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话题 > 王新陆:高考不一定要考英语!

王新陆:高考不一定要考英语!

2009-03-12 14:04:16金羊网文章作者:彭启有 何剑明

  被称为“中国最杰出的外交官之一”的吴建民近日在接受金羊网等媒体记者采访时,提到他当年只学了五年半法语,就到外交部做翻译,令在场的记者不胜唏嘘。记者们感叹:我们白学了十多年外语!

  无独有偶,记者今天上网搜索,发现全国政协常委、山东中医药大学校长王新陆近日向

  两会提交的一份关于高考不一定非得考外语的提案,赢得成千上万网友的赞同。

  不少网友认为,英语确实很重要,但并不是对每一个人都那么重要,要视其所处环境和所从事的职业而定。

  高考不考英语一样会有人学英语

  一位新华网友认为,作为交流手段,英语对于我们加强对外开放、融入国际社会作用不可忽视,但将它的功用太过夸大,反而会有害于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

  搜狐网一位网友说,高考不考英语又怎样?我想,一样会有专业人才学英语,学习英语会更好地作为一种个人适应某些工作和岗位的主动选择,而非外界不加区别、强加于身的硬性规定。还是让该钻研的去钻研,该解放的就解放了吧。

  一位网友直言:“英语一刀切”,其实有失公平。因为英语像其它课目一样,有的学生擅长,有的学生不感兴趣,所以在学校我们看到不少人其他课很好,可英语课总拖后腿。把英语学习摆在高于其他课的位置,这显然让一些学生吃亏。允许一些人少在英语学习上花费精力,甚至根本放弃英语,可以节约社会成本,有助于精力和时间的合理使用。

  学习英语纯粹是为了应付各种考试

  网友“阿羊”说,在学校里学的英语,毕业之后,大多数人都用不到;录用考试、职称考试也就只在考试之前突击一下,仅仅为了考试能通过。其他时间很少能接触到英语,大多数人的工作和英语没关系。

  还有一位网友表示:为了高考,高中生将大半时间花在了背单词、作习题上。为了评职称、提职务、出成果,人们又不得不挤出时间上辅导班、埋头苦学。学习英语不过是一种形式主义,很不实用。吴建民直言,我国现在的外语教育有问题。

  辛辛苦苦学了十多年英语有口难言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记者发现,一些中外记者云集的大型集体采访活动上,一些外国记者在自我介绍时尽管说“我的汉语不太好”,但还是大胆地用普通话发问。可是,我们的同行跟他们打招呼,却大多用汉语,很少用英语。是我们的记者不懂英语吗?非也,我敢打赌,能进入记者这个行当,每个人至少学了十年以上,每一次考试,都能“过五关斩六将”。只是,到头来遇到外国朋友,大多吃了嘴的亏,有口难言。

  吴建民说,当年他们学外语的时候,特别注重讲,每人有一个小镜子对着练,看看口形是否跟老师是一样,要求很严格。其次是敢用,在各种场合,反复地练。反观我们现在的各级学生学外语,大多是动眼不动口,不停地看,不停地记。真正见了老外,却说不出来了。

 

[标签:高考 英语]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