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专业大全 > 专业与就业 > 热门专业并非就业热门 专家建议职业规划应先行

热门专业并非就业热门 专家建议职业规划应先行

2009-03-17 09:22:08江西日报文章作者:周友珍

  国际金融危机让高三学生、家长产生困惑:考大学如何选专业?专家建议:职业规划应先行

  高考“一模”刚刚结束,不少高三学生、家长就开始根据成绩来考虑或搜集拟报考的目标大学及专业了。在南昌铁路一中读高三的小汪同学埋头复习的同时,把一个问题抛给了妈妈:“我如果考上了大学,到底报什么专业?”可她的问题也是妈妈的困惑:现在什么专业好就业呢?

  据了解,这种困惑每年在各高考生家庭都会出现,但今年因金融危机对毕业生就业的影响,使这个困惑更加纠结。金融危机让大学生的就业遭遇多方面的挑战和挤压,而首当其冲的就是一些热门的财会类专业,如金融、证券投资、国际贸易等专业的学生出路受阻。“上大学究竟该如何来选专业”,成了今年高三生和家长最大的疑惑。

  普遍心态:热门专业好就业

  录取分数高的专业,一般都是报考的热门专业,如法学、金融学等专业,在一些名牌大学录取分数一直高居榜首。一位家长说,他们不可能去调查社会上究竟需求哪一类人才,因此对他们来说,判断一个专业的“好坏”,唯一的标准就是看录取分数,而选择热门专业就是为了将来孩子好就业。

  热门专业年年都吸引大批考生填报,这些热门会不会成为就业率高的专业?哪些行业就业前景广阔……近日,几份相关机构相继发布的大学毕业生就业状况调查报告所传递出的信息,值得人们关注和思考。据刚刚发布的2009年中国法治蓝皮书——《中国法治发展报告No.7(2009)》披露:截至2008年11月,全国共设立法学院系634所,30年来增长了105.67倍;法学本科在校生30万人左右,法律专科在校生达22万多人,30年增长了200多倍。另一个数据是,2007年法学学科毕业生的就业率竟列文科毕业生倒数第一。

  据了解,盲目扩张的院系建设,造成“村村点火、家家冒烟”的粗放式教育现实,招生数量迅速增加,一些热门专业很快过剩。除法学外,一贯被列入“热门”专业的经济、管理类毕业生人数也是高居榜首,但其就业率并不是第一的,有的学校此类专业的就业率还低于平均水平。但相反机电、数控、机械自动化、护理等考生眼中的冷门专业的就业形势这几年一直在上升。

  有专家指出,考生和家长心目中的所谓热门专业,其实完全是“跟着感觉走”,有很大的盲目性。一些专业之所以“热”,实际上是被盲目追捧的结果,而且招生中的热门与就业市场上的热门没什么必然联系。

  前瞻眼光:热门冷门辨证看

  就业率高的专业少人报,就业率低的“热门”专业扎堆报,这是目前高考考生大学专业选择的一个真实写照。大部分考生在挑选大学专业时没有做过职业规划,加上老师、父母的经验和知识有限,观点有时也存在偏差。大家觉得热门专业应该好找工作,就“一窝蜂”地报了。考生扎堆学热门专业,造成了“今天有生源、明天无就业”的状况。

  南昌市铁路一中教务处主任朱小平认为,选报专业不能光看名,觉得眼热听着好听就报,要有前瞻性,专业无所谓好坏,这几年热的专业,也许四年之后毕业时就不热了。目前金融类专业难找工作,也许过几年就难说了,那时候危机过去,可能又会需要金融人才了。

  省高招办秘书科沈科长认为,热门、冷门要辨证地看,人才需求状况每年都在发生变化,入校时的热门专业毕业时有可能变冷门,冷门专业毕业时有可能是热门;另外选报专业要尊重孩子的意见,根据孩子的兴趣、爱好来报;同时,选报专业时要明确今后的发展方向,毕业后是马上就业?还是考研或者出国留学?如马上就业,就要多考虑就业形势、市场发展,如考研就要把基础打好,如出国就要把外语学好,不从这三个方向来考虑,选报专业的方向就不明确。

  专家提醒:选择专业要做职业规划

  有专业人士认为,高三学生和家长的困惑,表面上看是选什么大学和专业就读的问题,其本质却是将来职业发展的问题,即职业规划问题。

  “职业规划应该前置,而不是到考大学的时候来考虑这个问题”,江西蓝天学院就业中心主任郭寒宇一直从事学生就业指导推介工作。虽然他们学校在大一就开始对学生进行就业指导教育,但他认为,职业规划抑或未来规划应该前置在小学阶段。纵观世界教育,能力培养已经成为公认的教育重点。国外的先进教育理念都在儿童阶段注重能力的培养,小学生经常进行自我探索,“我能做什么”、“我应该做什么”,以人为本,尊重人格特质,什么样的人适合做什么事,如内向的人要他做营销,肯定就不是那块料。如果很适合职业特点,一般人们都会说“他天生就是这块料”。

  如何选专业?省高招办秘书科沈科长提醒,科学的方法是使用一些职业规划方面的工具来帮助分析。综合分析自身的情况和专业、就业的信息,做出匹配,明晰将来的发展方向。不要一味地盯“新”逐“热”,将来能否顺利就业,高考考生及家长在选择大学专业中,无疑是需要眼光与智慧的。

 

[标签:就业 高三 大学 家长 启蒙教育]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