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院校大全 > 小语种专业介绍 > 2009年北京三所高校小语种招生政策公布

2009年北京三所高校小语种招生政策公布

2009-03-19 08:55:49《北京考试报》

  小语种即非通用语。按照《联合国宪章》规定,有6种语言是联合国目前的通用工作语,即英语、汉语、法语、俄语、西班牙语、阿拉伯语。除此之外,其他语言当然就是非通用语了。

  我国高校招收的小语种主要有两类:一类是欧洲语系,主要包括俄语、西班牙语、葡萄牙语、捷克语、荷兰语、瑞典语、波兰语、匈牙利语、意大利语、罗马尼亚语等;另一类是亚非语系,主要包括日语、朝鲜语、蒙古语、越南语、缅甸语、泰国语、老挝语等。在这些小语种里,常年招生的有十多个,其他语种则是隔年或数年才招一次。

  北京考试报讯 4月6日,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语言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3所高校将进行小语种提前录取报名工作。有关专家建议,考生要走出三误区。

  有些家长误认为小语种都是提前单独录取。北京语言大学招办主任黄展介绍,小语种专业招生分三种。第一种是提前单独招生,由学校自行命题、考试,已被小语种提前单独录取的考生,不再参加高考,北京目前没有实行这种招生方式。第二种方式在北京比较常见,考生要参加高校单独组织的面试,同时还要参加高考,这些小语种专业在提前批次之前录取,如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语言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的小语种专业在北京招生实行单独加试、单独录取的方式。第三种方式是在提前批次、本科第一批次等批次录取,其报考方式与其他专业没有区别,如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外交学院的小语种专业在京招生时一般放在提前批次录取,北京考生只需填报提前批次的相应志愿即可。

  考生还要走出小语种专业录取分数低的误区。小语种专业提前单独录取只是给考生增加了一次录取机会,小语种专业录取分数并不低,一些热门专业录取分数高出重点线几十分。北大小语种专业录取平均分数线高出重点线百分以上,北外一些小语种专业录取分数也高出重点线数十分。

  考生还要走出小语种专业都好就业的误区。近年来,小语种人才紧缺,小语种专业就业前景看好,这也带动了小语种专业报考持续升温。一些热门的小语种专业就业前景比较好,并不意味着所有专业就业都好,如一些经济不发达国家语种,就业情况并不如想象中那样好。

  另据了解,小语种的称呼实际上是个简称,准确称呼应该是非通用语。

  北京外国语大学 小语种口试包括中英文

  北京考试报讯 记者日前从北京外国语大学获悉,该校小语种口试包括英文和中文两部分,中文部分要求考生朗读中文材料。

  据介绍,北外19个小语种专业计划单独招生97人,该校提前单独招生的小语种专业包括俄语、德语、法语、西班牙语、阿拉伯语、日语、波斯语、印尼语、老挝语、缅甸语、泰国语、罗马尼亚语、葡萄牙语、瑞典语、匈牙利语、意大利语、捷克语、荷兰语和韩国语。其中,德语、日语和法语3个专业今年首次在提前批次前单独录取。在招生计划中,文科招收49人,理科招收48人。

  北外招办主任许晔介绍,英语口试有两位考官,一位是英语老师,一位是小语种老师。考生模仿的语音,并不一定是报考的小语种专业,主要考查考生的模仿、理解、表达能力,考生平时要注意锻炼语言表达能力。

  据了解,近年来,考生报考该校外语类专业的人数较多,录取分数较高,考生至少要过重点线才有可能被录取。从就业情况来看,目前,西班牙语、葡萄牙语、俄语、阿拉伯语、意大利语等专业就业率较高。

  北京语言大学 新增意大利语专业

  北京考试报讯 记者日前从北京语言大学获悉,今年该校小语种招生专业有7个,与去年相比,新增了意大利语专业。

  据介绍,北语小语种招生专业包括法语、日语、西班牙语、德语、朝鲜语(韩国语方向)、阿拉伯语和意大利语。学校计划招收35人,其中男生21人,女生14人,招生总数比去年增加了7人。

  北京语言大学招生办主任黄展介绍,北语小语种考试采取英语口试方式进行,考生阅读短文后回答考官提问,满分为5分,5-、4+、4为合格;4-、3、2、1为不合格。口试合格后,考生要参加普通高考,成绩要达到北京市划定的重点分数线。在同等条件下,学校优先录取高考英语笔试、口试成绩高者,未被录取的考生不影响后面批次的录取。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 重点考查听说能力

  北京考试报讯 记者从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获悉,该校小语种专业招生加试将重点考查考生在中学所学外语语种的听说能力。

  北二外招办主任张严介绍,该校小语种加试包括外语口试和面试,口试主要考查考生高中所学外语语种的口语水平,不考所报考语种。面试考查语言表达、思维反应能力、知识面、行为举止及对所报语种的简单语音模仿情况。

  张严提醒考生,语音模仿是为了了解考生是否具备一定的语言潜质,考官不会以发音精准的专家的标准来衡量。因此,考生要自信,不必由于一句半句模仿不出来而产生压力。模仿发音不是面试中最重要的环节,学校最注重的是考生的综合能力。每个语种都会有难发的音,考生不必过于紧张。

  据了解,今年该校俄语、德语、法语等8个外语专业计划在京招收102人,招生计划按男女分配比例,其中男生45人,女生57人。学校对考生高考语种没有限制。

  推荐阅读:

  2009年小语种招生报考指南
  2009年高考小语种考试精解
        09年25院校可单独招小语种 录取考生不得转专业
  2009年小语种将过渡到统招提前批次录取
  北京高校小语种专业招生有变:三所高校在北京招234人
  北京高招直播咨询精编:小语种专业招生分三种

[标签:高校 小语种]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