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自主招生 > 自主招生新闻 > 8所名校元旦扎堆自主招生 高三生穿梭赶考

8所名校元旦扎堆自主招生 高三生穿梭赶考

2008-12-31 09:01:50新闻晚报文章作者:钱钰 李征



  元旦短短三天假期,有8所名校扎堆举行自主招生考试。目前,多所高校内部和周边的宾馆已被预订一空;有的学生还准备好沪宁线上的往返火车票,准备三天内参加两地三所名校的测试。

  元旦自主招生测试扎堆

  1月1日:交大、北大、清华; 1月2日:同济、上外; 1月3日:复旦、中科大、浙大……翻看元旦期间各高校自主招生测试的 “排片表”,发现短短三天,自主招生的考试数量和集中程度创历史之最。

  历年的1月1日,都是交大“一枝独秀”,拉开“新年第一考”的序幕。今年,却意外多了两个强劲的“对手”——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这意味着,考生必须“忍痛割爱”三选一。

  对此,外界纷纷猜测,沪上高校与外地名校的生源之战已进入 “白热化”,撞车是否 “有意而为”?北大上海招生组组长林纯镇教授 “澄清”说,教育部明确规定,今年自主招生测试必须放在元旦后进行,以免影响学生的正常复习。加上今年春节特别早,北大还要在春节前完成对自主招生学生的面试。 “这样算来,招生日程安排比往年紧张得多,大家都在抢时间,因此都赶早挑选了新年第一天,撞车也就 ‘在所难免’。”林纯镇说。

  高校周边宾馆已预订一空

  “我想预定31日晚的单人间,有房间吗?” “对不起,所有客房都已客满。”……昨天,记者联系上海交大闵行校区的校内宾馆——学术活动中心,得到的答复是预订已满,总台服务员还说,宾馆的房间早在一周前就已全部预订完,住客几乎都是参加冬令营考试的学生和家长。

  高三学生小吴家住浦东,如果测试当天8: 30赶到闵行,那5: 30就要起床,恐怕会影响考试状态,因此想在31日住进校内,提早调试心情安心待考。 “没想到校内宾馆早已爆满,只能退而求其次,选择距离学校较近的旅馆了。”

  记者随即还联系了交大附近的几家小旅馆,工作人员也称,虽还有部分房间,但房源十分紧张,预订要趁早。此外,记者还了解到,清华自主招生测试考点——华师大二附中周边宾馆也已爆满。

  “现在自主招生相当于一次小高考,考生和家长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都想掏钱买个舒适的候考环境。”小吴说。

  上海南京两地接连赶场

  1月1日参加交大冬令营,考完后乘动车赶赴南京,准备南京大学自主招生测试; 1月2日结束南京大学测试,再乘动车回沪; 1月3日参加复旦自主招生水平测试……元旦三天,南洋模范中学的学生小陈得算好时间赶车、报到、考试。他感慨道:希望1月4日快点来到,不然自己就要“精神崩溃”了!

  “尽可能争取一切机会!”这是小陈父母经常说的一句话,早在两个月前,在各校刚刚公布初步方案之初,小陈一家就开始为此次考试付出各种努力。复旦需要高中推荐?好,孩子成绩不错,这个要求容易满足;交大允许学生自荐?好,再为孩子准备一张漂亮的自荐表,到学校请老师帮忙盖章;南大在外地考试?好,提前一个月为孩子预订宾馆,提前一周买好往返的动车车票……小陈的母亲也是徐汇区一所重点中学的教师,她说,幸好自己对这方面政策比较熟悉,如果是其他学生的家庭,可能想连轴转都找不到方向。

  “学生太苦了!”徐汇区一所重点高中的副校长看着学生不停地赶赴各个高校赶考,不禁皱起眉头:“去年各校测试的时间错开,但今年教育部出了规定,要求各高校必须在元旦后才能启动自主招生测试。这有点像好心办坏事,各校测试的时间因此变得更集中,学生的负担反而加重了!”

  专家提醒

  名校不设辅导班

  “最近,班上隔三差五有学生来请病假,我一打听,全是开小灶备战自主招生考试去了!”沪上某实验性、示范性高中教导主任李老师说,最近,该校一位成绩中等偏上的学生请了两周病假,他感到蹊跷。

  经过老师调查,立马 “露馅”了。原来,该学生报名参加一个冬令营测试的突击班,还很神秘地说,这是经 “高人”指点才报名的,上课老师都颇有 “来头”,与冬令营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能保证命中率,所以才 “花血本”专门请假参加。

  对此,交大招办负责人陶正苏强调说,几乎所有名校都不会举办专门的辅导班,各种针对自主招生的培训班都是社会机构的商业行为,这种培训对多数名校的考试没有实质性帮助。考生在自主招生中的表现是高中学习阶段的真实展示,不可能靠短期突击。

[标签:自主招生 高三]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