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自主招生 > 自主招生面试 > 【09自主招生】复旦、交大自主招生面试探究

【09自主招生】复旦、交大自主招生面试探究

来源:新民晚报 2008-12-24 09:03:14

[标签:自主招生 面试]

  关注时事,重视逻辑思维和个人独特见解

  ——解读复旦往年自主招生面试题

  网名为“五月无雪”的同学在参加了2008年复旦自主招生面试之后,把面试的题目公布在了自己的博客上。通过这些题目可以发现,复旦的面试教授不会拿专业性极强的题目对你“狂轰滥炸”,也不会问很刁钻古怪的问题。就像该学生在文章最后说的:“有很多问题真是无从回答,不过没关系,考官主要看你的反应,答案并不重要。”以下,记者收集了一些网友公布的复旦自主招生面试试题,力图管中窥豹,与读者一起寻找面试题的特点及出题趋向。

  时政、常识类

  在记者收集到的试题中,社会时政常识类试题占了最大比例。最普遍的提问方式是“最近发生的国内外事件中,你对哪件事印象最深?为什么?”要求学生留心社会上发生的重大事件,并对此有自己的看法。此外,考官还会指定一些社会热点话题、现象请学生谈谈看法。比如“取消养路费而增加燃油税,对车主会有什么影响?这一政策哪些部门会支持,哪些部门会反对,为什么?”、“2010年上海世博会对上海经济有何影响?你是否赞成世博会在上海举办?为什么?”、“你对安乐死有何看法?为何我们要禁止安乐死?”等。这更要求学生平时关心各种事件,只有对相关内容了解越多,回答起来越能自信地侃侃而谈。

  此外,一些基本的文史和社会常识也必须具备。“两会是哪两会”、“说出全国政协常委成员名字”、“‘庄周化蝶’反映了庄子怎样的价值观念?”、“谈谈‘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意义”等。

  最后,学生要对复旦一些背景知识做一个了解:现任复旦大学校长的名字、复旦大学校训的含义和出处等。这可以说是基本常识,也可以看出学生究竟有多深的“复旦情结”。

  专业类

  “请谈一下数学以后的发展方向”、“简述无罪推定和有罪推定”、“三轮车有几个主动轮?各起什么作用?”、“上海有多少家理发店?”、“用3、4、5、6算24点”……这些或深奥或实际的问题,实际都可以结合自己学过的相关知识做出分析。毕竟,有些专业性太强的问题,考官本就不打算学生能说出正确答案,能够灵活运用学过的知识稍作分析,并且自圆其说即可。此外,不要被貌似深奥的问题唬住,“解析几何是通过什么把代数和几何联系起来?”、“请举出一个例子,说明有些用纯几何方法证明不了的可以用解析几何方法来证明”“五月无雪”提到这两道题时说:“其实答案很简单,就是‘坐标和坐标系’和‘椭圆焦点的光学性质’。”

  个人类

  “你为什么会报××专业?”、“讲讲你自己的人生规划,包括想要从事的行业和你的追求目标”、“你一生中是否受到过挫折?它对你的影响是什么?”考官的这些问题,希望听学生谈论自己,认识自己。通过学生的一些人生经历看出学生的一些品质,人生观、价值观等等。

  “刁钻”背后有规律可循

  交大自主招生面试探究

  2008年,上海市有68所中学的1200余名学生参加了上海交通大学自主招生面试,争夺500个预录取名额。“五对一”的个人面试——五位面试官单独与每位学生进行约20分钟的面谈,通过与学生面对面的交流,考察学生的综合素质,同时增强学校对学生的了解,以及学生对学校的了解。

  活题怪题难以招架

  历年来交大的面试题都会涉及社会热点话题。去年,“考官”也提出了日本毒饺子事件、奥运会食品安全、雪灾等相关问题,从中考察学生独立思考能力和独到的见解。对于一部分“常规考题”,考生早有“对策”。但是,却有不少“刁钻”问题“考倒”了学生。

  “如果你在政府部门身居要职,有公司因第一次审批不合格,就暗中塞钱给你,你又因结婚、搬家等事急着用钱,反之,现在不收钱,这个企业也会把质量搞好,但要等个把月,你的选择是”?

  “你说你爱看电视,前不久南方雪灾,温家宝总理几次前往受灾地,对以下几个细节你有什么体会和感触”?

  “你说你将来想做律师,假如一个很有钱的人找你打官司,但是他罪大恶极,你会帮他辩护吗”?

  还有考生在网上贴了他们面试中被问及的“难”题。“山西省会在哪里”?“步行器电机功率是多少”?这类题目看似简单,要答对,却不容易,要考的就是考生平时生活中的观察力。

  考前“武装应战”

  面试前,不少中学老师都会收集近期时政热点,对学生进行几轮模拟面试。这样的“武装”,对于学生的“应战”会有一定帮助,但是“面试官”更希望听到的是学生的真实想法和意见,学生不应机械应对面试,这样也有悖于自主招生的初衷。面试就是希望能看到学生最真实的一面。

  如果,考生在回答“请对近日国内外大事举一例,并解读”这样的问题时,像在读报纸一样,背得滚瓜烂熟,那面试老师估计也会“招架不住”。面试“面”的就是学生平时的知识积累,听的就是学生的表达能力,考察的是学生的综合素质。

  面试时,考生也不应该过度紧张,不要被“五对一”阵势吓倒,面带微笑,侃侃而谈,相信会给面试老师留下更好的印象。

  动手题

  给你一笔经费,让你策划一个大型活动,你会怎么做?

  请设计一个针对当今学生攀比现象的调查。

  请设计一个验证当地降水概率的方案。

  此类题考察学生的操作能力和思维缜密度,以及学生的创意和想象力,自圆其说动手能力,考虑问题的周全性和缜密度

  假设性题目

  如果你是校长,会如何激发学生的创新能力?

  描述你所希望的大学生活的一天。

  简述你理想中的宇宙。

  如果你是20世纪40年代的纳粹公民,会如何抵制当时罪恶的法律?

  如果你是上海市市长,如何解决上海的交通堵塞?

  你觉得作为一个团队的领袖,应具备哪些素质?

  假设性题目,观察学生是否有主见和想法。反映学生观察力,思考能力,逻辑能力;学生的生活态度和理想;学生的支配能力。此外,要具备一定的文史知识。

  发散性提问

  在1分钟内列举这瓶水的用途。

  请列举钟有哪些用途?

  请为你眼前的这个闹钟估价。

  特殊问题

  请说出你父母的生日。

  你对这次自主招生的看法。

  世界上有没有直线?

收藏

相关推荐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