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备考策略 > 高考100天 高三学生你必须做的几件事情

高考100天 高三学生你必须做的几件事情

2009-03-01 21:16:27班主任随笔123

  孩子们,再有100天,高考确实就要来了!

  我们一直强调的就是正确学习方法的养成和考试技巧的培养,建议学生运用思维去解决问题,以获得更高的备考效率,不要闷头复习,要和同学之间多交流,课间多开开玩笑,这样上课的时候反而能学的更多、记得更快,不信大家可以试验下,闷着学习容易疲乏,当精神旺盛,心情姣好时,反而容易钻到书本、题目中去。这是给那些想学而学不进去的同学一个建议,另外无论做任何难度的题,能够做出来一定要回忆一下自己是怎么想的,如果能够有志同道合的同学能够在一起探讨平时的作业,前提是大家基本都能做出来,找一下大家做这道题的思维共性,看看能否应用到其他题去,将会觉得学习快乐得多。

  有人说现在离高考只有4个月不到,来得及来不及?其实到了这个时候,经过几轮的轰炸,大家对课本知识的记、背程度都差不多,只是由于思维上的不同,造成知识点理解的偏差,这时候可以看看我们管老师的课程,也可以和同学们互相交流,拿着做过的题,本着理解的角度去翻课本,将能有所作为。记住不是做题经验不足,而是思维角度暂时没有到位,平时多揣测出题用意,多交换做题思路,多挖掘解题过程的共性,就能形成一定的模式方法做题,知识点大家都会,分数的高低体现在理解和综合运用上。

  高考始终体现为两大块:第一就是能力,包括基础知识认知能力、初步应用能力、知识点转换转移能力、综合应用能力;第二就是思维,包括理解、分析、想象、推测、推导等理性思维。之间是有交*的,我们不管他,大家基础知识都掌握了,做不了题,就必须加大思维的比例点,也就是下学期要注重训练解题思路和抓分点。

  第一、仔细查看高考大纲

  因为里面规定了高考考试能力对应需求,可以评估自己到达什么程度,尤其是各科的大纲,老老实实的对照课本,找出各科考纲中要求中哪些自己能够拿下、哪些暂时还不行,这样就较为容易形成在做题过程中联系到自身能力锻炼的目的。

  如语文大纲,里面给出了文言文必考的虚词、阅读必须掌握的几种能力等,那么我们做题时就能够参照,自己达到了什么水平,对高考的能力要有有了解,才能在最后阶段走直线备考。

  第二、切忌冒进,以稳固求发展的策略去提分

  自己会的一定要巩固,平时会考试经常出错的是最主要攻克的,然后再将大家(同程度学生)都可能会的题想办法一一拿下,如果自身水平不高,那么不要刻意去做拔高题(也就是自己听不懂、看不懂的题),老师上课有讲就记下,消化不了的暂时放一边,一定要按照自身水平去检索、建设,圈出自己认为可以掌握的,划出有能力攻克但是常错的,暂时剔出看不懂听不明白的,抓大头,不让能够掌握的分数跑掉才是硬道理。

  第三、加大思维训练比例点,形成思考习惯

  所谓磨刀不误砍柴工。平时做作业时多花费一点时间思考题目为什么这么出,有什么隐含条件?自己做出来的哪一步是可以当作隐含条件的?迷惑信息在哪?有用的信息是什么?这么去考虑刚开始做题会辛苦些,经过一两个星期就可以明显加快,并且能够做更多题。后期做题时就以限时作套题训练为主,迎接考试,到了那个时间段的时候我们会再给大家建议。

  第四、用试题验证知识点

  有些人还是担忧自己的知识点掌握的不牢*,那么每次做题都对照题目翻课本,就能达到课本知识应用、迁移转换的目的。

  很多中等程度的学生还不知道重点抓分点在哪,也就是容易获的,分数比例极大的部分在哪,那么现在给大家归纳下各科必须掌握的首要部分。

  各科必须掌握的首要部分:

