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浙江高考 > 浙江院校动态 > 【浙江】高校增65个本科专业 多数就业前景良好

【浙江】高校增65个本科专业 多数就业前景良好

2009-02-17 10:14:10杭州日报文章作者:

  今年参加高考的学生要留意这条消息。不久前,教育部下发《关于公布2008年度高等学校专业设置备案或审批结果的通知》,浙江省的31所高校(包含独立学院)新增加65个本科专业,其中工学类的专业超过半数。

  截至2008年,浙江已有1119个本科专业。把这65个新增专业按类别划分,工学类专业有34个,占到52.3%;文学类专业有12个,占到18.46%;管理学类专业有10个,占到15.38%;理学类专业有4个,占到6.15%;教育学类专业有2个,占到3.08%;经济学类、哲学类和农学类专业各有1个,占到1.54%。

  浙江省教育厅表示,新增加的这些专业,大多就业形势都比较好。比如数字媒体艺术,学生毕业后对口的领域包括互联网、媒体、工业产品设计、影视广告、娱乐游戏、教育等相关行业。曾经有预测说,未来5年到10年间,中国数字媒体人才缺口达到15万人。

  在省属高校开设的新专业,需要经过高校审批、省内专家论证和教育部批审等程序。今年,教育厅将采取新的申报方法。2008年度专业设置评议原则中,浙江首次纳入专业已有布点数和就业率等指标,并公布从紧控制、从严控制和严格限制的专业目录,这样做的目的是,设置专业高校要充分考虑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需求。

  教育部批准开设的新增专业,一是毕业生社会需求量较大,二是带有一定的地方优势和特色。例如制造业大省的浙江,工学专业比例过半;而同批次广东省的新增专业中,以新闻学类最多。

  尽管申报专业从市场需求出发,但相关专家仍然表示,高校学生就业,受到经济产业发展、市场供求、毕业生总体人数等很多因素影响,因此现在看来是热门的专业,在四年后未必仍然是热门。新增的专业未必是最强的专业,所以对于今年及今后几年高考考生来说,在填报志愿时不要盲从追“新”。选择专业就是选择未来,既要考虑到市场的实际需求,也要考虑自身的兴趣、能力等。

[标签:高校 就业]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