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互动交流 > 亲历2009CMO:中国数学“牛人”齐聚一堂

亲历2009CMO:中国数学“牛人”齐聚一堂

2009-02-27 20:09:58《90后》杂志文章作者:Mickenlee

 

  2008刚刚过去,我们又迎来了2009;2008北京奥运圣火熄灭不久,我又亲历了一场没有硝烟的奥林匹克。如果真的套用奥运会的概念,这应该算一场奥运会选拔赛的预选赛(囧)。今年的中国数学奥林匹克(CMO)在海南琼海进行,我也有幸作为记者参与报道了全部的比赛。除了报道赛事之外,真是感慨良多。记录些许思维片段,和诸君分享。

  名词解释:中国数学奥林匹克,中国数学界的最高级别的公开比赛,今年有200多名选手参加,前若干名进入国家队训练,然后再选拔出6个人参加今年7月在德国进行的国际数学奥林匹克(奥运会)。所以说,这次CMO的性质属于奥运会选拔赛(国家集训队的考试)的预选赛,倒也不为过。

  行文至此,有几个问题不说看来是不行的。第一个就是为什么一个档次如此"低"的比赛却被大家如此重视?比如说,你知道奥运会选拔赛的预选赛是什么时候进行的么?不知道就对了,因为全部是内部比赛,根本不公开。CMO则不同,清华北大的招生组悉数到齐,这边成绩出来,那边就和清华北大签合同了。试想,周三坐飞机到海南,周四开幕式然后休息一下午,周五和周六两个上午考试,周日就拿到了北大录取通知书--没有什么比这样的生活更为充实了吧。

  第二个问题就是CMO和传说中的"冬令营"有什么关系呢?其实,冬令营和CMO根本就是一回事。如果一定要解释,那就是,冬令营是一个活动,网络全国最牛的数学选手到某一个中学,做点正事,然后体验一下当地的风土人情--正事是什么?正事就是考试排名次,这个考试,就是中国数学奥林匹克的考试了。考试题目不会很多,9个小时做6道题,满分不是很高,每题满分21分,所以全卷满分126分。

  这次最大的感受就是牛人一大把。开幕式之后,所有的选手和教练老师都在一起合影,应该说中国数学界的年轻牛人中有相当一部分都在这里站着。就是这些人,其中有人说"后面三道题中前两道大概5分钟就做完了,然后最后一题还用了一个半小时检查",让教练组的老师都大感意外。也有人说"这次卷子非常简单,所以国家集训队考试要加大难度",于是旁边有好事者偷偷拿过"简单"的题,发现题目都没有看懂。在组织参观的时候,路过一个寺庙,里面有一尊巨大无比的千手观音像,然后几个人站在旁边讨论这个千手观音和分形几何的关系。最后要离开的时候,看到一群人聚在一起研究LINUX系统,说一些只有火星人才听懂的语言。引来路人甲乙丙丁纷纷开始练习造句:"要是我家的孩子有这样……,那该多……"。

  我不禁思考,他们为什么这么牛?后来无意中听了一个小故事,似乎明白了一些。我很不厚道地听了身边两个家长的聊天,其中一个家长说,"太不容易了,从三岁开始学数学,今天终于考出来了。"旁边的人说,"是啊是啊,我家孩子小学时候我觉得数学没前途,就把数学的课外书都藏起来了,然后孩子就在家哭,实在没办法。"这一瞬间,我突然想到了菲尔普斯--没错,这个拿了八块金牌的男人,在过去的七年内,每周七天只做过三件事情,游泳,吃饭和睡觉,甚至他每天做梦都在想着如何能够提高0.01秒的成绩。如果一个人能够执着到如此程度,以0.01秒的优势战胜对手,临场应变多划一次水,恐怕也在情理之中。

  所有听到的,看到的,似乎都有了一个答案。没有人天生就是英雄,从出生的第一天开始,命运就掌握在我们自己的手中--好吧,我承认有点夸张,从我们对生活有意识开始,从我们开始接受教育开始,一切的成败其实都是我们自己造就的。或许我们可以用贪玩,任性或者是其他任何理由来解释我们没有尽力争取美好的未来,但是我们没有办法改变的事实是,有人过去、现在和将来,已经做到、正在做或者即将去做这些事情。如果我们不去做,或许以后就再也没有机会做。更重要的是,等有一天我们想做的时候,却发现差距太大,秒杀了我们仅存的梦想--那样的生活,将多么可怕!

  一切的一切,其实都不是新的道理,子曾经曰过,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土话也有云,出来混的,迟早要还的。

相关文章:

第二届CMO北京代表队颁奖庆典 见证光荣时刻

2009年CMO满分选手及各赛区成绩单(全)

直挂云帆济沧海:2009CMO海南之行特别报道之六

 

2009CMO北京集训营人大附中正式开营

学而思包揽全国高中数学联赛六成一等奖

为国争光 2008年IMO赛场五星红旗再次飘扬

 

奥林匹克数学世界冠军加入学而思竞赛团队 

 

8.31 IMO金牌获得者经验交流会回顾

2008年寒假高一、二全国联赛班招生简章

 

[标签:数学]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