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资源网 > 高中试卷 > 高二历史练习题 > [同步课堂]美国的霸权政策1

[同步课堂]美国的霸权政策1

来源:高考网 2009-03-01 17:29:02

教学目标

  1.知识方面:

  通过本节内容的教学,使学生了解或掌握“冷战”政策;杜鲁门主义;马歇尔计划;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华沙条约组织;柏林危机和两个德国形成;美国侵朝战争和侵越战争。 

  2.能力方面:

  (1)通过分析美国的“冷战”政策在政治、经济和军事方面的表现,培养学生综合归纳问题的能力,以及全方位观察问题的能力。

  (2)通过分析杜鲁门主义和马歇尔计划的实质,培养学生通过现象看本质的能力。

  (3)引导学生从这一时期的阶段特征出发,着眼于国际关系格局的变化,运用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弄清杜鲁门主义、马歇尔计划、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柏林危机等重大历史事件的内在联系。

  3.态度、价值观方面:(1)通过对美国霸权政策的教学,说明霸权主义是导致当代世界政局不稳定的主要因素,培养学生正确的国际意识。(2)通过对美国侵朝战争和侵越战争的教学,使学生认识到被侵略被压迫民族团结一致的正义战争,是削弱美国霸权地位和遏制扩张野心的重要力量。

  4.学法指导方面:

  (1)关于马歇尔计划和两极格局的形成,补充相关历史资料,引导学生讨论得出结论,使学生掌握分析、理解、比较历史知识的方法。

  (2)引导学生阅读理解和分析关于冷战政策的有关历史资料,使学生掌握运用历史资料分析理解历史知识的方法。

收藏

相关推荐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知识商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