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竞赛学生分享 > 第49届IMO金牌得主张瑞祥:在数学的天空飞翔

第49届IMO金牌得主张瑞祥:在数学的天空飞翔

2009-02-05 10:47:10高考网文章作者:学而思教育

  张瑞祥(北京大学数学系大一学生)
  获奖竞赛:第49届IMO金牌(不完全统计)
  学而思特约辅导员

  脱去中学校服的张瑞祥略显成熟,却扔掩盖不住脸上的孩子气。谈起刚刚开始的大学生活,张瑞祥也有许多新鲜和好奇。北京大学文化底蕴深厚,学风开放,成为许多学子梦寐的学堂。而张瑞祥在北大,和来自全国各地的才子一起学习、交流,学习数学更是如鱼得水。大学的生活丰富多彩,但张瑞祥大部分的精力,还是在他热爱的数学专业上,因为那对于他具有最大的诱惑力。对于大学四年的学习规划,他也认定了数学,将来的理想,也一定与数学研究有关。

  谈起半年前IMO的经历,张瑞祥似乎看得很轻。"这个经历是我人生一笔宝贵的财富,但是,我却几乎忘记了,因为前面还有更远的路要走。"不停留在过去的成功上,而是把精力倾注于现在的努力和未来的理想,这就是他为什么一步步超越自己,更加辉煌的原因。

  在别人眼里,张瑞祥是个学生,但在学而思,他却是一位小小的老师,担任特约辅导员。介绍嘉宾的时候,听到"张瑞祥老师",他不好意思地站起来挥手致意。他说,还是喜欢"同学"的身份,因为自己所学的知识还很浅,谈不上"老师"。就是这个在第49届国际奥林匹克数学竞赛中的金牌选手,谦虚地说自己对数学的学习还很浅。而上学以来,因为数学成绩拔尖,班上许多同学遇到难题,都向他请教,而他也乐意讲解。他说,在给别人讲解的时候,自己经过思考,找出解题方法,自己也得到了进步,而帮助同学提高数学水平,更让人自豪。在学而思顶级集训队上,张瑞祥作为一名小老师,也给许多学员介绍学习经验。不说他的辅导给其他同学带来了许多切实的帮助,仅仅是他学习数学的经历,就能鼓舞和激励许多数学爱好者前进。

  在数学的天空里,张瑞祥自由地飞翔。他把自己辉煌的数学成绩归功于他的老师。比如陶晓勇教授、李伟固教授。他说,学而思聘请到这些数学教授,是学生的福气。而他正是在这些老师的带领下,一步步地接近数学的殿堂。他们的教学、他们的鼓舞,都使他终生受益。而他也乐意在周末或假期,尽自己所能与学而思学员更多地交流学习经验。

  最后,张瑞祥给数学爱好者透露了他学习数学的两点经验。一、对于那些热衷钻研数学的同学来说,多思考难题是必要的,而且,是要独立思考,不轻易放弃。因为在思考难题的过程中,思维开阔了,会联想许多解题的方法,即使这道题没有做出来,也在思考中巩固了知识点。二、要善于总结。每做完一个类型的题目,都要在心里做个总结,这道题包含哪些知识,要用到什么方法。张瑞祥的习惯是,在考试前把自己不太擅长的部分写在本子上,考试前就复习这方面的内容,做题的时候提醒自己注意用到这些公式或解题思路。

  对本届CMO的选手,张瑞祥衷心希望他们在以后的国际竞赛中取得更好的成绩。在他们身上,也许能看到他曾经奋斗的足迹。

[标签:数学]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