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备考策略 > 找准自身定位制定合理计划 高考复习备考指南

找准自身定位制定合理计划 高考复习备考指南

2009-02-17 14:56:24腾讯高考文章作者:

在人们心中,高考是通往成才之路的重要途径,每年的高考也牵动着千万家长的心,在高考之前如何做好心理调试,如何选择好的书籍是非常重要的。腾讯高考请到北京天利考试信息网总裁张玉平老师作客,为广大高考生答疑解惑。

高考各科复习建议

新学期马上要开学了,今年的考生到6月份总共只有差不多不到5个月的时间。在这段时间很多考生都面临着方方面面的压力,一个方面是学习方面的压力,第二个方面是学习之外的生活方面,也就是心理方面的压力,第三方面是不得不面临的如何去考虑填报志愿的问题。

现在这个阶段对大多数地区来说,第一轮复习已经结束了,有的地方已经进入到了第二轮、第三轮,这是非常关键的一个时期,是突破的阶段。有些考生能够利用最后的三四个月时间,总分能提高一二百分,有的单科就能提高好几十分。如何用好这段时间对考生是非常重要的。针对这个问题,我给考生提几个建议。

第一个建议,考生需要先给自己下一步的时间做一个很好的规划,一个宏观的计划。然后按照这个计划去安排自己的复习,安排自己的生活,整套要按照这个来安排。涉及的第一个问题,所有人都知道,我要先安排学习计划,这个学习计划怎么去安排呢?包括哪些内容呢?这个不是考生都清楚的,我的建议是学生应该在这个阶段给自己一个评价、评估,应该做一个自我测评。比如现在2月份了,你现在到了什么程度。可以举一个例子,如果像北京的考生,我的目标到今年6月份我考到600分,比如我要上一个重点大学,上一本线,有一个基本确定的目标。这个时候他肯定达不到600分,这个时候自己要做一次测试。我刚才就结合你提的这个问题,要自我测试,这个时候你要测一下你自己的水平到底在什么上面,当然这个测试也可以跟着学校和老师的安排去测试。一般各个学校都会安排一模、二模,当时你也可以自己测,也可以借助学校的平台测试。测试自己在什么水平上,离那个差距到底有多远。比如测下来你有500分,也就是说你还有100分的差距,这个时候就找到了差距。

测的方法有两种。第一种是跟着老师、跟着学校的安排做测试,第二种是自己安排,根据高考的要求做测试,两种方法都可以。测试完了以后,应该从两方面对自己进行评估,一方面是整体实力的评估,刚才我们讲,测完以后是500分还是550分,如果这个时候测下来能到550分,我觉得这个学生考上一本应该是没有问题的。有的考生测下来以后有的可能得到三四百分,那他就比较危险了。这是做一个整体的评估。

整体的评估做完以后,就知道自己下一步劲应该花在哪个上面。第二个评估是做一个结构的分析,你的500分是怎么构成的。比如你是语文好还是数学差,还是英语好,比如理科综合、文科综合好不好。这个时候会发现问题,有的考生会发现自己的语文很糟糕,有的考生会发现数学考得分会很低,数学是150分,这个时候如果只能考到六七十分,这个是他的弱项。按科目要区分。

第二,同一个科目底下,测试完之后,要去摸一下底,是哪一方面比较弱,比如语文,是作文得分低,还是文言文得分低,还是基础知识低。数学里是代数弱,还是几何弱,还是统计方面比较弱。这个要做一个评价。也就是说通过这个测试,学生应该对整体的差距做一个评价,另外在结构方面,科目和知识点、单元专题上面摸一下哪些是自己的长项,哪些是自己的弱项。

我接触多很多学生,他语文特好,他就花很多时间做语文,数学好就做很多数学的复习,他感兴趣,但是这是一个巨大的误区。因为要从130分提高到150分基本是不可能的,顶多提到140分,在这三四个月期间,你只能增长10分。如果你安排好的话,时间少分配一点给数学,多分配一点时间给语文、英语,或者给弱项,可能其他的科目,比如英语可能迅速从60分上升到120分,花同样的时间得到的分数比较高,因为高考录取是根据整分来录取的,一般来说,除非特别的科目,是不会单独考核你单科成绩的。所以在做计划和时间安排的时候,就有一个比较好的时间安排。

