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示范高中资讯 > 人大附高一普通班学生印象:为什么这里的学生很强

人大附高一普通班学生印象:为什么这里的学生很强

2008-12-17 10:02:33新浪blog

  人大附中每个年级大概有14个常规学制的班级,通常一半是实验班,一半是普通班。对于实验班,人们了解的比较多。那么,人大附中普通班的学习氛围又是怎样的呢?普通班学生又是如何看待人大附中的呢?

  本文文作者初中在海淀某校体育特长班就读,一模二模都是470多分,中考超常发挥考进了人大附中,但她通过努力很快适应了人大附中的学习生活,并不断取得进步。入学三个月后,她从自己的视角写出了对人大附中的印象,对人大附中的成功之道进行了探讨。文章内容和观点也许不尽准确全面,但其情感是发自内心的。

  原文:为什么这里的学生很强

  其实可能外面的人有很多都会这样问:“为什么人大附学生能力那么强?”其实真正进了这个学校学习,才会回答出这个问题的答案。

  有心于学习的同学可以看一看这篇文章,我随手写的,可能有一些介绍的不全。

  1.学苗好。

  不要渺我啊,我没其他的意思。确实,初中阶段是高中的铺垫,初中学习不拔尖的的学生,如果不走特殊路子也进不了这学校(即使交了钱进来了,那也是混)。

  2.考试很多

  我们高中阶段的每一次考试,其实引申起来,都是在为未来的高考做准备。有出国的同学也得好好对待每一次考试,甚至要比别人更加重视模块考试和会考,因为国外高校很看重这些成绩。外校可能是“三天一小考,五天一大考”,而我们几乎是“每天都小考,每周三次大考”。这里还不包括一些中等程度的考试。

  而且最要命的是,家长会上,人大附都要给每位学生家长一个信封,里面有该学生每次大小考的成绩和班级平均分,还有学生本人对各科大考的细致分析、每位任课老师对该学生的评价以及班主任的评价。

  3.社会活动多

  在外面的一些学校可能对社会实践方面不是特别重视,比如我初中所在的**学校连个正规社团都没有。而在人大附,五花八门的社团数不胜数,学生都极其积极地参加。而且每学期期末,每位学生都要填自己在本学期所参加过的社团、活动、义务劳动、社区实践等方面的情况,以此评定学分。

  研究性学习专门开设了科目,作业涉及到文献综述、社会调查、问卷调查、受控对比实验设计等(目前我们已经做了这些实验,以后还会有其他方面的),少一次作业就没有学分,那么高中也毕不了业。这些都是非常严肃的事。

  4.科目范围广

  我问过几个外校学生,很少有人说他们学校有外教课。而在人大附,外教课是作为正课来上的,每周2课时,缺少了这科的学分同样也不能毕业。

  除此之外,人大附的选修课种类真是令人叹为观止。一百多种选修课,科科都是本校的优秀教师或是高薪聘请的外面教师,内容涉及的领域极其多,每科都有好多种,还开设了外教专业课、汽车驾驶与保养、药用植物学、经济学……很多大学里才有的科目。

  5.学习气氛浓

  这一条也是最重要的一条。

  我初中的时候周围的学习气氛不是很浓,所以三年下来,不但我的知识面很狭窄,我的学习效率、兴趣、意志也不是那么的强了。中考我几乎是踩着分数线考进来的,而且这的前提是我有5分的加分(在这个水平段里,5分的差距完全是一个大的档次),而且中考试我的发挥的确是有那么一点超常。

  到了这里我很快发现,这里给我的压力很大,由曾经的稳居第一,到现在的一不留神就可能沦为中下等,反差真的很大。所以我就有了这样的一种动力:我如果不努力,还像以前那样,那么最终肯定是会没落在这样一群学生的尾列中。

  所以我不由自主地开始努力,才能实现了一次又一次的超越。

  所以,你要知道,人大附的学生不仅高考成绩突出而且综合能力极强(当然不排除有少数打狼的同学)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正是这些因素才促成了这样一种画面“国内国际活动的领奖台上到处都有这些人的身影;穿着这个学校校服的同学走到哪里都会引来羡慕、惊叹甚至是嫉妒的目光”。

  最后加一句:

  能够从头到尾看完我这篇长文章的人,一定是已经或将要有所造诣的。因为你们也具有了人大附中优秀学生所拥有的、决定成功的最关键的素质:坚持。

  你,有所启发吗?

[标签:高一 普通班]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