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竞赛学生分享 > 2009CMO满分获得者林博:天才是这样被培养的

2009CMO满分获得者林博:天才是这样被培养的

2009-01-20 12:41:44高考网文章作者:学而思教育

学生代表林博发言

  离颁奖典礼还有二十多分钟,林博一家人就来到了会场,在座位上坐稳后,林博就拿出一打报纸,走进一看是《北京晚报》。有读报习惯的学生不多,高三学生读报纸,更少了,所以有些为了参加自主招生面试的同学要在考试的前一段时间疯狂的浏览国内外新闻,真的就把复习时间浪费了。

  看来,林博在学习,不便打扰,我同他的父母聊了起来。

  林的父母培养林博,特别注重林博的兴趣。父母在音乐方面颇有造诣,也有意培养小林博的音乐素养,于是给林博买了一架电子琴,可是小林博怎么也不喜欢,这时候,父母并没有表现出"家长"的姿态,强加于林博。小林博很喜欢围棋,于是父母给林报班学习,提供学习围棋的机会,也参加一些比赛,很快林博的水平达到了三段,由于上学时间不很充裕,马上达到围棋四段的水平就暂时搁浅了,不过林父说,这些训练对孩子大局观的形成和提高记忆能力很有帮助,林在数学方面的潜质也一点点的被发现。

  大家都想知道,这样一个数学天才,其他的科目成绩怎么样,他偏不偏科?因为,一个人不可能对每门学科都感兴趣,如果不感兴趣该怎么办?确实,开始学习英语的时候,林就很排斥,看到这些,林父又作为一位"大朋友"给林建议:"是不是该在英语方面多下点功夫了?"林很爽快的回答:"学英语没用。"这当然是谬论。看来,林博认为学英语没有意义,更别提兴趣了。林的父母想不能强加与他,逼着林去学,更不能听之任之,置之不理。怎么办?林父想到,林最喜欢看NBA,但是NBA比赛要经过中文频道翻译转播后再看,就滞后许多,而且并不是每场比赛都转播,林父鼓励林博看NBA英文原版比赛,林博当然很高兴,可是原版的林博根本看不懂,这时候他发现:原来英语很有用。自主的学习热情大大被激发,读英语刊物,看英文原声电影,用英语表达……果然经过努力,英语水平提升很快,和法国的朋友能很流畅的用英文交流。

  最特别的是林对自己要达到的学习目标有明确的分析。比如本次前往海南参加的CMO,林博首先细致的分析竞赛的难度、范围,通过做往届的CMO试题,他发现自己水平还有待提高,于是林博设计了详细的提高计划,比如数论的题都能顺利解出,耗时的是几何,他就把经历放在几何上,做往届的竞赛题,自我总结,向老师请教,经过充分的准备,才去迎接考试。"知己知彼,百战不殆",明确的目标,步步为营,使林博在CMO中表现突出,提前一个多小时答完试题,获得满分。

  当作为学生代表在台上发言的时候,林博感谢所有对他有帮助的人,他感谢李伟固教授让他深刻体会到数学的魅力;他感谢汤步斌老师、唐小苗老师的全面指导和对他调整心态的帮助,他感谢培训机构的精心准备,他感谢领队……情感至真、至切!

  在学习历程上,林博是天之骄子。所有的成绩和辉煌,他能以很平和和感恩的心去看待,从不沾沾自喜,我们为这样一个全面的人才骄傲,未来的路还长,我们期待林博有更可人的成绩,我们相信林博能如他的父母所愿,成为一名对社会用贡献的栋梁。

[标签:几何 几何问题 试题 教师 中考试题]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