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互动交流 > 直挂云帆济沧海:2009CMO海南行特别报道之三

直挂云帆济沧海:2009CMO海南行特别报道之三

2009-02-27 20:02:41高考网

  中国数学奥林匹克考试顺利结束

  题目难度不大,北京选手发挥正常

  【学而思消息】2009CMO的两场考试已经于1月9日和10日上午顺利结束,选手在两天9个小时的考试中围绕6道题展开争夺。今年试题难度较去年相比有所下降,但由于国家集训队可能增加数个名额,预计今年全国一等奖的分数线大致在4。8道题(102分,满分126分)左右,略高于往届4。5道题的平均水平。学而思顶级培训队的8名学员均发挥正常,预计以将会有4-5名选手进入国家集训队,其中林博和李超两人将有希望向满分冲击。

  9日上午7:30,记者来到学员餐厅的时候,北京代表队的选手已经吃完早餐准备走入考场,由于事先准备充分,第一天的考试并没有什么意外。第一天下午,队员们并没有外出游玩,而是在营员宿舍休息,等待第二天的考试。10日上午的考试也是风平浪静,没有硝烟的战争只在考场内打响。

  (图为北京代表队的选手准备进入考场)

  10日的考试结束之后,考场教学楼前的考场上聚集了一群一群结束考试的学生与他们的带队老师。我们也见到了俄罗斯代表队的队员在热烈的讨论。无论是穿着还是语言,他们都是本次比赛中最特殊的群体。俄罗斯在数学奥林匹克中属于传统强国之一,尤其是他们的几何和组合的水平,一直居于世界领先地位。从他们的表情上看,他们对考试成绩比较满意,只交流了一会,就直奔餐厅就餐。而北京队的队员则没有这么兴奋,简单寒暄几句,便去食堂就餐,毕竟从8:00开始考试到12:30,他们都感觉十分疲惫。

  (图为俄罗斯代表队在考试结束之后互相交流)

  就餐结束之后,北京队教练组的全体老师和大部分北京队的队员都聚集在了营员宿舍讨论本次试题,大部分队员都觉得这次考试的难度和去年相比有不小的下降,陶晓勇老师也表示,这次试题难度不大,估计竞争更加激烈。人大附中汤步斌老师和覃小苗老师则开始组织学生核对答案。由于题目少,而且选手都是国内顶尖高手,因此估分的情况通常和实际得分差距不大。马江伟老师,邹瑾老师和纪云飞老师也参与了和同学的讨论。从核对答案的情况来看,大部分学生发挥都比较正常,其中林博和李超两名来自学而思顶级培训队的学生更是可能获得满分。林博在核对答案时说,前面五道题都是计算答案的题目,应该没有问题,最后一道证明题,他做完的时候还有一个半小时,反复检查之后纠正了几处笔误,如果没有意外,应该可以获得满分。教练组的老师都对选手的发挥表示满意,“几个重点的学生发挥都很正常,剩下的就是看细节和今年一等奖名额会不会增加了”,人大附中的覃小苗老师对记者说。“预计今年分数线可能要提,4。5个题可能不够了”。陶晓勇老师在预测今年一等奖分数线的时候这样说道,“今年试题难度降低主要是由IMO难度降低决定的,现在搞数学竞赛的国家中,除了几个传统强国,其他国家都很弱,但是在决定试题的时候,许多国家就会把很多很难但是很精彩的题目枪毙掉,因此IMO试题简单了,CMO也就跟着简单了一些。”马江伟老师则表示,这样的改革要辩证看待,虽然题目简单似乎分数更高,但是这样更不容易在国家集训队中漏掉好学生,减少了考试的偶然性,等到国家集训队的连续若干次考试,就可以选拔出真正能够代表中国冲击IMO的选手。马江伟老师一直关注学而思顶级培训队的情况,“林博他们都是很有希望冲击IMO奖牌的,去年有张瑞祥,今年如果能再出1-2个IMO金牌,那就更加说明我们的竞赛培训已经达到了很高的水平。”

  (图为北京队教练组马江伟老师和人大附中唐小苗老师在考生进入考场后合影)

  相比教练组的喜悦,队员们则相对低调,他们现在最需要的就是休息。2009CMO的颁奖典礼将在11日晚上进行,我们也将第一时间给您带来今年北京队的成绩。

[标签:人大附中 试题 教师 中考试题 培训部试题]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