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志愿填报 > 填报指导 > 填报指导:专家解析新形势下的高考志愿决策策略

填报指导:专家解析新形势下的高考志愿决策策略

2009-03-19 09:40:22人民网-教育频道

  主持人:张老师,通过前面的交流,我们已经熟悉了我国志愿填报的各种规则。那么现在高三学生及家长怎样才能做出一个比较科学的志愿决策呢?

  张恒亮:我以为无论哪种规则,我们都应该坚持以我为主的策略,也就是在现有的分数条件下,选取尽可能适合于自身发展的学校和专业。这里有一个基本原则,就是量身选专业,按分定学校,瞄准就业填志愿。这也就是我拿的这本书的名字。

  主持人:许多高考专家指导填志愿时,都是立足于考上理想的大学,而你却提出瞄准就业填志愿,这是为什么?

  张恒亮,这是由客观环境的变化造成的。过去我们实行计划经济,大学生免费上学,毕业分配工作,这时学校的层次越高,就业的层次就越高,个人发展平台越好。这时当然要立足于考上名牌大学,层次更高的大学。但现在实行市场经济,无论什么学校毕业,一般都面对人才市场的筛选。理想的大学并不能保证你必然就业。这时决定能否顺利就业的,除了学生自身的专业素质或者说自身人才的性价比外,还有人才市场的供求状况等因素。而决定学生未来人才性价比的,一个根本因素就是高考填志愿时学校和专业的选择。所以,我提出了瞄准就业填志愿,以此来确保学生未来顺利就业。这也就是新形势下的高考志愿决策策略。它有别于我们平常所采用的志愿决策传统方法,即先用高考分数定位自身的相对位置,再参考学校往年的分数所确定的相对位置,以此来定位学校,然后才是考虑自己的分数能上该校的哪个专业,自己比较喜欢哪个专业,各专业志愿如何搭配。等等。

  主持人:这容易给别人造成过于功利化,似乎考大学就是为了就业?

  张恒亮:从根本上来看,就业是上大学的首要目标,无论你学到硕士或者博士,你最终都要落实到某一职业上,通过职业活动来生存发展。你不能说我一辈子都在学习,依靠别人养活。就是做学术研究也是一种职业,你通过为社会创造价值来获得生存发展的物质资料,这些都是落实到职业上的。当然,我们也不能仅仅满足于大学毕业时的就业。而应该在现有的职业平台上继续学习,继续发展,从而实现个人的可持续发展,最终实现职业理想及人生理想。如果说求职就业是人才销售,那么个人的求学活动相当于人才生产。以销定产是市场经济下的常识。所以,瞄准就业填志愿应当成为社会共识。

  主持人:那么新形势下决策策略的大致流程是什么呢?

  张恒亮:量身选专业,按分定学校,瞄准就业填志愿。具体来讲,就是首先要根据自身特点及未来人才市场需要等要素来确定专业。然后根据专业确定学校,如何确定呢?看哪些学校在我所定的专业上有优势。这会筛选出一批学校,其录取相对位置从高分到低分都有。第三,才是根据自身的高考成绩确定具体的学校。如此,专业和学校都可确定了。

 

[标签:高考 填报指导 志愿]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