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江苏高考 > 江苏高考信息 > 09年江苏高考考试说明出炉 变化不大难点不少

09年江苏高考考试说明出炉 变化不大难点不少

2008-12-24 10:01:48现代快报文章作者:谢静娴 黄艳

  前天,广大高三师生翘首企盼多日的《2009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江苏卷)说明》语数外三科,及《2009江苏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测试(选修科目)说明》物理、化学、生物、政治、历史、地理六科新鲜出炉。这也是江苏2009年高考备考中最重要的参考资料之一,代表着2009年高考的方向。九科名师第一时间仔细研读后发现,各科的变化普遍不大,但重点难点对学生的要求依然不可忽视,要认真对待。

  虽然由于高考模式的变化,九学科的位置在高考中有所变化,语数外为高考科目,其他六科则是选修科目,三门计分,按2008年的方案另六门为学测科目,计等级。但从2008年的方案看,选修的等级发挥的作用也非常重要。

  [语文] 突出文学鉴赏,考你探究能力

  名师分析:金陵中学高级教师、语文组副组长 王奎礼

  新鲜出炉的2009年江苏卷的语文考试说明,较之于2008年,除了几处为使表达更科学的文字上的变更外,其值得关注的变化主要有以下两点。

  一、加大了文学类文本阅读、古代诗文阅读的考查力度。

  和去年相比,虽然文学类文本阅读由必考内容的第一块变成了第三块,但是,位置的退后丝毫没有降低它在语文考试中的分量。2009年,现代文阅读里的文学类文本的阅读,试题的数量仍和去年相同,4题,但分值却由2008年的20分增加到23分。分值的增加必然提高了对考生文学作品阅读能力的要求,应引起广大考生的高度重视。

  和文学类文本阅读一样,古代诗文阅读分值也增加了3分。文言文翻译由去年的9分提高到10分,古诗鉴赏由8分提高到10分。这部分增加的分数,主要也是加强了对学生文学鉴赏能力的考查。

  两部分增加的6分,来源于两处:一是选考部分现代文阅读,这部分由去年的4题变成了3题,分值由18分变成15分;一是语言文字运用,此部分由去年的5题18分变成了4题15分。

  二、调整充实了文学类文本阅读中探究能力的考查内容。

  探究能力的考查始于去年。今年探究能力的考查要求,最值得关注的是,增加了“探讨作者的创作背景和创作意图”的要求,并具体阐释说:“要求从作者经历、所处时代、创作动机及作品影响进行分析。”这就意味着,今年有可能要求考生结合作者和相关背景等资料对作品进行合理的解读。

  另外,探究能力的考查要求有三处调整。第一是对探究能力要求的解释,由去年的“指探讨疑难问题,有所发现和创新”变成“指对某些问题进行探讨,有见解,有发现,有创新”。其次,把去年的第一点“从不同的角度和层面发掘作品的丰富意蕴”和第二点“探讨作品中蕴涵的民族心理和人文精神”合并为一点:“从不同的角度和层面发掘作品的丰富意蕴,以及内含的民族心理和人文精神”。诠释此项要求时,去掉了去年方法性的提示“要求从思想内容和艺术表现的各个方面探究作品的深刻思想”。再次,将去年的第三点“对作品进行个性化阅读和有创意的解读”改表述为“探究文本中的某些问题,提出自己的见解”,要求更具体明确。这些调整,基本上都是换汤不换药。

  [数学]基本不变,典型题示例更明确

  名师分析:金陵中学数学高级教师 金凤义

  2009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说明,比对2008年数学科(江苏卷)的考试说明。从考试命题指导思想、考试内容及要求、考试形式及试卷结构几乎没有发生变化。预示着江苏高考数学科2009年考试将延续2008的要求,稳步向前推进。

  一、考试内容及要求没有变化

  数学试题考试内容由必做题与附加题两个部分组成。其中必做题部分由高中课本必修内容和选修系列1部分的主要内容(除去框图一节)共17块72小节构成;附加题部分由高中课本选修系列2(不含选修1)中的内容6块以及选修系列4中的专题4-1、4-2、4-4、4-5这4块(考生只需选其中两块)共10块48小节构成。

  2009年数学江苏高考对知识的考查要求仍然分为了解(A)、理解(B)、掌握(C)三个层次。其相应的要求与2008年完全一样。了解层次只要求对知识的含义有最基本的认识,能解决相关的简单问题;理解层次要求对知识有深刻的认识,并能解决有一定综合性的问题,中等题是考查、覆盖这部分知识点的主要题型,由于对综合性提出了要求,因此对这部分知识的考查也有可能出难题;掌握层次要求系统掌握知识的内在联系,并能解决综合性较强的或较为困难的问题。对这部分知识的考查,出难题的可能性较大。

  二、关于考试形式及试卷结构

  题型有:必做题部分由容易题、中等题和难题组成。容易题、中等题和难题在试卷中的比例大致为:4:4:2;试卷的必做部分全卷满分为160分,试题由填空题和解答题两部分组成,其中填空题14小题,约占70分;解答题6小题占90分,考试时间为120分钟;附加题全卷满分为40分,由4个解答题组成。附加题部分由容易题、中等题和难题构成,其比例大致为5:4:1。考试时间为30分钟。数学考试总的考试时间为150分钟。所有这些与2008相比也没有变化。

  三、关于典型题示例部分

  典型题示例部分与2008年相比内容上有了较大的充实,更为明确,更加翔实。可以说,进一步明示了试题的要求,包括难度、深度、广度及对考生书写的要求。

  [英语]侧重教材 词汇调整更重实际

  名师分析:南京市高三核心组成员,金陵中学高级教师 朱大龙

  《2009年江苏高考说明》英语学科给人的总体印象是保持稳定,侧重教材;任务型阅读明确,少量词汇调整,更加符合实际。

  一、基本保持2008年的高考形式与结构

  2009年江苏高考英语考试内容、考试形式及试卷结构与2008年基本保持不变。

  试卷包括容易题、中等题和难题,其中以中等题为主。

  试卷分选择题部分和非选择题部分:总题量81题,总分120分,其中听力20题20分;单选15题15分;完形20题20分;阅读理解15题30分;任务型阅读10题10分;书面表达1题25分。

  二、任务型阅读提供了两种示例

  《2009年江苏高考说明》第四部分的任务型阅读提供了两种示例——表格式和树状式。题例中要求考生根据所读内容在文章后表格中的空格里填入一个最恰当的单词。注意每空一词。

  由此可见,2009年的江苏高考英语命题将更加科学,更加符合教学实际。

  三、词汇的增加与删减

  《2009年江苏高考说明》附录的词汇表是在2008年词汇表的基础上作了少量调整,旨在更加符合江苏考生英语学习的实际要求。 其中新增《牛津高中英语》教材中的单词120个,删去2008年词汇表中的单词40个。新增词汇均为常用词汇,调整后的词汇表共收录约3500个单词。

  从词汇的调整来看,2009年高考更加注重《牛津高中英语》教材,特别是教材中最常用词汇的比重有所增加。建议考生特别注意考试说明中词汇表打“*”号的新增词汇。

[标签:高考 试卷 词汇 阅读 奥数难题]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