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自主招生 > 自主招生新闻 > 热议:高校完全“自主招生”何日能实现

热议:高校完全“自主招生”何日能实现

2008-12-01 10:40:33新闻晚报文章作者:

  在2009年高考中,有这样两点不容忽视:一是上海的高考考生人数从今年开始逐年减少,沪上各高校相应地逐年减招本地考生;二是各名牌大学在上海的自主招生名额,已在本地计划招生数中占了大头,引发关注。不少师生和家长担心,按照这一发展趋势,是否今后上海考生进沪上名校都将参加自主招生呢?专家指出,沪上名校完全“自主招生”为时尚早,“平行志愿+自主招生”如此“双轨并举”是目前体制下高校招生录取改革的根本出路。

  自主招生超过高考招生数

  记者从上海交大获悉,2008年该校在上海市自主招生选拔的进校人数,已经超过高考选拔进校人数,且2009年将继续保持这一趋势。这一消息加上今年高考生源锐减2万,令不少家长认为本地招生计划减少,通过正常途径考大学更难了。

  有专家分析说,在近年来的招生中,复旦大学和上海交大两所学校在沪招生的学生中,通过自主招生(包括自主选拔录取和5%自主招生)招收的学生已经接近或超过了完全通过高考的学生。

  复兴高级中学校长陈奕望告诉记者,今年,该校有57人考入复旦大学,其中通过自主招生进入该校的就有35名。“这充分说明了自主招生已成为不少学生进入名校的主要通道。 ”

  更多普通学生进入名校

  随着自主招生规模的扩大,平行志愿的优势开始显现出来。复旦招办主任郑方贤认为,高考平行志愿填报模式下重点中学学生进入名校的人数明显减少。重点高中毕业生的眼界和实力在大多数应届学生之上,在原有的以大学优先的高考志愿填报模式下,通常只有重点中学的学生敢于冲击(填报)排名在前的若干所大学,大多数的普通高中的毕业生怕志愿填报不当落榜而放弃升入名校的竞争。

  随着高考平行志愿填报模式的推行,以分数的绝对优先和多个大学志愿的选择,使得所有考生都可以毫无负担地以分数竞争升入名牌高校。以复旦为例,统计2007年被录取人数最多的10所上海市的重点高中,在2008年这10所高中被录取的人数减少了180人。这也意味着,更多普通学生能通过自主招生进入名校。

  名校有意申请完全自主招生

  在采访中,不少高校招办主任也向记者表达了这样的看法,自主招生权是《高等教育法》所明确的高校拥有的办学自主权之一,“既然已经走在这条路上了,应该就不会再回头了。”他们表示,大学在招生上的自主权应该是自主办学的题中之义,要让高校自己做主。

  但招办老师也表示,目前推行平行志愿确实导致高校自主权的大大削减,以往高校录取时的投档比例是1:1.2,而平行志愿的投档比例改为不超过1:1.05。此外,高校为了吸引学生报考,更是宣布“只要服从调剂,见档即取”,有学校还增加了招生计划数。 “以往,高校可以从120人中挑选100人,现在进档即取,学校的自主权大大削减。 ”某名校招办老师表示,在这样的背景下,高校挑选人才的余地越来越小,相对而言,通过自主招生选拔自己需要的人才,则显得更加迫切。

  有消息透露,目前,一些名校已开始向有关部门申请全部通过自主招生的方式招生,但教育主管部门是否批准,还是个未知数。

  还需合理的多元录取标准

  高招问题研究专家熊丙奇指出,高校招生完全自主就必须树立公信力,以获得社会认可。这就意味着,一方面,需要高校改变内部管理制度,促进招生工作公开、透明,复旦、交大在保证公正性方面已经做出了多方努力,包括公示名单、公开举报电话等等。

  “另一方面,则是需要形成科学合理的多元录取标准体系。 ”熊教授指出,美国高校的申请入学,其多元录取标准,是结合学术水平测试成绩、中学学业表现、中学综合素质表现、大学面试考核等设计的,其中,学术水平测试并非由学校自行测试,而是由社会权威的中介机构组织,比如SAT、ACT,这种考试,为社会所广泛接受,也为学校录取学生提供了一个基准,可以一定程度保证公平。

  熊教授一针见血地表示,没有统一学术水平测试的自主招生,完全依靠大学考察和中学成绩进行录取,很难规避公平问题。

  “虽然自主招生权是《高等教育法》所明确的高校拥有的办学自主权之一,但是就当前社会情况和教育现实看,其落实还需要有一个过程。 ”熊教授坦言,如果高校能很好地保证自主招生的公平与公正,我国教育领域在高考之外,有权威的得到各方认可的学术水平测试,那么,至少在在沪自主招生比例已达半数的上海两所名校中,完全“自主招生”将有望实现,而其他高校也可逐渐自主招生。而如若以上两方面问题未得到解决,在这两校实行完全自主招生,都有可能面临政府政策允许和社会认可的阻力,就更别谈其他高校实行完全自主招生了。

[标签:高校 自主招生]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