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自主招生 > 自主招生闯关心得 > 过来人传授:自主招生考前需要注意的几大事项

过来人传授:自主招生考前需要注意的几大事项

来源:新闻晨报 文章作者:林颖颖 杨虹 2008-12-30 15:32:59

复旦、上海交大自主招生测试前数天,过来人传授“备考经”

知识准备、吃喝休息都很关键

上海交大自主招生测试、复旦大学自主招生水平测试,将分别在2009年1月1日和3日举行,在离考试仅有数天的时间内应如何准备? “千分考”有何经验和技巧可循?记者采访了几位成功通过2008年两校测试的学生,为准学弟学妹们传授最后的“备考经”。

[复旦考经]

“千分考”过来人传授“备考经”

考试前几天,系统“翻书”

“在考试前的一周,我把所有的课本都仔细翻了一遍。”毕业于格致中学的卜青青提醒即将参加“千分考”的高三学生:在考试前的一周内,没有必要刻意看太多书目,扎实基础最重要。

“听说可能会考到高数,我就买了一本《高等数学》,看过一遍还是不懂。”卜青青回忆说:“其实没必要,一道数学题如果超过5分钟还没解出来,那就说明肯定是方法不得当。英语可能会涉及一些四六级词汇,比较难,但对每个同学来说都差不多。”她提醒高三学生,“文科这块的分数是比较容易得的。”

复旦大学社会学系大一学生肖文杰,高中就读于上海中学,他表示,只要平时的积累足够丰富,并参考一些学姐学长的答题技巧,考前并不需要太多的准备。“需要注意的一点就是确实要有考复旦大学的真正意愿,最好不要‘三心二意’,一会儿想去北大,一会儿又想考清华。”

各科策略:抓重点搏“千分”

“千分考”总共涉及10科,200道客观题,考试时间为三小时,总分为1000分。2008年复旦自主招生水平测试中取得高分的部分学生,进入复旦大学后成立了“云聚社团”,并总结出一套“千分考”的“考试经”,向高三学生传授考试策略。

他们总结出,语文试题重点考查文学常识以及修辞、字、词、句等基本常识,注重考生的人文素养,特别是课外阅读的积累和对古今中外名著名作的阅读和感知,此外,还需要学生具备一定的美学知识和审美意识。复习材料可参考朱光潜的《谈美书简》、全国版《语文基础知识手册》等书目。

数学总体来说与高考相对接近,做好基础题是最重要的,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则就是基本上没有计算,如果碰到需要复杂计算的题目,往往是方法有问题。

英语重点考查词汇量和阅读理解能力,都是对基本功的考查,技巧相对较少,整个部分应控制在30分钟内答完。

物理着重考查学生对于基本常识和概念的理解,复习材料以高中课本为主,可查阅相关的竞赛或大学课本,弄懂涉及到的一些超纲内容的概念即可。

化学需要掌握课本知识,熟悉基本概念,尤其是课本中的实验部分,生活中与化学有关的常识,与化学知识有关的热点新闻等。

生物课本的复习相当重要,建议把所有概念理一遍,并关注最新的有关生物学方面的研究方向,了解生物工程的大概情况。与此同时,课本中的学生实验部分也是重点掌握的对象。

政治不用复习得很细,有个大概轮廓即可。关注时政,考前一定要对至少半年最好是一年以来发生的所有热点进行整理,不要有遗漏,对事件内的政治学道理要有一定思考。

历史的不少试题会牵涉到其他学科,如英、语、地等,甚至会有全英文试题。此外,注重对知识广度的考察,不乏大量偏题、怪题,遇到不熟悉的知识点,应尽量与熟知的知识点相联系,利用背景解题。

地理部分考查内容较为细节化,大部分均在课本范围内,部分题目结合实事热点需加注意。计算机考查题量较小,内容较为基础,主要集中在对知识知道与否的考查。

总体策略:总分高才是真的高

“文科答题速度要快,读完题目就能判断出答案。”卜青青说:“理科答起来相对较慢,看完题目首先需要考虑算法,然后进行计算,考试涉及的知识点非常广泛,近乎是无限的。”同时,卜青青还提出了高效的答题顺序:先文后理,文科英语最后做,理科数学最后做。如果时间紧急,要果断放弃,一个小时文科,一个半小时理科,20分钟调剂,10分钟检查个人信息填写情况以及答题卡是否错行。“题目答错还会扣分,对于不确定的答案需要谨慎。”卜青青嘱咐学生,考试时不必拘泥于学科,总分高才是真的高。卜青青还表示,考前要自我暗示,默念“我是有准备”、“我一定能通过”之类的话,对于放松情绪会起到很好作用,考试时沉住气,遇到难题不要慌张,果断放弃。肖文杰则提醒考生,考完以后就扔掉,积极投身高考复习之中。“此外,考前吃好喝好,将体力养足才是关键,这样才足以支撑三个小时的考试。”

解决保暖吃饭问题,合理调配体力

原向明中学、现上海交大电气工程与电子信息学院学生盛立新,去年参加了交大自主招生测试。他传授的“备考经”如下。

数学:可以看一下证明题。因为第一这是高中生的弱项;第二交大很看重学生的思辨能力,而证明题比计算题更能显示学生的思辨能力。不要钻研很难的题目,题目的难度是很难把握的。只要做到以前做过的题目,现在再做类似的也能做出就可以了。当时盛立新对较难的大题目基本都没做出来,正是靠着比较简单的填空题拿足分才让数学分数不至于很难看。

英语:试题词汇量远超高考要求,接近甚至达到四级水平。有时间有信心的话,可以找些四级的阅读和选择做做。但英语不好的也不一定就会考得不好,毕竟考试有一半是作文。高三大家都开始写英语作文了,所以只要多练练问题不大。对于大作文,他的经验是可以在考前几天写一篇试试,感觉一下如何把小作文扩展成大作文,而不是盲目地凑字数。手边有大作文的资料也可以看看。

物理:高中搞过物理竞赛的,会感觉在自主招生考试挺有优势。因为卷子是大学老师出的,自然是大学的出题思路,也涉及到一些竞赛内容。建议那些没参加过物理竞赛的同学能借一些物理竞赛的书(最好能是大学老师编的)看看,了解一下概念,考起来就不会很茫然了。

测试当天须注意事项

盛立新提醒,第一,考试当天还是要早点到。第二,去年这天天气很冷,他穿得较少,考场又很冷,因此他提醒大家“一定要多穿些衣服保暖”。第三,去年中午学校食堂爆满,吃饭成为“大问题”,所以今年的考生和家长要未雨绸缪,解决好吃饭“问题”。第四,要尽量保持镇定,要“一门考完就扔一门”。此外,他还提醒,考试量很大,要合理调配好体力,中午最好“趴”一会稍作休息。教学楼现在都配有热水机,考生可准备一些咖啡、茶,带进考场提神。

收藏

相关推荐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