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历史复习方法 > 高三复习中如何把握历史地图

高三复习中如何把握历史地图

2008-12-05 14:27:13陇南报文章作者:王尔德

  在近几年高考中,文综全国卷都出现了历史地图题。由于对历史地图的忽视,历史地图分析能力薄弱,许多考生在历史地图题方面失分率较高。下面谈谈如何在复习中把握历史地图。

  一、图文结合,掌握历史基础知识。历史地图为学生提供了直观的、确切的地域空间图像,与文字材料相辅相成,是历史教材的有机组成部分。“左图右史”、“索象于图、索理于书”为古今学者治学和读史的重要方法。所以,在历史复习中,我们必须图文结合,掌握历史基础知识,这是提高历史地图分析能力的第一步。比如复习隋朝建设时,可以结合地图,掌握隋运河的基础知识:有三点,以洛阳为中心,东北到涿郡,东南到余杭,四段(永济渠、通济渠、江南河、邗沟,)五河:海河、黄河、淮河、长江、钱塘江;六省:河北、山东、河南、安徽省、江苏。

  二、史地结合,加深对历史知识的理解。历史地图主要表示人类历史活动的特定空间和进程,反映的地理知识相对贫乏。因此,在历史复习中,我们必须史地结合,适当运用地理知识加深对知识的理解。如在《隋唐时期手工业分布和大都会》示意中,有同学提出这样的问题“为什么造船中心洪洲(今南昌),会孤悬内地?其实,只要结合地理知识了解洪洲处于长江的支流赣江沿岸,并标出其位置,问题就迎刃而解。

  三、结合背景,分析地图所反映的历史空间状态下的历史事件。在近年的高考试卷中,历史地图题越来越注意对考生分析和运用历史地图结合力的考查。如1999年高考第43题,我们应该在掌握历史地图所反映的空间状态的基础上结合背景,进行分析,这是提高历史地图分析能力的关键。要分析经济形势图,就要从以海里因素区位因素等方面分析。如根据《民国初年民族工业分布示意图》分析民间初年,民族工业为何主要分布在沿海沿江地区?这就要从以经济基础与资本主义世界市场联系、交通、资源等方面去分析。

  四、关注隐性内容,全面掌握历史知识。隐性知识是指在历史地图中出现而教材文字中却没有出现的历史知识点。这些知识点又是高考易出现而被考生忽视的知识死角。如2003年高考上海卷第8题关于1783年美国疆城问题。以香港问题为例,根据我们可以挖掘以下知识:香港问题的由来—1842年的《南京条约》规定“割香港岛给英国”而非香港;1860年的“北京条约”:割九龙司地方一区给英国;1898年以“租界地”的形式占领了新界,同时也能回答学生提出的这样的问题:为什么中英谈判的结果是1997年中国收回香港,而不是1996年或1998年?原因是租界地最长租期为99年。(作者系武都区安化初级中学教师)

[标签:复习 历史 高三]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