  另外一方面,科目的结构也是这样的,如果你发现语文的文言文比较弱,得分比较低,这种情况下,你在做语文复习的时候,你要多花一点时间去攻文言文。这个时候要回炉基本的东西,多掌握一些文言文基础的东西,不要好高骛远。

现阶段复习计划制定

对学生来说,制定复习的计划,他首先应该有一个大的计划,比如你在一天当天,上午是复习语文、英语,下午是复习数学和理科综合,时间上要有大的安排。因为现在考试有四门课,比如理科综合,如果比较弱的话,可能花30-40%的时间来攻它。如果数学比较强,可能只花10%的时间,不是均衡的时间。或者一般来说,这个时候自己的弱项一定要多花一点时间,计划安排的时候,多给一点时间,要照顾它。对弱项也是一样,比如每天有两小时复习语文,在进一步分配的时候,你的文言文比较弱,就要多分配一点时间。

然后可以把自己精力比较好的时段分配在比较弱的项目上。我想特别插一句,很多学生在做这个测试的时候,学校会统一安排,但是老师不可能给每一个学生做出不同的计划,计划只能自己做,老师一般来说是照顾大多数人,而且一般是照顾中间段的人,如果这个学生属于尖子生,或者属于差生,我的意思,别理老师,走自己的一套,千万别跟着他走,一定要有自己的计划。

高考生如何自身定位

这个话题我一会儿再说。先说第一点,首先怎么样用好自己,老师和家长是自己可以利用的一些资源,首先自己要有很清晰的安排,所以在这种测试当中,我刚才提出了一个测试,除了参加学校的测试、老师安排的测试之外,我自己可以做测试。也许学校会安排两次测试,我在中间可以安排三次、四次,或者我语文比较差,我可以在语文这方面多安排测试,还可以安排专门的测试。就刚才的例子,如果文言文比较差,我可以专门找一些文言文的专题训练试题来做,我做完以后发现还是比较差,这里面就还讲到一个策略的问题。现在有的学生我为什么不要跟老师呢,老师从这个时候开始,就是大量的做习题,做模拟试题,做完以后讲解,讲解以后再往下做。很多学生有两种情况,第一种是沾沾自喜,觉得分数考得很好,还有一种是管它好不好,老师让干嘛就干嘛,老师让交上去,就交上去,交上去也不管,自己文言文差,自己英语听力差,他也不管,全部跟着走。

这个阶段,学生首先要明白自己,分析自己,知己知彼,要明白自己的优势是什么,劣势是什么,优势的地方要巩固、要加强,劣势的地方一定要迅速地补上,应该集中优势兵力,花大量的时间把它补上。这个比例投入产出比是最高的,这个花一天的时间可能增长两分,那个可能花10个小时也涨不了一分。为什么不要跟老师呢?有时候跟老师盲目地做题,这个时候作为考生来讲,一些基本的概念都没有掌握,有些该背的你都没背,你做那些题目干嘛。我的建议是那些题目不要做,踏踏实实的回到10月份的状态,做一轮复习,该回到课本的回到课本,该背的就背记。这个时候可以做一些专题,把专题的补上去,补完以后,这个时候你会发现,你再做一次模拟的话,你的总分会发生变化,你的结构又会发生变化,这个时候又要重新做调整,所以计划是有一个大的计划,应该是滚动的计划。我的建议是每个月都应该调整自己的战略。每一个月都应该做模拟试题,或者高考真题。

学生在这个阶段,应该怎么选择图书。既然要做高考的模拟题,一定要选跟高考要求非常接近的,这样的题做出来才真实,要不然测评不能反应真实的水平。这个时候有两类书是可以借鉴的,第一类是历年的高考真题,那个是最好、最科学的;第二类是模拟试题,比如像我们组织编的天利38套模拟试题,是可以进行测试的;第三类是各个学校自己组织编的,因为它能把新的要求放进去,这类试题也是可以做的。要选这类试题做。

一定要有针对性,符合高考要求。在做专项弥补的时候,不要做综合性的试题了,做单元训练,做最基本的试题突破。老师是照顾大多数,他就跟着这些人跑了,如果跟着老师跑,差生会倒霉,好学生,本来能考上北大清华,被老师一带,可能一流就变成二流了。

