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大学排名 > 校友会大学排名 > 09高校杰出政治家校友榜 清华毕业校友最多

09高校杰出政治家校友榜 清华毕业校友最多

2009-02-20 11:14:16中国校友会网文章作者: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才工作的决定》中指出,“坚持三支人才队伍建设一起抓”是实施人才强国战略的基本求之一。党政人才是党和国家事业的骨干,是治党治国治军的中坚力量,是国家急需的人才,是我国经济社会建设的主导者、协调者和监控者,是管理所有人才的人才,是我国经济增长、社会发展和人才资源开发的关键,是构建和谐社会的中坚力量和重要保证。

  “2009中国高校杰出政治家校友排行榜”以我国普通本科高校的毕业生成长为杰出政治家为数据基础统计得出,是衡量高校党政管理人才贡献能力的重要尺度,是反映改革开放30年来我国高校党政管理人才培养水平的重要标志。“杰出政治家”是指现任国家级正职领导、国家级副职领导、省部级等正职领导,第十四届、第十五届、第十六届和第十七届中央委员及候补委员等,这些人才都是我国优秀党政人才的杰出代表,是我国治党治国治军的核心。

  清华毕业杰出政治家校友最多,高居全国首位

  结果显示,清华大学毕业的杰出政治家校友人数最多,有49人,高居2009中国高校杰出政治家校友榜榜首;北京大学有46人,位居第二;中国人民大学有36人,位居第三;吉林大学有28人,位居第四;复旦大学有21人列第五;哈尔滨工业大学和南开大学各有17人,并列第六;山东大学有14人,列第八;上海交通大学有12人,居第九;北京师范大学有11人,位居第十。

  位居前二十的其他高校依次是中国石油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技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山大学、新疆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科技大学等高校。毕业的杰出政治家校友人数在5人以上的有36所高校。

  从2009中国高校杰出政治家校友榜上榜高校的类型可以看出,985工程高校在杰出党政管理人才培养方面优势最为明显,位居前十五名的如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和中国人民大学等高校均是国家985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包括新疆大学和合肥工业大学等211工程高校的表现也非常好,相对而言,一些985工程大学培养党政人才的能力有待提高。中南大学蔡言厚教授指出,从高校分布地区来看,排名在前二十的高校主要分布在北京、山东、黑龙江、吉林和天津等北方地区。相对而言,南方地区的高校在杰出党政人才培养方面整体上要逊色于北方的高校。

  蔡言厚教授分析指出,通过分析此次调查到的杰出政治家的求学背景可以发现,总体而言,具有理工科背景的杰出政治家占有绝对的优势,具有文科教育背景占有相当多比例,特别是近年来,更多文科背景的官员开始进入领导层。综合性高校比理工科高校在杰出政治家培养上更具优势,前十名的高校中占据多数。

  2009中国高校杰出政治家校友排行榜

  2009年2月18日,中国校友会网、《大学》杂志和21世纪人才报等机构发布《2009中国大学评价研究报告》。北京大学连续两年问鼎2009中国大学排行榜榜首,清华大学居第二,复旦大学名列第三,浙江大学和南京大学分列第四和第五。江西蓝天学院连续三年蝉联2009中国民办大学排行榜榜首,湖南涉外经济学院居第二,黄河科技学院列第三。华中科技大学武昌分校居2009中国独立学院排行榜第一名,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和武汉科技大学中南分校分列第二和第三。

  中国校友会网大学评价课题组已连续7年开展的大学评价研究工作,在我国高等教育领域有着广泛的影响力,已成为考生及家长高考填报志愿的重要参考,是我国民间最具影响力的大学排行榜之一。课题组首席专家、中南大学蔡言厚教授介绍说,我们的评价是以“衡量高校对科学与人才的贡献能力”为标准,是对高校的历史和现时结合的“选优排序”,体现的是高校的历史成就、现时能力和办学特色等状况,指标数据基本采用截至2008年各高校的最新数据。

  《2009中国大学评价研究报告》由中国校友会网、21世纪人才报和《大学》杂志等机构联合编制,报告由中国校友会网总编赵德国、中南大学蔡言厚教授、云南师范大学冯用军、桂林电子科技大学王凌峰和中国校友会网刘明等共同执笔完成。

[标签:政治 高校]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