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政治知识点 > 高考时政指导:陈江会晤珍惜新局共创未来

高考时政指导:陈江会晤珍惜新局共创未来

来源:新闻晚报 文章作者: 2008-12-01 14:17:27

[标签:高考 学习方法]

  陈江会晤:珍惜新局共创未来

  复旦附中朱天红

  时事回顾:

  两岸关系的史册上将浓墨重彩地记录这划时代的一天:2008年11月3日,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陈云林一行跨越海峡、踏上宝岛的土地——两岸两会最高领导人历史性的首次台北会谈由此拉开帷幕,两岸关系在和平发展的轨道上就此迈出关键而重要的一步。

  本着深化两岸经济合作、共谋两岸同胞福祉的良好愿望,这次万众瞩目的两会协商主要处理两岸空运直航、海运直航、邮政合作、食品安全等议题,每一项议题的成果,势必都会造福同胞、惠及两岸。历史性的会谈,聚焦了亿万同胞的关切、祝福和期待。

  理论分析:

  首先,陈云林一行跨越海峡、踏上宝岛的土地——两岸两会最高领导人历史性的首次会谈拉开帷幕,表明“台湾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神圣领土的一部分。完成统一祖国的大业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中国人民的神圣职责。”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的完全统一,是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是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所在,是顺应历史发展潮流的。求和平、求安定、求发展是两岸民心所向。

  其次,陈江会晤本着深化两岸经济合作、共谋两岸同胞福祉的良好愿望,这次万众瞩目的两会协商主要处理两岸空运直航、海运直航、邮政合作、食品安全等议题,每一项议题的成果,势必都会造福同胞、惠及两岸,体现了中国是两岸同胞的中国,是中华民族的共同家园,不断通过协商谈判解决问题,正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内容。两岸按照“一个中国”的原则开展对话和谈判,商讨和处理处理两岸空运直航、海运直航、邮政合作、食品安全等诸多惠及两岸和平稳定发展的重要问题,特别是在当前面对国际金融风暴冲击的时刻,两岸迫切需要对话,需要沟通,需要双赢。只要在一个中国的大前提下,任何有利于维护台海和平、发展两岸关系、促进和平统一的意见和建议都可以讨论,在双方共同努力的基础上寻求接触、交往的新途径。

  再次,历史性的会谈,也说明了“一国两制”是两岸统一的最佳方式。按照“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解决台湾问题,实现两岸和平统一,是两岸同胞之福,是地区和世界之福。两岸和平统一,可以弥合两岸因长期分离而造成的隔阂,使两岸同胞增进一家亲情;可以结束两岸在军事上的对抗,使两岸同胞共同致力于和平建设;可以使两岸经济更好地互补互利,使两岸同胞携手共谋发展;可以使两岸一起共同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使两岸同胞共享伟大祖国的尊严和荣誉;可以真正确保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使两岸同胞共同促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人民期盼和平,国家需要稳定。只要和平统一还有一线希望,就会百倍努力。我们期勉、祝愿这次会谈的顺利、成功,为台海争和谐,为中华开太平!

  “及时当勉励,岁月不待人”。10多年来两岸关系的发展脉络,不但让人们珍惜如今的难得历史机遇,更重要的是提醒我们:黄河九曲,终向东流,两岸关系向前发展的历史洪流是挡不住的。惟有顺应民心和历史潮流,以民为本、为民谋利,不断加强两岸交流交往,持续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才能让我们“不畏浮云遮望眼”,在开创中华民族美好未来的道路上稳步前行。

  试题导航:

  陈江历史性的会谈,聚焦了亿万同胞的关切、祝福和期待,请简述推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的重要意义。

  参考答案:

  有利于实现祖国的统一;有利于推动大陆的对外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有利于香港、澳门、台湾的稳定、繁荣和发展;有利于世界的和平与发展。

收藏

相关推荐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