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化学复习方法 > 高考总复习:在月考中总结问题(化学)

高考总复习:在月考中总结问题(化学)

2009-03-16 19:11:38网络资源

  化 学 知识成“网”四注意

  南开中学 何文

  一、横纵“织网”

  高考是对知识的综合考查,因此在复习中也不能仅限于单纯复习某个知识点,而应该横纵联系,前后贯通,重新构架“网状”知识体系。
  有些学校进入高三复习,先从元素化合物部分开始,这部分内容中需要背、记的知识比较多。
  同学们可以在复习教科书的基础上,根据课堂笔记和一些参考书如《化学总复习》等参考资料,适当地进行总结归纳,比如卤素部分,首先要总结其代表元素(氯元素)的单质(Cl2)及其主要化合物的结构(包括原子结构、分子结构和晶体结构)、性质(包括物理性质和化学性质)、制备(工业制法和实验室制法)、用途等,然后结合元素周期律总结卤素单质及其化合物在结构、性质等方面的相似性、递变规律和特殊性,再结合元素周期表将本族元素之间、本族与其他主族之间的关系理顺,从而理顺复习某一族元素的思路和方法,那么对于其他族的研究可以以此类推。高三复习与高一、高二学习新知识不同,要突出横纵联系的重要性,只有从宏观整体着眼、微观局部入手,才能将知识真正扎实、全面的掌握。因此在整理元素化合物知识的过程中,还应当结合物质结构(原子结构、元素周期律、分子结构、化学键、晶体结构等)的知识,氧化还原、电化学的知识,化学反应速率和化学平衡的知识,电解质溶液、离子反应、电离平衡的知识以及化学工业和化学实验等相关的基本理论知识,即以各族元素作为纵向主线同时注意横向联系基本理论,织成知识网络。
  另外一些学校则是先复习化学基本理论,那么同学们也可以用“织网”的方法,复习到哪一部分理论知识就可以把与其相关的元素化合物知识加入其中,以理论分块,以具体的元素化合物知识为载体和例子,进行综合。总之,不管横向还是纵向,都要把零散的知识串联起来,“织”成完整的、立体的网。

  二、复习注意四个重点
  1.不求偏、难、怪,最基本、最常见的知识必须掌握牢固,基础好的同学可以适当提高。
  2.随时把化学基本的研究方法、思维方式贯穿在复习中。如结构决定性质、性质反映结构、性质决定用途等。研究一系列问题时,抓住规律性,记住特殊性。
  3.力求自己的复习与学校、老师同步。
  4.学会理论联系实际,关注一些生活、生产中的化学问题和身边的化学常识以及热点的化学问题,如节能、环保、绿色化学、绿色奥运等。

[标签:总复习 月考 高考 化学]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