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各地新闻动态 > 2010年北京新高考拟增“高考+会考”统招

2010年北京新高考拟增“高考+会考”统招

2009-02-26 09:59:23北京青年报文章作者:陈凯一

  本市2010年高中新课改首次高考方案的基本框架、结构已制订完成,目前正在各区县宣讲并征求意见。据透露,明年新高考拟增“高+会”统招的招生方式。

  据透露,2010年新高考预计将有5种招生方式,包括针对本科层次的自主选拔,高考统招;以及针对高职层次的单考单招、“高+会”统招和自主招生。其中,“高+会”的统招方式为新高考方案的创新之举。“高+会”统招方式是高职院校录取普通高中学生时的方式之一。它将根据考生语、数、外三科高考成绩以及二至三科会考成绩录取考生。高职院校可在历史、政治、地理、物理、化学、生物、信息技术、通用技术等会考科目中,依据专业特点,自行确定二至三门会考成绩的等第,作为录取依据。

  参加此类招生方式的考生可填报10至20个志愿,录取时,考生分文、理按照语、数、外三科高考成绩排队,按分数优先的方式由高至低进行投档,高职院校录取时将首先确定该考生会考成绩是否符合本校要求,如符合再看高考分数。新高考方案实施后,单考单招将不再允许普通高中毕业生参加,只限中专、技校、职高等具有中职教育背景的学生参加。

  据悉,今后高职录取的改革方向将逐渐淡化高考成绩,通过逐步减少对录取要求中的高考科目来实现,而会考成绩将是今后高中生被高职录取的主要依据。

  北京化工大学附中的老师告诉记者,采取“高+会”的统招方式无疑是让各个学习层次的学生都加强了语、数、外三门主科的学习力度。而对于部分有意报考高职院校的学生来说,文综、理综的学习重视程度则有下降的可能。但这一新的统招模式要求考生加强对会考各门成绩的重视。这保证了学生对各门学科的学习都给予重视,注重学习过程,更扎实地掌握各学科的基础知识,而这也是与高中教学的要求相符合的。

  昨天,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大多高职院校对新增的“高+会”的统招方式目前还不甚了解,暂时还不能对此作出回应。

  相关新闻

  新高考内容90%来自必修课

  记者从本市2010年高中新课改首次高考方案的意见征询中了解到,2010年新高考说明预计5月编制完成,新高考的科目设置不会发生变化,考试内容90%来自高中新课程的必修课。

  据透露,2010年新高考考试科目设置将不会发生变化,仍为“3+文综或理综”,分数和考试时长都不变。新高考考试内容的90%以上为本市高中新课程必修内容,只有部分知识点可能会涉及选修课程。此外,文综中的历史、地理、政治;理综中的物理、化学、生物各科内容比例将按新课程各科的学时、学分比例进行调整。新高考内容将更紧密地联系现实生活,综合考查考生的能力。

  目前,新高考考试方案正在编制中,预计5月完成,并有望在今年暑假前后与考生见面。

[标签:高考 会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