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自主招生 > 自主招生面试 > 复旦自主招生面试举行 教授火眼金睛选人才

复旦自主招生面试举行 教授火眼金睛选人才

来源:新闻晚报 文章作者:张骞 2008-12-30 08:51:18

[标签:自主招生 面试]

  复旦大学“博雅杯”人文知识竞赛面试昨天举行。作为国内绝无仅有的“凭写一手好文章,助升名校深造”的选拔机制,其面试过程极为严苛。连学生欲低调处理的非凡家世也逃不过教授们的“火眼金睛”,被“挖掘”了出来。

  教授挖出学生非凡家世

  “复旦的教授真是太厉害了,如果作文是请人代写的,肯定逃不过他们的‘火眼金睛’。 ”来自山东省实验中学的考生小颜感慨道。作为国内绝无仅有的 “凭写一手好文章,助升名校深造”的选拔机制,小颜此次的参赛题目是《刚性儒家与实在功夫——读〈礼记·儒行〉》。

  他形容道,面试一开始时,一名教授就参赛文章题目向他提问“为什么写‘刚性’?请你说说‘刚性’与‘血性’的区别在哪里?”由于这个问题非常深入,差点让他措手不及。

  “你是山东人,又姓颜,和孔子的大徒弟颜回有什么关系么? ”在面试差不多结束时,又有一名教授突然提问道。于是,小颜的非凡家世——“颜回的第七十八代子孙”身份也被教授们一起“挖”了出来。

  “本来没想过要把这个身份说出来的,但是复旦的教授们知识太渊博了,连家世也被问出来了。”小颜佩服不已地说。

  面试题目“广、博、深”

  与复旦500名自主招生“五位教授分别‘一对一’面试学生”不同,“博雅杯”面试招生采用的是由该校文、史、哲、博等专业的7名顶级教授组成的豪华面试团,集体对每个学生进行面试,来考察学生的知识面、精神世界、人文素养等方面。经历了面试后,几乎所有的学生都感到:自己的知识面不广,积累不够。“教授的问题‘广’、‘博’、‘深’。 ”来自杭州学军中学的小张说,有一位教授要她复述一篇她看过的文章的开头,当下把她“打闷了”,“虽然我平时比较喜爱看书,但是还没有仔细到能把一篇作品的开头复述出来的地步,最后我选择了张爱玲的《金锁记》的开头,但是我对自己复述的内容,其实没有多大把握,要回去查下书才知道。 ”

  而来自河南郑州外国语学校的小孙(化名)无奈地表示,自己平时热衷阅读文学作品,但对人文等其他领域的作品涉及不多,因此,当一位教授请她举例说出 “某个时期有些什么历史学专著”时,她只能摇头说不知道。

  上海入围面试学生减少

  此次全国约有1300名学生报考复旦“博雅杯”,校方从中初选出10%,再复审筛选出一半的学生,最后共有约60名学生参加面试。虽然复旦今年调整了 5%自主招生政策,要求享受该项优惠的考生必须高考成绩高出一本线上20分才能被该校录取,但是作为“博雅杯”优胜学生将仍然能享受只要高考成绩达到一本线就能被录取的政策,此举堪称为复旦09年最优惠的招生政策。尽管如此,上海学生最终入围面试的学生只占到1/3,比去年有所减少。据了解,“博雅杯”人文知识大奖赛是作为对现有的保送生政策和自主招生政策的一种补充方式出现的,它体现了复旦选拔人才的理念。一方面,现有的保送生政策只针对数理化竞赛获奖者,文科生没有机会。另一方面,复旦在人文类学科上拥有优势,希望通过这一没有参赛门槛的途径挖掘到对人文领域真正感兴趣的人才。据悉,通过这种方式招进来的前几届学生,进入专业后表现很好,教授们普遍很满意。但每年也有个别学生,即使获得了政策优惠,但因为偏科厉害,高考成绩达不到一本线要求而落选,十分可惜。

收藏

相关推荐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