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高考录取查询 > 各地录取动态 > 【江苏】2010年江苏文理分开录取对文科生影响不大

【江苏】2010年江苏文理分开录取对文科生影响不大

2009-02-19 10:26:56现代快报文章作者:吴皆与

  近日,人们对社会上关于高考调整方案中2010年文理生分开录取产生了一些看法,很多人担心这样的调整对于现阶段高二的文科学生的录取会有不利影响,对此,苏州一些教育界的人士都表示,苏州的文理分科情况比较合理,并没有存在一些城市文理严重倒挂的现象,因此不会对高二文科生产生很大影响。

  某论坛上一位网友说:“按照现在的情况估算,2010年考文科的考生占高考全部人数的55%,考理科的45%,而录取时文、理分开录取,这样的话,文、理科录取比例为三、七开,也就是说:55%的文科生录取率只有30%,而45%的理科生录取率为70%,极为不公平,离小高考只有两个月了,即使现在改科也来不及了。”这位网友认为,现阶段高一的学生才刚刚开始分班,还有选择的权利,而高二的学生已经分班近一年了,让他们改科根本就不可能,这样在高校录取的时候对他们是很不利的。

  针对这个问题,苏州市招生办的一位苏老师说,苏州的情况不能这样一概而论,这几年确实有一些地方的教育主管部门、学校急功近利,为了上线率好看,让大量学生选择文科,导致文理倒挂,其实高校的文理专业比例还是那么多,到最后录取的时候这些文科生上了线却不一定能被高校录取,吃亏的还是考生自己,现在高考方案这样一调整,他们就更急了,高一早早地分了班,现在想回头也来不及了。而苏州这边教育部门的指导思想一直是很准确的,即不管省教育部门对高考做什么调整,录取时分文理也好,不分文理也好,高中的选科瞄准的应该是高校的录取比例,这样在录取时才能正确匹配上去。

  苏老师还说,以他现在了解的情况看,苏州大市范围内的学校文理班的比例还是比较正常的,基本在文理生4:6的比例上,而高校的理科专业比例通常是65%到70%,这样在录取时比例基本相差不大,不会产生部分人担心的文科生“吃大亏”的现象。

  市十中高二年级组的一位陈老师对这一观点也表示支持,据她了解,本校高二的学生中理科生肯定要比文科生多,分班情况同往年相比都很正常,学校在分班时也完全尊重学生的选择,不会进行导向性的强制分班。

  不久之前,教育部门曾经出台政策允许高二学生修改选测科目,市招办苏老师说,现在截止日期刚过不久,要修改的学生数量还没有完全汇总出来,但是据他估计和往年不会有什么变化,对于分班已近一年的学生们来说,改科几乎是“不可能的任务”,无论怎么改,学生的课业进度上还是心理上都会承受巨大压力,很少有人会真的改,往年这一改动人数也是几乎为零。也就是说,现阶段的文理分科人数已成定局,一切都还要等到2010年高考才知分晓。

[标签:文科 录取]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