再说到计划和学习,还有你刚才提到的选择教材,在这个阶段,有几本书是必须要选择的。第一本书是《考试大纲》,教育部在春节前已经把2009年高考的考试大纲发布了,已经制定出来了,有很多省制定了考试大纲的补充说明。这本书就相当于我们高考命题的一个依据,这种书一定要拿过来。

《高考大纲》认为是考生必备的。还有就是历年的高考真题,如果没有真题的话,你怎么去测试呢。再有就是上一年度各个省,比较好的地区,它们编写的高考模拟试题,这些高考模拟试题不是一个人两个人编的,是很强的团队编的,这类书也有极高的参考价值,而且我跟一些指导老师也聊过,这些老师讲,其实做高考的真题,主要是想摸一下自己的底,但是高考真题的试题一般很难出现在下一年度真正的高考试题里。比如07、08年的高考试题,不太可能出现在09年的高考试题里。但是据我们的调查,模拟试题有时候可能会出现在高考试题里。因为高考命题人他一定会规避高考试题,但是其他的试题他不知道啊,他可能会参考,更多的可能是撞车,就正好是不谋而合,他不会是知道你已经有了,然后给抄过来,但是可能会撞车,会碰上,就会出很相象的,甚至一模一样的试题,所以这类试题有一定的价值。

第三个必备的是,现在有一些省市是单独命题,比如江苏、广东、北京、浙江,现在已经有十几个省市单独命题,单独命题有单独命题的要求,甚至考试范围和题型都不太一样,因为它已经打破了全国统一的模式,这种情况下,作为本省的考生,一定要了解本省的要求,它有什么特殊的地方,它强调的特点,它的特殊的题型你一定要训练。

另外一点,一般每一个省的命题都会结合本省的实际。比如北京市要考文科综合,可能更多倾向于写跟北京相关的历史事件、地理,会把它作为素材命到题里面去。上海可能会把上海的一些人文地理、发生的历史事件作为背景材料放进去,这个是必然的。所以发生在当地的一些大的事件,或者历史的事件,或者特殊的地理,作为考生来讲也是应该关注的。但是在这里有一个误区,包括老师也有一个误区,他们认为已经是分省命题了,所以在选择资料、选择参考图书的时候,就拼命找本省专版,比如北京就非要找北京专版,江苏就非要找江苏专版,其他的不要了。其实现在恰恰相反,现在真正一流的参考书不是在专版里,专版是一个省里的,从人力投入和资源来说不会比全国的好,但是人往往有一个误区。我打一个不太恰当的比例,我们都是选一流的资料,一般来说,全国通用的一流的资料是一流,分省专版的一流的资料,如果放在一起就变成了二流。

但是我们要注意一点,到了考生要冲刺的时候,哪怕是二流的资料,对于本省来讲也是特别重要的,这个时候可能不一定是二流资料了,可能到最终冲刺的时候,它也会上升到一流资料,这一点对学生来说是非常重要的。

高考生如何进行心理调节

在这个阶段有两种情况应该注意。一种是学习还没有进入状态,还是该玩的玩,该正常学习的正常学习,他没有压力。另外一种情况恰好相反,一考虑到要考试了,就特别紧张,家长也非常紧张。

现在家长可能比学生还要难受,我们讲高考高考,实际上是考家长,家长的问题比学生还要严重。很多的家庭到了家里面,一说孩子回来了,赶紧把电视关掉,说话悄声细语的,做饭就不知道怎么做了,不知道怎么配所谓的营养餐,在这种氛围底下,学生会受感染,我好像跟平常人不一样,跟平时不一样,跟以前不一样,有的时候觉得自己不错,可以当一回大爷了。还有一种情况是,教室里挂着“离高考还有XX天”,回家里电视也关掉,他会非常紧张。如果模拟考试考得低一点的话,他的压力就更大。

一般很多人会指导学生,你们不要有压力,要减轻压力,高考没什么了不起,应该放松,这样才能学好。我的观点不是这样,我的观点是走一个中庸之道,学生应该保持适度的状态,应该有适度的兴奋,应该有一定的兴奋度。这两种学生我都碰见过,有一种学生是家长说,孩子你好好考吧,考不上的话,我有钱,我把你送到国外学,或者送到哪个名牌大学,他的目的是减轻心理负担,学生一听,好啊,不用考试还能到国外去学,那还学什么啊。还有一种是,怎么今天考了名次又掉了多少名,这样的话你还能考得上吗。这样学生压力很大。

