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家长必读 > 新高考到底该怎么报名 多类兼报相对保险

新高考到底该怎么报名 多类兼报相对保险

2009-02-23 18:26:59今日早报

  今年实施新高考考试难度怎么样?一类(一本)、二类(二本、三本)、三类(专科)报名应该怎么报?昨天,省教育厅、省教育考试院举行新课改高考大型咨询活动,上午9点不到,从各地赶来的考生和家长就把专家们团团围住,甚至连一些高二学生也赶来提前“探路”。

  家长最关心考试难度

  实行新课改高考后,考试难度会加大吗?题型与往年相比会不会有变化?“自选模块”的考点会超出《考试说明》吗?在昨天的咨询现场,几乎每位专家都被问到了此类问题。

  “在第一类考试科目中设置自选模块,主要是为了扩大学生的自主选择权,同时也有利于高校选拔适合自己培养目标的学生,但自选模块的考试内容,也是现行高中阶段的必选内容,所以考核范围也必然不会超出《考试说明》。”省教育考试院的专家表示,《考试说明》已对新高考各门学科及自选模块的考试内容、要求和形式作出了具体解释,至于新高考的难度和题型,同样可以参考《考试说明》中所附的参考试卷。

  “据说下个月的‘二模’将完全按照新高考的模式进行,那高考难度应该也跟‘二模’差不多吧?”“新高考的难度系数大概是多少?”对于专家们的解答,不少家长仍觉得不放心,非要帮孩子找一个量化的“参照系”。

  “一模、二模都是由杭州自行命题的,所以难度、考分都只能作为一种参考,在最后填报志愿时,还是应该参考各校各专业去年的录取情况,而且名次比分数更重要。”据省教育考试院专家介绍,今年考生的名次将按考生报考类别科目组合计算总分分别排定,与当批分数线同时公布。

  多类兼报相对保险

  “我儿子的水平大概稳定在二本,高考时想冲一下重点,像他这样的情况,能不能一类、二类都报?如果都报了,在复习时又该怎样兼顾理科综合和自选模块?”在咨询现场,不少家长提到了类似问题。

  “新课改高考实行分类测试、分批选拔,就是希望减轻部分学生的考试压力。”省教育考试院的一位专家表示,按照历年情况来看,能够考上第一类学校的学生约为3万人左右,仅占每年在浙江高考录取新生的1/9左右,因此,在36万浙江考生当中,报考一类院校的学生只是少部分,“像这位家长提到的情况,如果考生选择兼报,就应该把‘3+X’的内容作为复习重点,自选模块的练习可以相对少做些,考试时应该先快速浏览模块,然后从中选择自己把握最大的6个进行答题。”

  同时,专家们也特别提醒考生,今年考生只能参加已报考类别的录取,所以如果成绩恰好在一、二类或二、三类之间徘徊,最好选择兼报,但家长不要盲目多类兼报,毕竟报多了会增加孩子负担。“往年是第一批没被录取,那就直接进入第二批,但今年不同了,考生只能参加已报考类别的录取,如果考分没到第一类的分数线,又没报考第二类或第三类,那就无法被录取了。”

  冲刺阶段

  要注重“诊断”和“强化”

  “自选模块应该怎么准备?”“能不能推荐几本冲刺阶段使用的复习用书?”除了对新高考相关政策的疑问,学习习惯、复习方法等也成了现场家长们咨询的焦点。

  对此,省教育厅教研室的一位专家送给考生两个词:诊断和强化。“比如化学学科,可以把近年各地的理综卷都拿来做一遍,找出自己的薄弱环节在哪里,比如推断题、实验题容易做错等,这就是‘诊断’;然后在接下来的复习中专攻这些薄弱环节,这就是‘强化’。”

  据了解,今年各类文化科考试报名时间为3月下旬,实行网上远程报名、现场确认的方法。录取时,分数线将由以往的一次性划定和公布,调整为分批划定、分批公布,相应的,填报志愿和录取也将分批进行。

  周一开始进行网上答疑

  为帮助广大考生、家长顺利报考今年首次新课改高考,省教育考试院还将于2月23日—27日开展新课改高考网上在线咨询活动。考生和家长如对今年新课改高考报名办法、类别选报、英语听力、通用技术、信息技术三项考试以及志愿填报办法等方面存在疑惑,可在活动期间的每天上午8时45分—11时30分,及下午14时15分—17时登录浙江教育考试网(www.zjzs.net)进行提问咨询和交流,省教育考试院有关负责人将实时在线答疑。

 

[标签:高考 家长 考试院 中考报名 启蒙教育]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