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地理知识点 > 南极出现罕见的珠母云奇观

南极出现罕见的珠母云奇观

来源:网络资源 2009-03-01 18:05:21

[标签:化学 化学教材]

  澳大利亚气象学家8月1日说,澳大利亚位于南极洲的莫森科考站上空最近形成了一块极为罕见的珠母云。

  澳大利亚气象学家雷纳·贝克说,这块云团形成于7月25日,当时云层处的大气温度极低。气象学家拍摄下了云层图片。

  珠母云只在处于冬季的极地地区出现,其形成条件包括大气气温降到零下80摄氏度以下。根据一个天气探测气球获得的数据,这次珠母云现象出现时,当时的大气气温为零下87摄氏度。

  珠母云通常形成于极地地区上空,位于距离地面超过1万米的平流层。日落时分,霞光穿过云层,折射出五彩斑斓的颜色,使这块云彩犹如产珍珠的贝壳一般,场面十分壮观(见左图)。

  “令人称奇的是,这一高度的风速接近230公里每小时,”贝克说。

  澳大利亚的南极气象专家安德鲁·克勒科茨克说,珠母云虽然罕见,但它可能会造成长远影响。

  “这些云团并非只是奇观而已,”克勒科茨克说,“它们反映出大气层中的极端情形,并可能引起导致臭氧层破坏的化学改变。”
 

收藏

相关推荐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