大部分家长都有这个误区,他们会看模拟考试的排名。我曾经跟考生家长讲,这个排名,我说得极端一点,毫无意义,因为是模拟考试,如果你觉得他分数考了多少,今天是500分变成550分,不一定是考得好,可能卷子变了。真正的价值在学校的排名有一定的价值,纯粹的分数是没有意义的。有的学生考完以后觉得不错,500分变成550分,扬扬自得,家长也跟着高兴,但这是一个误区。

我刚才讲的毫无疑义主要是讲的分数,而且是针对一部分人来讲的,如果真正是填报志愿的话,纯粹是分数意义也不大,真正有意义的是排名,在班级、学校、地区当中的排名,比如海淀区有15000名考生,你能进入前1000名,那你进入重点大学肯定没问题,只要保持稳定就没有问题,纯粹地看分数是没有意义的。如果范围太小,在一个班级里面,分数排名的波动参考价值不是特别大,要看整个省。因为我们国家录取是拿省进行排名的。

在生活方面,学生的确是面临很大的压力,从正面来说,学生应该正面地对待,高考没什么了不起的,高考只是人生当中的一小段,当然很重要,也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情。作为家长来说,应该淡化它,回家以前该看电视适度的看,没有必要弄得过度紧张。

如果学生考试成绩不理想的时候,或者紧张的时候,作为家长来说,应该舒缓他的压力,如果学生很紧张,不要再去制造紧张气氛,如果学生很松,你要去督促他,如果碰到这样的学生,家长应该跟他讨论,你计划上哪个学校,如果对北京师范大学很感兴趣,家长就可以把历年的分数线报出来,然后对比一下,比如你要想上人民大学,你需要630分,现在你能考到630分吗。他这个时候会发现,如果我这个时候估计能考到600分,600分还有20分的差距,为了安全考虑,还要有30分到40分的差距,你告诉他,如果利用好这段时间,增长三四十分是很好的事情。我经常会跟家长提这方面的建议。

家长在高考复习中的作用

因为你可以跟他讨论,第一你解决了如何填报志愿的问题,第二解决了将来小孩人生目标的问题,这样可以根据这个目标来调整他的学习计划。既然定的是一本的学校,中间有一段差距,你得努力,如果这时候发现他定的目标现在就能达到,那就是他的目标定低了,你可以跟他讨论,去这个学校是不是有点可惜,能不能目标再远大一点,我们可以再攻一下北大、清华,然后我们再研究一下北大、清华差距有多大,能不能达得到。这个时候作为考生来讲,他心里就会有数,他可以调整,在这个过程中,因为他看得很清楚,他不会盲目地着急,除非有一种考生,他的分数你发现会有一两百分的差距,他非要奔那个目标,比如他一本到到不了,但是他非要上北大、清华,我们就会给他调整,这样他的压力就能减少。

刚才推荐书的时候我忘了说一点,作为考生或者家长,一定要舍得花一点钱去买几本填报志愿的书。我个人有一个理论,叫做一个好的填报志愿值60分。

很多考生和家长,他们花了很多的精力,甚至也花了不少的钱财在上面,去提高自己的学习成绩,恰恰对自己的填报志愿有点疏忽了,所以从这点来说,应该是需要花一点精力去关注它。我也知道,很多人会来谈填报志愿,但是我可以提几点粗劣的建议。

第一个建议,作为考生和家长,一定要关注填报志愿,填报志愿能值60分,你干嘛不去做吗,而且很容易做到,是投入产出比最高的事情,一定值得去做。另外可以影响你的一生。

第二,要提早进入。

第三,家长干着急,很多事帮不了忙,这件事情是家长最能帮得上忙的,如果家长这件事情不做,这个家长应该受到批评。

第四,填报志愿有关注意的事情,第一有关填报志愿的政策要了解,第二各省的分数线要了解,第三高校的情况,专业的情况也应该了解,特别是现在很多学校名称、更名都不一样,一不小心的话,自己要倒霉,或者吃一点亏。这里有很多的学问。最最关键的,如果家长和学生都能重视的话,就应该是问题不大的。

[标签:高考 复习 备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