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各地新闻动态 > 面对2009年新形势下的高中学习建议

面对2009年新形势下的高中学习建议

2009-03-04 11:39:28高考网文章作者:马江伟

  一、 09年对于北京高中生是关键的一年

  1、09高考结束后,北京高考就进入了新课程改革后的第一次高考(背景:08江苏卷已经出现了选做题,取消选择题等),对于07级高中生(现高二学生)、08级高中生(现高一)如何准备高考,谁也不知道?

  2、据全国三位专家亲述:(1)09年后将取消竞赛保送资格;(2)联赛一等奖人数增加50%,相当于北京数学一等奖从40人到60人了,这样每年就有60人可以加至少20人;(3)冬令营人数扩大两倍,规模为400人,等价于北京队数学参加冬令营人数可到15-20人,这些人基本可保送清华北大;(4)联赛试题结构改变,从09年黑龙江命题开始,取消选择题,一试(高考要求)由原来150分变为100分,二试,由三道题变为四道题(每题50分),正好覆盖代数、几何、数论、组合四个专题。

  3、自主招生形势继续走好,5%的上限已经取消,从03年的22所高校到09年的68所高校,明年就是76所,更多的学生将在高中加20-30分。同时上海已经开始通过直接录取,高考成绩仅仅参考。北京2010年后会如何,期待中。

  二、北京优秀生可以选择的路:

  1. 出国流。国外的顶级大学显然强于国内,如果能去到顶级大学,那是真是人生幸事。例如上海中学牟晓生(高二)08年IMO金牌,目前正在申请哈佛和麻省理工,无论最后去哪里都很牛。但前面强调的是顶级,目前很多人出去上的都是二流甚至三流大学,还不如在国内呆着,所以真要想出国上本科,信息对称是关键。同时还得看孩子的英语(SAT)和家庭情况,最重要的还有孩子的内质,是否适合独立学习和生活。

  2. 专业竞赛流。最直接上大学方式就是全国冬令营,在宾馆里仅用几分的交流就定下清华、北大录取,但容易的背后是孩子和家长多年的努力。2010年冬令营如果真能扩大两倍规模,那将会有更多的孩子受益。

  3. 高考流。这个才是我们的主流做法,往往这个群体包括业余竞赛流,也就是竞赛带动高考的学生,往往这类人在高考中都会取得较好成绩。目前高考也有三种形式,第一是高考直接录取,按照高考分数;第二是大学保送资格,09年1月份刚结束这届高三的保送,一般是联赛一等奖的孩子都是可以参加保送考试,但如果今年4月真的出台政策取消保送,那保送资格之说也就将成为历史;第三则是自主招生,在自主招生选拔中成功的同学可以加20-30分,无疑就是确保了高考的成功。

  三、在新形势下我们应该做些什么

  面对目前课改、自主招生、保送政策、联赛的变化,我们必须稳住心态,根据自身的情况和期望去努力。

  1、无论政策如何改变,不要影响到自身的学习状态,按照老师的建议和自身的规划进行学习。

  2、课改对高考的影响从山东、江苏的经验看,也是循序渐进的,2010年的高考不会改变太多,尤其北京的教育一直求稳,不过对于课改后删除和增加的知识点一定要倍加关注了。

  3、保送资格的取消是为了高校更加公平的选拔人才,冬令营已经扩大规模,更多的人可以直接保送;同时一等奖名额增多,更多的人可以加20人。唯一影响到的就是原来的一等奖,但又很难进入冬令营的人。不过竞赛对于高考压轴和自主招生帮助很大,所以即使是温和的竞赛带动高考也是很有益处的。

  4、自主招生规模扩大,多年命题方向为:文科类题目偏向国学的理解和时事的考核,理科类题目难度大于高考难度、小于等于联赛难度。计划参加自主招生,在心理上一定要早做准备,了解自主招生信息、为将来的推荐和自荐做好准备(不是所有人都能笔试);在知识上不用刻意准备,多关注时事,参与竞赛,同步知识学习中找自主招生真题练习,平时多锻炼自己的表达能力。

  如果你想上清华、北大、人大等前5名的学校,希望从平时的学习、生活中就能更高的要求自己。

  更多精彩讨论请进入:http://bbs.eduu.com/thread-148957-1-1.html

[标签:竞赛联赛 高考 自主招生 保送 大学]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