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香港大学 > 港澳招生简章 > 香港浸会大学2009年内地招生简章

香港浸会大学2009年内地招生简章

2009-03-05 13:59:33腾讯高考


高考

  香港浸会大学是一所由香港特区政府全面资助的文理型综合大学,于1956年创立。学校强调教研并重,文理互通,并以实践全人教育为宗旨。我校一向珍惜融洽的师生关系,以及友爱关怀的校园气氛;在协助同学适应及融入校园生活方面,提供各方面的支持,让他们有一个"温暖"的学习环境。

  浸大非常重视学生的全面发展,务求培养出整体素质优良的大学生,并通过联通课程、课外活动、学生组织、舍堂生活等,期望让同学涉猎多方面的知识和获得丰富的人生经验。我校积极营造一个有利于培育文化修养和创意思维的校园氛围,以提高学生的人文素养,同时亦鼓励同学主动学习,发挥创意。

  我们更致力使校园国际化,通过活动和交流计划,让同学接触及认识不同文化、拓阔他们的国际视野。除特定科目外,大学以英语为授课语言,希望藉此提升同学的英语水平,增强他们在国际领域中的竞争力。

  在这本简介里,各位可以更进一步了解浸大的本科专业、学习环境、校园设施和生活,以及我校的一些成就及发展。

  国家改革开放三十年来,经济及社会发展已取得一定成就。我建议有志来港升学的年青人,除了要努力学好本科知识、拓宽自己的识见外,更要充份利用大学的环境和支持,在人文素养方面多下功夫,立志为祖国的富强及和谐社会发展作出贡献。

  申请篇

  问︰香港浸会大学有没有参加内地的统招?申请浸大的学生,他们在内地填报高校的志愿及录取机会是否会受到影响?

  答:由于浸大希望能在内地统招以外向学生提供多一个升学的选择,所以进行独立招生,没有参加内地统招。有意报读者须直接向浸大递交入学申请。国家教育部规定,香港高校在内地自主招生必须在7月7日完成录取;所有已确认接受录取的同学,内地高校将不再录取。

  问:请问户籍在哪些省市的同学可向浸大申请入学?

  答:根据国家教育部指示,申请人的户籍应为以下指定的25个省市并于2009年参加高考的学生:

  省:安徽、福建、广东、广西、贵州、海南、河北、黑龙江、河南、湖北、湖南、江苏、江西、吉林、

  辽宁、陕西、山东、山西、四川、云南、浙江

  市:北京、重庆、上海、天津

  问:浸大对各省市有没有规定的录取名额?

  答:浸大对各省市不预设名额,择优录取。

  问: 请问户籍在指定省市以外的同学可否递交申请表?

  答:浸大只接受户籍属指定25省市的同学递交申请表。申请者如未符合资格,其申请将不获受理,申请费用概不退还。

  问: 请问现于内地大学就读的本科生可否递交申请表?

  答:从2009年度起,户籍为内地省市,但持有其它学历的非应届高考生(包括副学士学生、大学转校生等),可循香港浸会大学的 “非联招计划”申请入学,申请日期为2008年11月24日至2009年1月21日,入学要求及有关详情请浏览以下网页:www.hkbu.edu.hk/~ar/admissions/nj.htm

  问: 申请人递交申请表时,是否须要一并提交雅思或托福考试成绩?

  答:雅思或托福考试成绩并非入学要求,有关成绩在遴选中只作参考用途。

  问:申请人需缴交多少报名费?可否以人民币缴交?

  答:有关缴交申请费详情,请参阅”入学须知”申请方法内 “缴交入学申请费”一栏。于内地招生说明会或教育展上报名的同学,请预先准备汇票与填妥之申请表于现场一并递交。以人民币现金缴费,恕不接纳。

  问:若申请人已于网上递交申请表格,是否仍需填写申请表再邮递至浸大?

  答:不需要。每位申请人只需递交一份申请表。此外,每位申请人只需缴交申请费一次,如透过多项途径缴费多于一次者,将不获退还多交的费用。

  问:学生在填写申请表时,有甚么地方需要留意?

  答:学生若在填写申请表时,仍未取得高考考生号,则可留空该栏;但若取得高考号后,请立刻登入网页内补填。由于浸大将以学生的高考号及身份证号向有关省市招办提取学生的高考成绩,请同学不要忘记填写。

  问:申请人递交表格后,可否更改第一及第二志愿?

  答:申请人可于6月1日前登入网上系统更改其个人资料或志愿选择,或以传真、邮寄或电邮通知浸大教务处。逾期申请者,将不获受理。

  问:递交申请表后甚么时候会接获确认收到申请的通知?

  答:网上申请人会在递交申请表后立刻在电邮中取得申请编号及确认通知。以邮递方法或在招生说明会上递交表格的同学也会在我校收到申请表后的两周内,透过电邮收到申请编号及确认通知。

  面试篇

  问:是否所有申请人都可以参加面试?

