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分经验 > 人大附优秀生奥数之外更精彩:剑桥学子肖盾的教育之路

人大附优秀生奥数之外更精彩:剑桥学子肖盾的教育之路

2008-12-11 10:47:44中国和谐校园网

  肖盾,1994年开始在仁华学校学奥数,1997年开始就读于人大附中(住宿生),2001年去英国名校米尔菲尔德中学就读,2002年12月考入剑桥大学,在牛顿曾经就读的圣三一学院学习。据其高一班主任王金战介绍,肖盾目前是伦敦瑞士瑞丰银行投资银行的副总裁(对此,梦里江河,惊诧莫名)。

  人大附中今年推出了八本《超常儿童纪实丛书》,肖盾的母亲在在新闻发布会上发言,介绍了家庭教育经验,因为是真人实例,所以读来颇感亲切。

  剑桥学子肖盾母亲发言

  大家好!今天出席这个发布会我特别激动,但是最开始我们家长不想给孩子出书的,一提到“超常儿童”这些词我们比较反感,认为这是个贬义词。而且出书会给孩子带来压力。但后来学校反复给我们做工作,说这套书不是青年励志书,这些孩子并没有完全成功,他们仍然在人生道路上攀岩,只是要将一些他们的学习理念和学习方法介绍给大家;而且,在出版这部丛书的过程中,作者非常认真,不断征求家长意见,通过反复修改才得以面世。

  其实作为家长并不知道孩子的特长在哪,这8个孩子得益于人大附中的教育,在人大附中,他们各自找到了自己的兴趣点,并在老师和刘校长的培养下尽情地发挥,找到符合他们自己发展的道路。

  最初,我很回避“天才”“超常”“奥数”这些词。我觉得我的孩子并不是什么“神童”、“天才”。我曾经问过肖盾:“奥数对以你有用吗”他说:“当然,我的成绩多亏在华校学的奥数了”,而且在英国的留学学习过程,肖盾也要感谢自己学到的“奥数”,这这对他有以后的学习有很大的帮助。英国的学校和人大附中的教育理念相同。他们甚至认为肖盾就是个数学天才。

  一些邻居和同事经常羡慕地和我谈起孩子,想讨教一些经验,其实也没有什么特别的,作为家长平时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一、孩子教育的成功不是以时间来衡量的。并不是家长付出的越多,孩子就能够走的高走的远。在肖盾身上,我和她爸爸花时间最长的是逼他练钢琴,但效果最差。而且父母不是非要通过中考、高考这一模式把孩子培养成才。

  不要打击孩子的积极性,要适时地鼓励孩子。肖盾的特点和我们夫妻俩没有相同的,并没有遗传我和他父亲的什么优点,我和他父亲都是临床医生,数学并不好,不能够交给什么,但是我们也不会对孩子说,“我们数学不行,你也不会好到哪去”这样的话。在孩子很小的时候,不良暗示是非常不好的,人家都说“好孩子是夸出来的”。因此,父母千万不要在孩子成绩不好时说些泄气话,如“你老爸老妈就没有音乐天赋,你还想成为朗朗?”等等的话是十分打击孩子的积极性的。

  二、家长不是全才,不见得能把所有的知识都教给孩子,但是家长应该积极发现孩子的优点,进行培养,使得孩子的特长得以发展。孩子喜欢什么就让他去学,去培养,使得孩子的特长得以发展。孩子喜欢什么就让他去学,去培养。肖盾爱好非常广泛,什么都想做,总是玩玩这个,又去玩那个,总之他精力很充沛。我们做家长的尽量去培养他的各种兴趣爱好,说不定从那就挖掘出他的潜力了呢。

  当时刘校长推荐肖盾参加基金会的选拔,也是因为肖盾多才多艺,英国作为教育大国,从97个国家1700多封推荐信选拔,我和他父亲没有时间陪他出国,多亏人大附中给了他这样一个机会。后来,他在国外留学的时候,爱好也很广,几乎所有的选修课都很好。游泳,羽毛球,足球,使他交际很广,学生生活很丰富,非常利于他在国外的生活和成长。

  三、懂得放弃和取舍。“上帝关上一扇门,就会开启另一扇窗”,家长都是一个心情,“望子成龙,望女成凤”。但是要懂得在适当的时候放弃。

  当时因为肖盾很好动,我们都以为他得了多动症,于是为了让他安静下,我和他父亲决定让他学钢琴,但是,他不喜欢学钢琴,怎么都坐不住,而且一点兴趣也没有;并且他一级也没考下来,把我倒弄得手忙脚乱。后来我们只能放弃了。一次,学校乐队选肖盾学吹小号,开始我们也认为他没有这个天赋,但是他喜欢,就让学了;而且后来教他的老师说他很有这方面的天赋,还建议他中央音乐学院考级,我们做父母的也不知道,就按照老师的意思让他去了,反而他还真的直接就考过了四级。后来,在音乐学院著名教授柏林老师的教导下,他初三就考完所有的水平考试。人大附中也恰恰因为肖盾的爱好十分广泛,而且每项都做得很棒而被录取的,人大附中为肖盾以后的学习和生活搭建了非常好的平台,才能使他走的这么远,这么高。

  四、作为家长,另一个经验,寓教于乐。我和他父亲都支持孩子玩游戏,当时他父亲刚好有出国的机会,于是从国外带回许多游戏盘,由于这些游戏都是国外原版,没有中文说明,所以为了玩好游戏,他不得不学习这些语言。普通学生可能认认为学习英语语法很枯燥,但是肖盾为了玩游戏而学这些语言,他很干兴趣,学的也很高兴,效果也很不错。这使得他的外语很好,口语也得益于此。

  五、再有,家长不要逼着孩子按照自己的意愿发展,而是要孩子按照自己的愿望发展。家长尊重孩子的特点发展。及时发现孩子的天赋和特点,不要干涉孩子的兴趣爱好,任其发展,使孩子的生活风变得丰富多彩,也会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材。

  最后,我想说的是,其实这部丛书中的八个还有由一个共同的特点:尽管兴趣爱好各不相同,但他们都遇到了一个很好的机会,那就是进入了人大附中。“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但不是让所有的鱼都朝一个地方跃,奔一条道飞。人大附中为他们的发展搭建了非常好的平台。在人大附中,八个孩子才能够尽情的发挥自己的个性和特长,有各种机会得以发展,这才是他们几个都能够在自己的人生路上走的很远很高。

  以上是我即兴说的一点粗浅体会,谢谢!

[标签:优秀生 小游戏 家长 人大附中 启蒙教育]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