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河北高考 > 河北高考信息 > 【河北】河北09年高考志愿政策及填报指南

【河北】河北09年高考志愿政策及填报指南

2009-03-02 11:05:39燕赵晚报文章作者:郭鹏

  本科批取消A、B梯次分三批录取
  本科一批实行5个平行志愿投档
  在远程网上分四个时段填报志愿

  “本科一批也实行平行志愿投档,将本科一批A、B合并为本科一批;将本科二批A、B合并为本科二批……”2009年我省在高招录取工作上将有五大方面的变化,这些变化将对考生带来哪些影响,考生又该注意些什么,昨日省考试院负责人对这些变化进行了解读。

  本科一批实行平行志愿

  政策:河北省从2007年开始实行平行志愿,到2008年又将平行志愿的范围扩大到本科二批A,使得实行平行志愿的批次包括了本科二批(A、B)、本科三批和专科批。今年,省考试院决定将平行志愿的批次再次扩大,本科一批也实行平行志愿投档。

  解读:扩大平行志愿的批次,最主要的考虑就是能增加考生的录取机会,降低考生报考志愿时的风险。实行平行志愿后,考生在一个批次中可填报5个平行志愿,以前是从一百所甚至几百所学校中选一个,现在可以选5个,降低了高分落选的失误率。为了让考生进一步了解平行志愿的内容和填报技巧,省考试院正在制作《解读平行志愿投档》光盘,光盘制作完成后将会进行免费发放。

  录取批次将进行适当调整

  政策:2009年高招录取时,将本科一批A、B合并为本科一批;将本科二批A、B合并为本科二批;将面向各市招生的高职专科计划部分设为专科三批。对口招生分为对口本科批和对口专科批,对口本科批随本科二批录取,对口专科批随专科一批录取。将本科一批、本科二批和本科三批中的自主选拔录取、艺术特长生、高水平运动员、定向、少数民族预科班等特殊类型招生,在每批前单独设置志愿,在每批录取前投档。

  解读:将本科一批A、B合并为本科一批,将本科二批A、B合并为本科二批,其最主要的考虑就是今年高招录取时,从本科一批开始,全部实行平行志愿录取,这样大大增加了考生的录取机会,在这种条件下再细化批次就没有必要了,而且细化批次会增加录取时间,延误整个高考招生过程。

  将面向各市招生的高职专科计划部分独立一批,主要考虑到市属高职院校招生种类较多,既有普通考生,又有艺术特长生、体育特长生,录取类别多。

  全部实行远程网填报志愿

  政策:我省2009年全部实行远程网填报志愿方式改革,每批次的一志愿和征集志愿填报均在远程网上进行,考生在规定时间登陆河北省教育考试院网站填报志愿。志愿填报后,考生在网上进行志愿确认,不再打印志愿核对表由考生签字确认。

  解读:实行远程网填报志愿的一大好处就是可以增加考生填报志愿的时间。2009年高考结束后,考生可在6月25日至28日期间填报本科二批之前的志愿,这与原来只有两天的填报时间相比,就从容多了。而且实行远程网上填报志愿后,考生可选择在家中或网吧等地点填报志愿,避免了考生扎堆、拥挤到学校的现象。不过需要提醒考生注意的是,整个志愿填报过程都在网上进行,不再打印志愿核对表由考生签字确认。

  报志愿分四个时段进行

  解读:实行分段填报志愿的目的也是为了给考生更多的录取机会。以前我省在志愿填报时实行的是一次填报。录取开始后,考生没法根据录取的具体情况再进行调整。实行分段填报后,考生可在前一阶段录取结束后,根据自身情况和院校情况调整自己下一批次的志愿填报,这样就加大了考生录取机会。

  对口文秘类专业不再单列

  政策:从2009年起,对口招生文秘类专业将不再单列,合并到对口计算机类专业中招生,在测试内容中适当增加文秘类专业知识。

  解读:将对口招生中的文秘类合并到计算机类,主要的原因是文秘类考生人数不多,而且考试内容与计算机类考生大体相当。

  填报志愿时段表

  填报志愿时段    时间                 所填报志愿

  第一时段        6月25日—28日      本科二批以前的各批次第一志愿

  第二时段        本科二批录取结束后   本科三批的志愿

  第三时段        本科三批录取结束后   省属专科志愿

  第四时段        省属专科录取后       市属专科志愿

  注:具体填报和征集志愿时间将印在考生准考证背面。

 

[标签:高考 志愿]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