  答:申请人的高考成绩必须达到其所属省市报读第一批重点高校的分数线或以上才获邀面试。由于面试名额有限,各专业竞争激烈,考获一本线的合资格申请者人数众多,面试分数线将会按不同专业的情况往上调,各专业的面试分数要求将有差异。故此,申请人的高考成绩及所报读专业的报名情况两者同时决定考生是否有面试的机会。面试名单与安排将于各省市高考成绩放榜后于我校网页公布。

  问:可否详细说明面试情况?面试内容?在哪儿举行?

  答:浸大暂定于6月30日及7月1日于北京、上海及广州举行入学面试,由于不同专业的要求各异,面试方法会采用个人或小组形式进行;考生一般需要以英语应对,部份面试教授或辅以普通话与考生交谈。

  录取篇

  问:浸大的录取标准如何?

  答:大学将按申请人的国家统一高考成绩及入学面试表现综合评估,择优录取。个别申请人如在高考中考获非常优异的成绩,或有可能获大学豁免入学面试直接录取。有关安排,大学将直接联系申请人或于网上公布。

  问:浸大对申请人的高考英语成绩有没有特别的要求?

  答:申请人在高考的英语需最少取得110分。获颁奖学金的同学则必须达到120分或以上。

  问:甚么时候会公布录取名单?

  答:录取名单将于 7 月7日或之前于网上公布。

  问:获得录取后是否需马上回复?

  答:通常学生须于2至3天内决定是否接受录取资格,并缴交留位费(即部份上学期学费)。

  问:是否需一笔过缴交全年学费?

  答:不需要。学生若接受录取资格,只需于指定日期前缴交部份上学期学费,余下的学费须于两周内支付。下学期学费则需于年底时再缴交。

  问:学生获得录取后,是否需要将内地的个人档案转到浸大?

  答:浸大不需要学生在内地的个人档案。

  录取统计篇

  问︰2008学年浸大录取内地学生的分布如何?

  答:2008年录取内地生资料(只供参考):

学院
录取人数
申请人数
百分比
文学院
14
239
6%
工商管理学院
36
2,159
2%
中医药学院
9
61
15%
传理学院
28
821
3%
理学院
46
715
6%
社会科学院
19
322
6%
视觉艺术院
3
49
6%
总数
155
4,366
4%

  问:2008年浸大录取本一线学生的分数如何?

  答:申请人的高考成绩应达到其高考省市的本科一线。2008年录取分数线比例如下,以作参考:

高出一本线
占整体录取人数 (百分比)
100分或以上
约20%
50分或以上
约80%
30分或以上
约90%

高考省市
一本线
平均录取分数*
一本线
平均录取分数*
上海
471
511
467
523
山东
582
645
云南
550
628
530
613
天津
523
598
522
627
北京
515
628
502
613
四川
593
639
吉林
565
624
569
623
安徽
563
624
江苏
330
373
330
369
河北
537
587
河南
557
586
563
632
重庆
576
628
544
634
浙江
550
587
550
601
湖北
548
622
湖南
581
609
536
600
黑龙江
577
644
福建
534
606
广西
501
529
广东
570
630
564
606
贵州
566
626
521
620
辽宁
538
588
515
602
陕西
557
618
527
605

  ( 注:录取学生标准方面,我校会综合考虑他们的表现。大学收生,除高考成绩外,学生在面试的表现亦非常重要。)

  * 平均录取分数为: 该省市整体录取人数高考分数总和/该省市整体录取人数

  专业篇

  问:是否所有本科专业均接受内地同学申请?

  答:以下4个跨学科双学位专业,于本年度不接受内地同学申请。

  - 历史及通识教育

  - 数学及数学教学

  - 地理及通识教育

  - 社会学及通识教育

  问:浸大录取文科生或理科生?

  答:除理学院及中医药学院大部份专业录取理科生外,浸大各专业基本上为文理兼收。

  奖学金篇

  问:高考成绩优秀的内地学生是否可获浸大颁奖学金?

  答:浸大分别有为数不同的三种奖学金颁发给2009年录取的内地学生。大学将因应他们在高考及面试的综合表现而颁发不同等第的奖学金。一等及二等奖学金原则上由学生入学开始,为期共四年,但获奖学生每年成绩须达到大学规定的平均积点(Grade Point Average) 3.00,才可在其后学年续获颁发奖学金。详情如下︰

  一等奖学金︰金额为每年港币115,000元,为期共四年

  二等奖学金︰金额为每年港币57,500元,为期共四年

  三等奖学金︰金额约为港币11,000元(即豁免首年宿费)

  浸大将以高考及面试成绩为评核基础,各学院内综合表现最优秀且外语成绩达120分或以上的学生可获颁发奖学金,同学毋须另行申请。大学会在向申请人发出正式的录取通知书时,一并通知申请人是否获颁奖学金及其奖学金的等第。

  问:内地学生可否申请香港特区政府的助学金贷款?学生入学后,若学习成绩优秀,不论是否已获得一等/二等/三等奖学金,是否仍有机会获颁奖学金?

