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大学排名 > 校友会大学排名 > 2009中国高校技术发明奖排行榜发布

2009中国高校技术发明奖排行榜发布

2009-02-20 13:32:50中国校友会网

  2009中国高校国家重大技术发明奖榜, 清华雄居第一

  国家科学技术奖是我国科学技术领域的最高奖,分为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五个奖项。其中国家技术发明奖授予运用科学技术知识做出产品、工艺、材料及其系统等重大技术发明的中国公民。

  “国家重大科技奖励”是我国科学技术成就的最高展示、综合国力的重要体现。“2009中国高校国家重大技术发明奖排行榜”以1978年~2008年我国高校获得的重大技术发明奖(通用项目)为数据基础统计得出,是衡量高校技术创新贡献能力的重要尺度,是反映改革开放30年来我国高校应用研究和成果转化水平的重大标志。

  2009中国高校国家重大技术发明奖排行榜

  改革开放30年来,清华雄居高校技术创新龙头地位

  结果显示,清华大学以37项成果获国家重大技术发明奖(通用项目)的绝对优势高居“2009中国高校国家重大技术发明奖排行榜“榜首,与北京大学在自然科学基础研究领域的地位一样,雄居改革开放30年来我国高校工程技术学科的龙头地位。浙江大学有10项成果获奖,位居第二;中南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各有8项,并列第三;复旦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和哈尔滨工业大学各有7项,并列第五;大连理工大学、四川大学和北京化工大学各有6项,并列第八。

  位居“2009中国高校国家重大技术发明奖排行榜”前二十的其他高校依次是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山东大学、天津大学、东北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四川农业大学、浙江理工大学、南开大学、太原理工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中国农业大学等高校,获奖数量均在4项以上。从各高校获国家重大技术发明奖等级来看,改革开放30年来,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和四川农业大学获得国家技术发明奖一等奖最多,各2项;中南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山东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和山东农业大学各有1项科研成果获得国家技术发明奖一等奖。

  2009年2月18日,中国校友会网、《大学》杂志和21世纪人才报等机构发布《2009中国大学评价研究报告》。北京大学连续两年问鼎2009中国大学排行榜榜首,清华大学居第二,复旦大学名列第三,浙江大学和南京大学分列第四和第五。江西蓝天学院连续三年蝉联2009中国民办大学排行榜榜首,湖南涉外经济学院居第二,黄河科技学院列第三。华中科技大学武昌分校居2009中国独立学院排行榜第一名,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和武汉科技大学中南分校分列第二和第三。

  中国校友会网大学评价课题组已连续7年开展的大学评价研究工作,在我国高等教育领域有着广泛的影响力,已成为考生及家长高考填报志愿的重要参考,是我国民间最具影响力的大学排行榜之一。课题组首席专家、中南大学蔡言厚教授介绍说,我们的评价是以“衡量高校对科学与人才的贡献能力”为标准,是对高校的历史和现时结合的“选优排序”,体现的是高校的历史成就、现时能力和办学特色等状况,指标数据基本采用截至2008年各高校的最新数据。

  《2009中国大学评价研究报告》由中国校友会网、21世纪人才报和《大学》杂志等机构联合编制,报告由中国校友会网总编赵德国、中南大学蔡言厚教授、云南师范大学冯用军、桂林电子科技大学王凌峰和中国校友会网刘明等共同执笔完成。

[标签:高校 排行]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