  语文

  考纲规定的、平时老师上课强调的课本内必须记、背的部分,多出在选择填空。现代文阅读部分:文章大意提炼、中心思想、段落表述。文言文部分:虚词、文章大意(大概的翻译)。词句部分:成语理解、句型变换。作文部分:一开始不要追求词藻,要能初步表达出自己对命题内容的看法即可,既形成文章要有自己的思想和内容,不必强行堆词。这样基本上能够稳在120分上下数学:根据自己的水平,拿下基础题,学会分析理解题目,掌握式子变形,确保达到100~120分,因为这些分数属于基础分+中难分。

  英语

  不要太花时间注重语法、句型、词组。先去理解介词(看之前发的课程视频),注重于以往做过的试卷、试题中的一些用法,如大部分语法考察不同时态时的动词形式,那么我们直接抛开语法,抓住句子所描述的时态做题;如大部分被动语态强调的是对象,我们就根据考题中句子所侧重对象来答题,而不是第一时间去判断这个句子属于过去式、被动式、倒装句等,如近义词辨析,我们可通过介词或者词性的不同去做题,通过题目的形式来巩固自己,而不是再花时间去强记、强背。我们必须通过句子意思表达的重点去做题,如句子重点放在时间、强调动作对象、强调过程,加上对介词的理解后,就能拿下绝大多数题,记住,英语考擦的多是理解和选项间的对比。作文部分以能顺利表达为第一前提,后期再花时间修补语句或作适当的修饰。这样加上一些单词量的话,英语基本能够达到130左右。

  理综

  物理学会分步分析现象,能够罗列表达式基本能做题,因此重点放在题目分析上;化学按照考纲掌握官能团(有机)、元素周期表(有机、无机),记住试验过程中的一些特殊现象如气体、沉淀等;生物部分学会理解各专署名词的意思、各种变化过程的要点(起、终、突变点)、试验特殊现象。

  文综

  记背的知识全拿下,学会分析综合性题目、图表等。政治部分联系时事。地理须掌握不同地形地貌特性、各种现象(如天气)成因等,着重进行归类总结。历史在记忆的同时要多思考某些事件的意义,如农民起义、工业革命等有着专署名词的解释的部分即可。

  总而言之,第二学期初的首要任务是参照考纲进行定位,稳固能够全部拿下的分数,包括平时会,考试不会的题型,那不是马虎、不是紧张,而是思维瞬间障碍,可以通过平时限定更少的时间做套题来克服。

  各科题型的解题思路:

  语文

  选择题部分多进行比较,本着客观性原则做题,因为语文是非常容易形成主观臆断的,因此在主观想象的同时,加大客观事实的求证,特别是阅读鉴赏部分,容易误导。这些多以选择题形式考察,大家记住,选择题答案是不能有争议的,因此如果代入主观臆断,那么将形成多个答案,是违背出题意图的,因此做题时,题目要我们发挥想象力的时候才发挥,其他的审清题意,看清楚问什么,千万不要以为问了什么,这样才能在现有能力上少丢分。

  数学

  大多数题型(除了排列组合、立体几何外所有题型)本着这两个原则,大家日常做题的时候一定要这么思考,顺向做题思维:找出题目和条件的差异点,并想办法一步步弥补这个差异点,即为解题过程;逆向做题思维:当题目条件过多或极少时,采用必要性思维推导,要想求得这个结果,必须要有什么条件,满足这个条件的前提又是什么?再对应原体给的条件,就能顺利做题。

  英语

  本着客观性的原则做题,字面表达了什么意思才是所要的,千万不要揣测。另外如果水平较低的同学,可以本着不充分的原则做题。这种方法稍后一些放出详细的搏文视频作介绍,希望同学们及时来了解。

  理综

  之前说过了许多的方法,同样适用目前阶段。

  文综

  多加归类总结,上课教的一些方法即可,在此就不说过多了。

  大家一定要记住参照考纲来挖掘自身能力,然后合理分配时间分清主次抓分才是硬道理。

相关链接:

  高三备考指导 | 高中资源库 | 高分经验分享 |高三家长必读| 高考各科知识点

  高考语文复习方法 | 高考数学复习方法 | 高考英语复习方法| 高考物理复习方法

  化学复习方法 | 生物复习方法 | 地理复习方法 | 历史复习方法 | 政治复习方法

[标签:高考 高三]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