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自主招生 > 自主招生新闻 > 揭秘2009年复旦、交大自主招生测试考题

揭秘2009年复旦、交大自主招生测试考题

2009-03-16 08:46:32网络资源

  政治:少时事 化学:有三聚氰胺

  上海交通大学2009年自主招生选拔活动(冬令营)在上海、北京等11个城市同时开考,近9000名考生在同一时间走进考场参加测试。而1月3日复旦大学自主招生水平测试也拉开帷幕。考试结束后,两校招生负责人,以及考生对印象最深刻的考题进行了热评。

  [考生热评考题]文理互补、学科交融成“主旋律”

  ■复旦 语文:“黛玉焚书”考古文功底又考情感体验

  在今年复旦水平测试的语文考题中,让市西中学高三学生小王印象最深刻的是一道关于黛玉焚书的问题,题干是关于黛玉焚书的一段文字,考题在这段文字中挑选了两个字,问考生这两个字表现了黛玉当时怎样的心情,选项包括表现她内心矛盾、表现对宝玉彻底死心等四个选项,“这种又考古文功底,又考情感体验的题目,让人感觉蛮新颖的”。

  小王还说,语文题中有两道题看似简单,却让自己觉得很为难,“有四个平时很常用的字,让我们找出各自的偏旁,然后说出这个偏旁的笔划,其中有一个是‘像’字,人字旁我是知道的,都忘记这个偏旁是一笔还是两笔写成了,犹豫了半天。还有一道给汉字标注拼音的问题,我也不是很有把握,可能是平时打字太多了,把这些细节给忘记了。”

  数学:考空间想像能力

  走出考场的考生都不约而同地在议论同一道题目:有四根绳子,各自绕成不同的形状,问哪一条绳子拉直了会打结。市西中学高三学生小王说,这道题很有意思,考的是大家的空间想像能力。
  此外,一名考生告诉记者,数学考题真正难的并不多,但涉及的面很广,而且不少都是平时容易忽略的细节问题,“比如有一道初中时就接触过的数学题,明明知道用的是什么原理,可就是忘记了该如何解答。”

  英语:难就难在词汇

  英语科目是这次复旦水平测试中学生普遍反映较难的,多数学生认为,这次英语难就难在词汇,“多数是六级词汇,都不认识的。”上大附中的一名考生说,自己曾为了这次考试准备了四级词汇,可没想到到了考场上连四级词汇也派不上用场。

  政治:突击时政没派上用场

  这次复旦水平测试政治考题有些出乎考生们的意料,本以为会涉及2008年的热门时政问题,如金融危机、美国大选之类的题目,但都没考到。南模中学高三学生考生小赵告诉记者,自己在考前突击了大量时政资料,却没派上用场。“政治题大概只有一道题是涉及时事的,就是问‘神七’是在哪里发射的、是我国第几次发射的载人飞船、型号是什么。”其他的政治考题部分很少涉及2008年的一些热点时事,而是出现了一些如利率调整等与基础经济理论相关的问题。

  市西中学高三学生小王告诉记者,有一道政治题也挺有意思,题干是:装满水的杯子里放入一支笔,从外面看好像断掉了一样,请选出下面一句符合这个场景的诗句。“我选的是‘山重水尽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春’。”小王告诉记者,自己的判断是,这个提干反映的是“假相”这个政治原理。

  历史:英语和历史相结合“一箭双雕”

  多数考生表示,历史问题的难度也比较合适。除了考了一些关于权利法案、北京猿人的基础性概念,还有一道英语和历史相结合的题目,题干是一句英文原话,问考生这句话是哪位名人说过的,选项包括邱吉尔、斯大林等。“这道题又考英语阅读,又考历史知识,真是一箭双雕,让人印象深刻。”南模中学高三学生考生小赵说。

  化学:三聚氰胺“现身”

  政治题里少时事问题,不过一名考生告诉记者,自己却在一道化学题里看到了“毒奶粉”事件“主角”三聚氰胺的“影子”,“那道题是在尿素等四个化学物质的方程式中,让考生选择其中含氮量最高的物质,我看到其中一个就是三聚氰胺的方程式,就选择了它。”

[标签:自主招生 政治 数学 特长测试]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