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饮食 > 高考食谱 > 专家提醒:大考临近考生要防意外受伤

专家提醒:大考临近考生要防意外受伤

2009-02-25 13:28:54北京考试报文章作者:刘海燕

  京城几场雪后,在北京积水潭医院,因路滑而摔伤的患者比平常多了数倍,其中也有中小学生。笔者在此特别提醒高三生和初三生,一定要注意保护自己,严防意外受伤。

  意外伤害往往在不经意间发生。一位高三生上完体育课,坐在草坪上休息,被同学拍了下后背猛地起身后,当即感到腿部不适而入院就医。这不是个例,为了抓紧时间复习,有的初、高三学生在路上也争分夺秒赶时间,摔伤、交通事故往往在疏忽中酿成。不少考生为了取得更好的体育成绩,因过度锻炼或锻炼不得法而受伤。临考前,复习时间紧,学习压力大,有的考生大脑处于紧绷状态,也易造成意外事故。

  受伤会给考生的生活带来诸多不便,手或胳膊骨折会影响看书写字;腰腿受伤,轻者要架拐,重者需卧床休息,不仅会使考生情绪出现波动,更会影响到复习备考和体检结果。在一寸光阴一寸金的备考时段,这种影响对考生和家人都是要尽量避免的。

  大考前,考生要防止身体受伤,首先要做好安全防护。遇到雨雪或大风天气,除要防寒保暖,还要注意交通安全,切莫为了节省几分钟时间而在路上抢行、猛跑。参加体育锻炼,要采取防护措施,事先了解运动常识,比如,短跑项目要按规定跑道进行,以免同学之间相撞受伤;跳远项目要注意双脚同时落入沙坑,避免单腿单脚落地而扭伤;投掷类项目更要严格按要求进行,防止伤及自己或他人。切不能急于求成,为了达到训练效果而在短期内增加运动时间和强度,要知道过度锻炼极易受伤。

  当然,如果受伤也不要害怕,要及时就医以减轻病痛,并以乐观的心态面对。希望每位考生将紧张的复习、适度的锻炼和适当的休整结合起来,保持良好的身体素质、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旺盛的求知欲望,以最佳状态迎接大考的来临!

[标签:复习 体检 初三 高三 备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