  答:内地学生不会获得香港特区政府的助学金贷款。但若学生在校修读期间,在学业或课外活动上有杰出的表现,也有机会获颁校内的其它奖学金。

  学习篇

  问:第一年的本科预备课程,包括些甚么科目?

  答:本科预备课程安排于香港浸会大学上课,课程内容包括英语、数学、电脑、广东话、认识香港、人文素质以及与其本科有关的科目。

  问:学生入学后,可否更换专业?

  答:入学后至正式升读本科一年级时均不可以更换专业;但若同学在其修读的专业内成绩良好,可与香港学生一同于本科一年级下学期申请更换专业。若经教授面试及推荐,则可于二年级时更换专业。

  问:香港浸会大学用甚么语言授课?

  答:大学以英语授课为主,但因应部份课程需要,亦会辅以广东话/普通话授课。同学来港初时可能不习惯,但根据以往数年内地生的经验,一般都能在短时间内适应。

  问:到香港就读本科专业的费用如何?

  答:2009/10学年升学费用

项目
费用(以港币计)
备注
学费
每年75,000元
分上、下学期缴交
学生舍堂宿费*
每年约11,000元(以10个月计)
宿费以每日39元计算
生活费及杂费
每月约3,000元
视个人情况而定

  1) 2009/10学年全年学费为港币75,000元,该费用日后或会调整,大学将另行通告。

  2) 2009/10学年全年宿费约为港币11,000元,该费用日后或会调整,大学将另行通告。

  *3) 香港浸会大学学生住宿政策列明,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资助的全日制非本地本科生,于修读期内(包括基础年),将由大学学生舍堂提供两年的宿位。虽然大学并不保证往后的住宿安排,但大学将致力提供校外住宿的资讯,并给予协助。

  *4) 2009/10学年起,部分双人间或需改为三人间,以配合校内住宿的需求。

  *5) 现时的校外住宿费用每月约为港币2,000元至3,000元,实际费用视乎租住单位的大小及质素而定。

  问:内地学生修毕浸大的本科专业后,所获得的学位是否于国内获得认可?又其取得的学位及毕业证书是否与香港学生相同?

  答:内地学生于我校修毕本科专业后,所获得的学位获国家教育部及世界各地认可。不论内地学生或香港本地学生,修毕本科专业后,均按其成绩获得相应的学位,毕业证书上也不会特别标示毕业生是香港学生或内地学生。

  问:内地生可否于在学期间或毕业后在港工作?

  答:自2008/09年度起,在香港就读全日制经评审本科专业或以上课程的非本地学生(包括内地生),可从事暑期工作1、与学习课程有关的实习工作2,以及在校园内从事兼职工作3。此外,同学在毕业后,还可以不受任何条件限制留港一年,此项安排将有利内地同学选择留港工作4。

  注:

  1) 同学在六月至八月期间接受聘用,工作时数和地点皆无限制。

  2) 同学须修业不少于一个学年,而实习工作必须与学科╱课程有关,并经院校安排或批准。此外,实习工作为期最长一个学年,或有关全日制学术课程正常修业期的三分之一时间,两者之中以较短者为准。

  3) 同学可在修读期间在院校每周工作不超过20小时。

  4) 毕业生在这一年期间可以随意就业或转职,获聘用后,更可申请延续逗留期限。

  生活篇

  问:香港浸会大学位于香港哪区?交通方便吗?

  答:香港浸会大学位于九龙塘。交通四通八达,港铁及公共汽车均可直达大学。乘坐港铁,只需20分钟即可抵达中环市中心区。

  问:大学内的医疗设施如何?

  答:大学内设有中西医诊所及牙医诊所。西医诊所每次收取诊金港币20元(连药费)。

  问:香港的气候如何?到香港升学需带备甚么衣物?

  答:香港属于亚热带气候。每年1至3月气温约10°C至20°C(40°F - 59°F);4至6月潮湿有雾,渐趋炎热;7至9月为夏季,气温约30°C(86°F);10至12月则由凉快转至寒泠,较为干燥。学生需备冬夏衣服以供替换。

  问:校内的膳食设施如何?

  答:校内三个校园均设有学生饭堂,同学可自由选择各类中西美食。一般同学以饭食为主,饭堂内也有面食供应。若在饭堂用膳,大约每顿饭港币20元。校园邻近亦设有各类食肆,向同学提供更多的选择。

  问:人民币在香港是否通用?

  答:香港很多商业机构及大型连锁店均接受人民币付款,但校内则不适用。

[标签:大学 招生简章]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高考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