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自主招生 > 自主招生考试 > 【09自主招生】春节提前 自主招生1月考试频撞车

【09自主招生】春节提前 自主招生1月考试频撞车

来源:北京晚报 文章作者:李莉 2008-12-10 09:06:54

[标签:自主招生 月考]

  2009年高考眼下已然拉开大幕,在特长生测试之后,自主招生成为新的关注点。按照惯例,今年具有自主招生资格的全国68所高校,基本都把自主招生笔试安排在了春节前的1月份,但是由于今年春节从往年的2月上旬提前到了1月下旬,再加上节前1月份仅有的3个双休日中又有一个还被2009年研究生入学考试占用,今年各高校的自主招生考试在紧凑的时间表上无奈频频撞车,为此,考生不得不为取舍哪所学校发愁。

  在北京16所具有自主招生资格的高校列出的招生时间表上,记者发现,2009年的元旦是最受青睐的日子。清华、北大、人大等高校的自主招生测试几乎都安排在元旦期间进行,而之后的面试时间又多在16日至18日。清华招办主任孟芊介绍说,根据教育部规定,自主招生测试必须在元旦后进行。今年春节比往年早,学校放寒假的时间也提前,清华大学这学期2009年1月19日放寒假,1月10日、11日学校还要进行研究生考试,放假前就只剩下元旦假期和17日、18日两个周末可以安排自主招生考试,其他高校情况也是如此,所以今年自主招生考试撞车确实“在所难免”。

  因为高校自主招生撞车,很多考生不得不在取舍上费尽脑筋,甚至将一些提前看好的学校忍痛割爱。“因为考试日期重叠,我家孩子放弃了北大决定只考清华,”一位家长“诉苦”说,这样的考试安排让孩子少了个机会。家长认为,因为时间“撞车”“变相限制了孩子的选择权。”对此,也有业内人士认为,自主招生考试“撞车”也有高校为抢生源而“故意为之”的成分。但是,也有招办主任认为,从高校的角度来说,当然是希望通过自主招生招到真正对自己学校认同、或者对学校某个特色专业非常感兴趣的考生,从这个意义上说,学校并不希望考生兼报多所高校。

  针对高校自主招生撞车的问题,也有人提出应该提倡同类院校实行“联考”,既可减轻考生们选择报考的复杂程度,让考生多一些接受选拔的机会,也可减少高校招生中的资源损耗。据悉,自主招生联考在北京早已经有了试点。近几年,北京交通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北京化工大学5所高校自主招生一直实行“五校联考”,统一命题、统一时间进行考试、统一阅卷。这一方式经过五六年的实践,目前已经得到越来越多家长和考生的认可。

收藏

相关推荐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