来虽然简单,实则不然,它需要考察C2H5OH燃烧的化学方程式以及植物光合作用的化学方程式、葡萄糖发酵制备C2H5OH等三个化学方程式。将三个方程式联立才能说明问题。因此,这类试题要真正答到点子上还是比较困难的。

  类似的例子不胜枚举。

  注重考查化学实验

  北大著名化学家傅鹰教授说:“实验是最高法庭”。由此可见实验在化学中的重要性。近年各名校的化学试题均考查了化学实验。化学实验包括实验原理、实验装置选择、实验设计等等。2008年上海交大就考察了硫酸亚铁铵的制备,包括实验原理和实验装置的选择等等问题。对于这类试题,最主要的还是要弄清基本的化学知识、基本的化学仪器的使用等等。

  涉及开放化学问题

  为了考察学生的综合分析能力,各校普遍喜欢采用一些开放性试题。2008年上海交大考查了这样一道试题:在介绍了可燃冰的背景和形成方式后,请考生根据材料和自己的知识背景谈一谈可燃冰未来作为能源的发展前景,它本身的结构和形成对你有什么启发。这样的开放式问题很能考察学生的综合素质。

  针对上述试题的特点,备考学生在复习时要注意以下几点:

  落实好化学基础知识

  化学基础知识是我们进行综合运用的基石。对于高中所学的化学知识要把握得很准确。对于这一点我就不再赘述了。

  关注好“活”的知识

  化学是为人类生产生活服务的。考生要关注诸如下列问题:

  ①工业上的“三酸一碱”的生产工艺(包括原理、工艺流程、环境保护等问题)。

  ②环境保护问题。如南极臭氧空洞问题、光化学烟雾问题、酸雨问题。

  ③人体相关问题。如:血液pH值为何恒定在7.35~7.42之间?何谓酸中毒?何谓碱中毒?如何治疗酸中毒和碱中毒?

  ④生活中的塑料、化纤等问题。如白色污染问题、高分子材料的热固性和热塑性问题。

  ⑤生产生活中的废弃物问题。如生活垃圾的组成、处理方式问题、产生沼气的原因等问题。

  ⑥安全生产问题。如:煤矿发生瓦斯爆炸的成因、如何预防瓦斯爆炸等。

  ⑦能源问题。如海底可燃冰的成因、如何开采等问题。生产玉米燃料问题、乙醇汽油问题等。

  ⑧化学工厂的选址问题。这类问题要结合化学基础知识的同时,还要考虑交通运输、水源、污染及其防治等问题,要求考生全面考虑问题。

  ⑨矿物的开采问题。如怎样开采才能避免环境污染?

  要灵活运用化学知识

  对于参加自主招生考试的学生而言,这是基本要求。对于考生来讲,有些化学知识是有规律性的。如自发进行的化学反应一般是放热的,其本质就是结构不对称的高内能物质要尽可能转变为结构对称的低内能物质;化学反应按其本质来分一般可以分成三类:取代反应、加成反应和缩合反应。这三类反应对于无机和有机反应均适用。由此我们可以考察诸如此类问题:“夏日炎炎,马路洒水车里装的水中常常添加CaCl2。请问这是为什么?长时间喷洒含有CaCl2的水对马路有何影响?”这类试题初看起来无从下手,但仔细研究发现:实际上就是考察结晶水合物问题。若考生具备了解答这类试题的能力,也就具备了解答试题中涉及的开放式问题的能力,其成功的可能性最大,因为这类试题最难得分。

  关注好交叉结合部分

  物理学的电学与化学的电解、电池;物理学的热学与化学的气体实验;物理学的原子核物理学与化学的物质结构间有着密切的联系;化学是生物学的理论基础,生物中的各种变化多为有机化学的反应。与环境、能源、医学、生命医学均有密切联系,在自主招生备考中应给予高度关注。因为这些问题很能考查考生的综合素质。

  注重化学实验的操作

  要注意化学实验操作的规范性、理解实验原理,能独立完成实验,正确处理实验数据,把动手操作与动脑思考结合起来,把实验原理与实验设计结合起来。要会处理实验安全问题,会观察、分析和解释实验中产生的现象,得出合理的实验结论,从而揭示事物的本质。要能发挥创造性思维、能根据试题要求,灵活运用学科理论知识,设计新的实验方案。

  华师大二附中化学首席教师

  施华

收藏

相关推荐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